张平:许家印为何能超越王健林成地产首富?

  近日,有新闻报道: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许家印超越王健林,成为中国地产首富。许家印也以312亿美元的身价超过王健林的299以美元,成为中国第三富豪,排在374亿美元的马云和367亿美元的马化腾之后。

  事实上,这几年地产首富真是不好当。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一二年”的感觉。偶尔一次荣登地产首富宝座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要长期坐在这个位置上无人能撼动,这才是真英雄。与高调的王健林相比,许家印向来是低调的出奇,他经常在嘴边挂着最多的话是“恒大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给的”。

  一两年前,当王健林坐上中国地产首富的位置时,就信心满满的对外宣传,一是对媒体讲,只要有万达在,迪士尼20年别想盈利。另一边以导师的身份告诉当代年轻人,人生目标别太大,先定定1个亿的小目标再说。王健林在得意之时,几乎找不到北了。他缺乏一种长坐首富宝座一种冷静、一种睿智。

  由于树大招风,没过多久,王健林由于前期业务扩张过猛,便遭遇资金链紧涨问题,于是不得不忍痛贱卖资产,而对外只能宣称,万达为了走“轻资产”路线,才把那些不太赚钱的酒店、广场给卖了。最后,为了回应人们对他大举投资海外资产的质疑声,王健林不得不宣布,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其实,王健林与许家印都是中国地产界首屈一指的大佬,王健林与许家印相比,王健林只能做一时的地产首富,而许家印足可以做一段时间的地产首富,原因是在中国内地,许家印在各方面都要略胜于王健林。

  首先,王健林一旦当上首富,就面露狂傲,觉得自己是天之娇子,有些目空一切的派头。而许家印却是低调再低调,更乐衷于做慈善事业。从2007年起,许家印连续数年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而且,许家印在做了慈善之后,还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而王健林并不屑于做慈善,更不会通过慈善公益事业来更好的包装自己,提高社会美誉度。

  再者,王健林前些年只知道重资产扩张,而从商业地产转型其他行业也是屡屡失败。在国人眼中,王健林制订的“小目标”似乎总是难以达到。而许家印除了做地产外,还热衷于国家体育事业,成立广州恒大足球队。

  在奥运会之前,主动让出恒大女排主教练朗平;为中国男足请到了里皮,并负担其工资。要知道,国人都爱球类项目,许家印此举在国人中的形象在不断提升,而且也为恒大地产做了更好的广告。

  最后,王健林总是喜欢给自己订出一些“小目标”,主要是赚钱为目标。而许家印却在一次酒醉时却问下属:“我能流芳百世吗?”许家印是要做一个流芳百世的企业家、慈善家。而王健林就是赚钱之后再赚钱,似乎在精神方面没啥过多的追求。

  2008年3月,由于恒大上市计划搁浅,恒大曾面临资金缺口高达百亿,似乎这次恒大是命在旦夕之间了。但此时国内发生了5.12大地震,而许家印即使在资金链危如鹅卵之时,也率先捐出了1000万元。部下劝其紧跟万科,捐个200万就好,但许家印却坚持要捐。结果万科捐得少了,反而被国人唾骂。许家印如此大手笔的做慈善公益,在国内的美誉度、人气指数马上提升。

  不要说是地产首富,就是中国首富又能如何?短期坐上地产首富位置不稀奇,而长期稳坐这个位置那是要有过人之处的。这恰巧,拼得不是发奋图强,树立几个小目标。而是需要大情商和大境界,还有就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一种低调做人方式。在这方面,王健林与许家印的高低马上就能分辩得出来了。

关键词阅读:张平 许家印 王健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