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国内宏观周报:逆周期调节政策蓄势待发

  报告摘要

  稳投资:城市轨交项目密集上马,基建发力意愿明确。最近一个月,发改委密集批复8个城市与地区的城市轨道与铁路项目,总投资额超过9000亿元。基建资金来源也呈现积极变化。河南、福建、云南、浙江等14个省区1月下旬开启地方债发行,规模超2400亿元。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

  减税负:中小企业减税降负成为积极财政又一发力点。国常会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每年减负约2000亿。人社部表示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继基建与地方债之后,积极财政开始在减税降负方向发力。降低企业税负,不仅在短期稳定就业,也是中期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举措。

  促消费:完善消费机制举措陆续推出。供给体制方面,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与电池;李克强总理祝贺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产品质量方面,《关于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的通知》引发,加大广告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消费能力方面,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实体经济:上游能源:中美贸易形势出现好转迹象、欧佩克+大幅减产、美股回稳、以及美元走低,均继续支撑油价走高;动力煤期货与现货价格同步走低,上游秦港库存出现回升,在2018年集中补库后,加上后期长协价供给、进口煤的潜在补充,下游短期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动力煤仍有下跌压力。中游材料:螺纹钢期货与现货钢价指数小幅反弹,钢铁社会库存连续两周回补,目前市场焦点在于冬储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需求,但春节临近,终端需求进一步收缩,预期较难根本性扭转,短期钢价或延续震荡走弱行情。下游地产:本周30城销售环比下降9%,100城土地供应面积同样走低,十大城市现房可售面积继续回落。2018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68%,环比下降0.53%,是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食品价格: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收窄,猪肉价格连续三周环比下跌。

  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净回笼4100亿,但受益于降准和财政错位期,资金面仍然延续宽松。债券市场:受益于流动性充裕,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中美利差恢复等因素,债市继续走强,宽货币向宽信用传递尚需一定过程,国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2019年地方债或从1月22日开始发行。人民币汇率:本周人民币上涨超过1000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一方面,美元持续走弱,另一方面,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积极提振市场情绪。短期看,由于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经济数据继续走低,快速上涨势头或放缓。中期看,中美经济周期分化减小,国内资产纳入国际指数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仍然看好人民币走势。

  一、实体经济:逆周期调节政策蓄势待发

  1 工业生产

  本周工业生产强于去年同期,工业品价格显著反弹。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环比回落1.9%,但2019年开年以来强于去年同期(图表1)。本周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上升1.47%,出现明显反弹(图表2)。12月下旬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中,7种产品价格上涨,36种下降,7种持平,下降的比例小幅扩大。统计局表示2018年6.5%经济增长目标能够较好实现,经济总量预计将达到90亿元人民币。但2018年12月通胀数据超预期下行,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稳投资、降税负、促销费等政策加速在推进。

  城市轨交项目密集上马,基建发力意愿明确。2019年以来,发改委先后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和《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涉及投资3786亿元。而此前一个月,发改委更是密集批复8个城市与地区的城市轨道与铁路项目,总投资额超过9000亿元。除了项目批复节奏加快之外,更为关键的资金来源也呈现积极变化。地方债方面,河南、福建、云南、浙江等14个省区确定自1月22日开始地方债发行,规模超2400亿元。发改委方面表示,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

  减税降负成为积极财政又一发力点。除了密集批复基建项目、提前发行地方债之外,积极财政政策也开始在减税降负方面发力。1月9日国常会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未来三年预计每年减负2000亿。人社部表示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降低企业税负,除了在经济下行阶段起到稳定就业等逆周期调节作用外,也是长期的机制改变之一,有助于释放改革红利,稳定市场预期。

  完善消费体制机制具体举措陆续推出。2018年《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要求,从供给体制、产品质量、消费能力三方面释放消费潜力。供给体制方面,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与电池;李克强总理会见马斯克,祝贺特斯拉上海工厂日前开工建设。虽然目前国内新能源产业格局尚不稳定,外资进入会造成一定压力,但是也有望激发鲶鱼效应,增加国内厂商竞争力。产品质量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的通知》,加大消费领域广告监管,开展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消费能力方面,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2018年汽车销量负增长,家电消费也受制于地产下行周期,若政策刺激力度较大,今年汽车消费有望在低基数的基础上出现反弹。

  

  2 上游价格

  油价继续大幅反弹。本周美油上涨7%报51.7美元/桶,布油上涨5.5%报60.6美元/桶,连续两周大幅反弹,全美EIA库存环比回落0.4%(图表3)。中美贸易形势好转、OPEC+减产、美股回稳、以及美元走低都仍在支持油价走高。沙特方面在周三重申减少原油产量的决心,并表示如果供应再度超过需求,不排除重新呼吁OPEC+采取行动。

  动力煤价格走弱。本周国内焦煤、动力煤、焦炭期货价格本周分上涨4%、下跌0.4%、上涨2.1%,动力煤现货价格同步走低,下跌0.9%(图表4)。上游秦港库存上涨0.6%,下游电厂库存下降4.5%。2018年底煤价反弹期间,下游电厂出现集中补库,加上后期长协、进口煤补充后,短期需求基本能够满足,预计动力煤近期仍有下跌压力。

