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未来一周影响我们钱包的三大核心事件

摘要
被动上涨的美元对全球股市来说都是利空,这不能不防啊。改变很可能就是从下周开始。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核心事件一:

  英国议会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1月15日

  下周的头等大事肯定是英国脱欧协议投票了,这事的成败不仅影响的是英国和英镑的汇率,更会通过全球金融中心伦敦放大到全球,最终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钱包。

  英国脱欧这事磨叽到现在总算是到了冲刺的阶段,然鹅就是这个冲刺阶段,使整个金融市场紧张不已。

  无它,不确定性太大了。

  去年12月份,英国本来就准备对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进行投票,不过当时首相梅姨怕通不过就给推迟了到了今年1月份,现在经过一系列的辩论终于下周又要投票了,这回是不会再推迟了。

  关于这个脱欧协议的分歧和要点分析大树在12月份的文章《最接近战争的国家》里已经做了详细的说明,今天就不再重复,有兴趣的在公众号里回复【英国】翻来看看就是,今天咱们只说说投票后的几种结果和市场反应。

  这次英国脱欧协议投票结果和后续影响可能的情景基本上会有三种:

  情景一

  英国议会投票通过当前脱欧协议

  这个情景当然是目前金融市场最喜闻乐见的结果了,如果英国议会放下争议通过了当前版本的脱欧协议则在短期内将利好全球市场。

  首先英镑会大幅度上涨,500点吧起步价,欧元也会因此受到提振上涨,相应的美元指数会进一步回落,人民币被迫走强,全球股市含A股都会走好。

  然而这样喜闻乐见的局面面临两个问题:

  问题一就是这个情景出现的概率比较低。

  问题二就是这个情景下,短期内确实稳定了市场,但是英国从此埋下了分裂的地雷。

  因为现在版本下的脱欧协议是以保障爱尔兰无物理边界为前提的,在这个前提下,不管在过渡期英国和欧盟怎么谈判,都势必造成英国内部的一国两制,否则脱欧就没有意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来就经常跳起来要独立的苏格兰八成会有样学样,英国搞不好就万劫不复了。

  情景二

  投欧协议没通过,

  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如果下周脱欧协议没有通过,则梅政府需要在三天内提出新的方案,然而,这个三天内整出新方案基本上很难。欧盟早就说了,不再谈了,你让政府怎么搞?所以,基本上脱欧协议被否决很有可能会引起英国重新大选,而重新大选的结果很可能是英国工党上台执政。

  换首相同时换执政党,不用想了这就是不确定性,英国大跌,同样500点起步。对其他金融市场的影响大家和情景一反过来看就好了。

  不得不说,从现在掌握的信息看,这个情况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情景三

  投欧协议没通过,重新公投

  英国脱欧协议没有通过,英国议会通过重新对投欧进行公投。如果英国重新进行公投,那么市场预期会倾向于英国留欧,因为经过这两年的折腾,据说以前支持脱欧的一些英国人已经改变了看法。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英镑上涨,1000点起步,甚至可能收回因脱欧而造成的大部分跌幅。

  不过这样的结果也有很大的副作用,因为这将大大的削弱英国基础制度的权威,有二次公投,那能不能投三次?四次呢?这同样会促使英国社会分裂进一步加剧。

  不得不说,现在的英镑汇率位置很不错,1.28不高也不低,给上涨和下跌都留下了足够的空间。14号周一开市买个看涨期权同时买入一个看跌期权,赌一把波动率应该还是靠谱的。

  核心事件二:

  统计局公布12月全国70个城市房价数据

  1月16日 下周三

  都说房地产严冬已至,市面上各种房价崩盘拍卖之类的传言也比较多。

  确实,金融环境收紧成这个样子,房地产价格不跌一下都对不起吃瓜群众这么长时间的关注。

  然而截止到11月份底:

  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依然处于大于零的区间,也就是说,整个18年房价仍然在稳稳的上涨。

  我们都知道,12月以来,各种经济数据开始急转直下,那房价呢?是不是真正的进入了下跌阶段?

  这很重要,对市场很重要,对明年经济政策的节奏也很重要。

  核心事件三: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议会发表讲话

  1月15日 下周二

  北京时间1月15日晚上23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发表演讲。

  12月份欧洲央行停止了量化宽松并承诺至19年中都会将利率维持在现在的水平,市场上普遍预期到2020年前,欧洲央行不太可能提升利率。

  欧洲的货币政策虽然非常宽松,但是市场已经把这种宽松计算入预期之内,欧洲经济数据虽然不怎么样,但欧元还是反弹了。

  只是大家要注意,这次讲话和英国脱欧谈判是同一天,市场会不会出现一些不可预见的动荡,从而使欧洲央行行长的讲话表现得十分鸽派呢?

  欧元和英国如果因为脱欧和央行行长讲话而受到挫折,那被动上涨的美元对全球股市来说都是利空,这不能不防啊。

  改变很可能就是从下周开始。

关键词阅读:大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