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让市场充分博弈不能放空炮

摘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手段、足够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让市场充分博弈。我们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手段、足够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让市场充分博弈。我们现在各种工具都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

  这话说的都多么好啊,可就是光说不做,甚至反着干,干预股市交易的手就没有断;朝令夕改,出尔反尔就没有停止过,交易各方根本就没有一个完全由市场机制决定的充分对冲撮合的交易环境与预期。投资者只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短期行为,或者溜之大吉,躲你远远的,投机一把就跑就撤,这样的股市无论如何都不会稳定的。

  虽然是说的比唱的好听,不过投资者也已经非常聪明,百炼成钢,不会轻易上当。这或是去年以来出台那么多股市利好政策,层级越来越高,而A股市场投资者却不买账的原因,股市始终没有摆脱低迷状态。

  这与美国形成了一些对比。美股在去年12月份大跌,中国舆论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预言美股将继续暴跌或者已经彻底陷入熊市了。不过,无论今后怎样,起码现在让这些唱空者失望了。在特朗普不遗余力地维护下,甚至几十次抨击美联储不该加息。结果美国靓丽的经济数据,美联储立即改变口风,安抚市场。使得标普道指出现五连涨,道指重新站上24000点。1月11日周五在美国政府关门将要创出历史记录之时美股三大股指仅仅小幅回落,24000点的道指仅仅下跌5.97点。

  股市的根本决定因素还是经济基本面。脱离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市场绝对走不远,或者不是真正的市场,或者经济数据不真实,二者必居其一,无可争议。资本市场里上市公司是主角,其他都是配角。微观的上市公司好与坏,直接反应宏观经济基本面。反过来,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景气度,是由微观企业等细胞健康与否决定的,也是其的体现与反应。

  让股市与宏观经济基本面相互紧密作用与体现的前提是,股市等市场必须充分由自由市场机制彻底决定与指挥,让各种市场信息流动无任何羁绊与阻碍对冲。市场机制形成的均衡价格(市场出清)才是最真实,发出的信号才是最准确,投资者才是唯一可以依赖决策的信息。

  股市是市场化程度要求最高的,各种信息自由流动与对冲要求最及时完整透明准确。A股做到了吗?相差非常远。这几年A股在市场机制作用决定上远远比不上前几年,这或是把A股弄成了扶不起的阿斗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让市场充分博弈。”这个急需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