  金价再度走强。本周LME主要工业金属大多数上涨,铜价上涨1.2%,铝价下跌1.9%(图表5)。COMEX黄金继续上涨0.13%,美元指数走弱继续利好黄金表现。近期,多国央行增持黄金,中国央行同样在2018年12月增持32万盎司,为26个月以来首次。铁矿石本周下跌0.4%(图表6),钢铁进入生产淡季,铁矿石需求走弱。

  

  3 中游产品

  钢价小幅反弹,社会库存回补,水泥、玻璃价格低迷。本周螺纹钢期货价环比上升1.7%,现货钢价指数上涨0.1%(图表7),社会库存本周上升5.4%,连续两周延续回补趋势(图表8)。本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上升0.13个百分点,唐山高炉开工率上升2.44个百分点,生产情况有所改善。本周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下降3.5%,跌幅有所扩大;玻璃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仍在低位徘徊。甲醇、PTA、沥青等化工品延续反弹格局。春节临近,终端需求进一步收缩,市场焦点在于冬储能否抹平季节性需求回落,但目前对需求前景的预期仍未根本性扭转,短期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走弱行情。政策方面,河北省表示,2019年将持续加力去产能,落实去产能三年工作方案,确保廊坊、张家口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生态环境部表示,今年将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或将趋弱,但是仍会继续巩固成果。

  

  4 下游地产

  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回落,百城土地供应面积大幅下降。本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9%,一二三线城市均不同程度走弱(图表9)。本周100大中城市土地供应面积环比大幅回落,从2018年最后一周的2600万平米下降至近两周的500-600万平米(图表10),且低于往年同期。十大城市现房可售面积环比回落1.3%,去化周期进一步下降至42周。

  去年12月房企净融资额再度下降,债券到期压力仍然较大。近期房企密集发布融资信息,但由于到期规模仍然较大,净融资额不甚乐观。2018年12月,虽然房企新增债券规模约736亿元,较11月增加近40亿元,但到期规模从330亿元上升至456亿元。2019年上半年到期规模仍然较大,对房企融资环境改善要求较高。去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下降。融360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68%,环比下降0.53%,是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近期,深圳、上海等地利率折扣力度也有加强的迹象。在居民负债整体较高的背景下,需要关注房贷利率边际走低能否助推销售回暖。北京新推住宅地块未设销售限价。1月9日,北京市新推朝阳区孙河两块住宅用地,均不设定住宅销售限价。虽然不设限价的情形在去年也曾出现,是否标志政策出现变化还有待观察。但在2018年流拍数量较高的背景下,此举可能也蕴含着稳定地价、激励开发商拿地的意味。

  

  5 食品价格

  农产品价格涨幅收窄。本周农业部主要农产品200指数环比上升0.3%,延续温和回升势头(图表11)。其中,猪肉价格继续回落,蔬菜价格涨幅收窄,水果价格环比大幅回落(图表12)。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会上强调,当前全国疫情处于点状散发状态,且发生势头开始减缓,疫情总体可控。要继续坚定信心,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2019年猪价仍然是影响通胀的最大不确定性。

  

  二、金融市场:地方债发行即将启动

  1 货币市场

  资金面维持宽松。本周公开市场到期4100亿元,央行零投放,实现净回笼4100亿元。但受益于降准和财政错位期,资金面仍较为宽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资金面在上周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基础上基本保持稳定(图表13)。1-3个月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同样反弹,6个月期限发行利率继续回落(图表14)。后续随着缴税、地方债发行以及春节现金需求上升,预计短端利率将会上行。本周央行行长易纲再次强调,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既要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也要避免影响结构性去杠杆。这意味着央行仍会坚持“削峰填谷”操作。

  

  2 债券市场

  债市震荡走强。本周1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下行4.6个BP(图表15),长端与短端利差持平(图表16)。本周十年期国债与国开债收益率分别降至3.1%与3.5%左右,创最近两年新低,降准之后带来流动性宽裕、通胀数据超预期下滑、以及中美利差恢复等因素支撑债市继续走牛。往前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仍需一定过程,经济仍处于下行区间,国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据万得资讯,地方债将自1月22日起拉开发行序幕,目前已确定将有包括河南、福建、云南、浙江等14个省市区在1月份内发行地方债,已确定的发行规模超2400亿元。国常会同时要求,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发挥专项债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

  

  3 人民币汇率

  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482,累计上涨达1163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图表17)。CFETS人民币指数收于93.35,较上周上涨明显(图表18)。美元指数报95.6584,本周跌0.6%,连跌四周。人民币快速升值,一方面由于美元持续下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周内连续强调对加息保持耐心,市场愈发预期加息接近尾声;另一方面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积极,过去一年最大的矛盾出现缓解迹象,对市场情绪起到较大提振。短期看,由于上涨势头过猛,此外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近期宏观数据也缺乏实质利好支撑,势头或将放缓。但是中期看,由于在2019年中美经济周期分化趋于收敛,A股纳入MSCI比例扩容、债券纳入巴克莱等指数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仍然看好人民币汇率走势。

  

关键词阅读:钟正生 逆周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