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北京经验值得借镜 广州政府应迁南沙

  就目前而言,广州当前急需破题的两大关键:

  一是南沙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需加速发展。无论是自贸区建设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是国家战略,不是地方事务,它事关国家战略的成败。当然也是广州二次创业的巨大机会。更为重要的是,于广州而言,可谓前有上海、福建、天津等“强敌”,后又有重庆等地的追求。也正是因此,尽快加速发展南沙,显然尤其必要;

  二是日益严重的中心城区的城市病问题。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的广州而言,其省会的功能太过大而全,由于省市两级的行政职能高度叠加,导致的问题是,广州中心城区人口日益膨胀、交通日益拥堵、住房日益困难、环境日益恶化、资源日益紧张;此外由于公共资源高度集聚,使得很多医院、学校挤在一起,也使其他一些负面结果出现叠加,使得城市正常态的功能运行出现了障碍。也就是说,大城市病事实上已成为我市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拦路虎”。

  那么,这两大关键问题又当如何破题呢?我们知道,在工业化阶段的中国,资源、服务等都是以一个点为中心向外扩展。如果地方政治中心搬迁了,整个政治经济重心也会发生转移,人口也会随着迅速流动。正是基于这种特殊国情,近期北京相关行政部门整体迁往通州的经验值得广州借鉴和学习——

  北京经验的珠玉在前,广州亦当将市级行政部门整体迁往南沙,以此有序疏解广州非省会功能。

  事实上,此举于广州而言可谓多重利好。

  一从建设南沙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计。南沙本身的定位就是副中心,而南沙距离核心主城区过远。中国的国情决定了资源跟着政府走。如果广州市不去,单靠一个规划、一个定位,南沙是难有作为的。而将广州市迁往南沙,无疑将有助于资源向南沙转移集中,进而推动南沙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此外,南沙所处的地理位置处于珠三角的几何中心位置,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如:深圳、东莞、中山乃至香港都只是隔海相望,发展南沙,将有助于推动珠三角一体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从疏解城市病角度计。目前广州与北京一样,深受城市病之苦。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广州市级职能与省会职能全部集中在核心主城区。只有弄到南沙,省市职能才会有效区隔,而不是叠加,包括车流人流在内的各种流才会分流,城市病才可疏解。

  三基于城市战略定位计。广州迁往南沙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有助于重塑广州城市的定位——由目前的滨江城市,转型为更符合海洋经济的滨海城市。

关键词阅读:北京 广州 南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