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CPI继续回落 通缩风险未消

  

  CPI继续回落,通缩风险未消——18年12月物价数据点评

  (海通宏观姜超、李金柳、宋潇)

  摘 要

  20191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通胀数据,CPI同比下降至1.9%PPI同比大幅回落至0.9%

  12月CPI回落12CPI环比持平,同比回落至1.9%。食品方面,天气转冷,鲜菜价格回升,肉类和鲜果价格也出现上涨,鸡蛋价格回落,12月食品CPI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1.1%。非食品方面,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下跌,12月非食品CPI环比下跌0.2%

  预测19年1月CPI回升。191月以来蔬菜价格微升,猪肉价格微降,鲜果、鸡蛋价格平稳,考虑到19年春节时间相比去年提前,我们预计191CPI同比小幅回升至2.1%

  12月PPI大幅回落。12PPI环比下跌1.0%,同比大幅回落至0.9%。环比价格表现上,生产资料下跌,生活资料持平;分行业来看,油气开采、燃料加工、黑金冶炼加工、化学原料制品价格降幅扩大,非金属矿物制品和非金属矿采选价格涨幅回落,燃气生产供应涨幅扩大。

  预测19年1月PPI续降。191月以来油价小幅回升,煤价、钢价维持低位震荡,考虑到去年同期煤、油价格涨幅较大,我们预计191PPI同比或继续下降至0.4%

  通缩风险未消。19年以来商品价格出现企稳反弹迹象,但是当前国内供需两弱,商品价格反弹力度有限。由于184季度商品价格跌幅过大,19PPI将重回通缩区间,并拖累非食品CPI。春节提前或导致食品价格短期有所上涨,但全年不存在通胀回升的基础。目前来看,19年通缩风险并未消除,近期央行全面降准,货币仍将维持宽松。

  20191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通胀数据,CPI同比下降至1.9%PPI同比大幅回落至0.9%

  1.12月CPI继续回落

  1.112月CPI同比1.9%

  12CPI环比持平,同比回落至1.9%。食品方面,天气转冷,鲜菜价格回升,肉类和鲜果价格也出现上涨,鸡蛋价格回落,12月食品CPI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1.1%。非食品方面,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下跌,12月非食品CPI环比下跌0.2%

  

  1.2菜价反弹,猪价先涨后跌

  181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同比2.5%,与上月一样。

  从环比来看,大部分食品价格均有上涨。天气转冷,鲜菜供应下降推动价格止跌反弹,环比由上月-12.3%回升至3.7%,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肉类价格均出现上涨,其中猪肉、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分别上涨0.7%1.7%2.7%1.9%,而鲜果和水产价格也分别上涨1.9%1.1%,仅鸡蛋价格下降1.5%

  从同比来看,鲜果价格涨幅仍然靠前,但涨幅所有回落,而鲜菜价格涨幅扩大,两者合计影响CPI涨约0.26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分别上涨6.6%12.2%,而猪肉价格自12月中旬开始回落,结束连续6个月同比跌幅收窄的趋势。

  

  12月猪肉价格先涨后跌,同比跌幅重新扩大,相比之下,替代猪肉的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扩大,反映猪瘟对猪价影响可能外溢到其他肉类产品。目前猪肉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0%左右,短期内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同时,猪价的长期走势也与中国经济周期高度相关,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会对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产生制约。

  受到天气变冷影响,12月鲜菜价格上涨3.7%,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是仍然属于季节性反弹。考虑到1月临近春节,预计鲜菜价格还会持续回升,但是季节性影响减退后,菜价可能回落。

  

  1.3非食品持续下跌

  1812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2%,降幅略有扩大,影响CPI下降约0.18个百分点,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从环比看,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1%10.8%,拖累交通通信价格环比下降1.9%,是非食品价格下降的主因。同时,受上游价格回落影响,衣着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而教育文化娱乐和居住价格与上月持平。

  从同比来看,非食品价格上涨1.7%,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8个百分点。其中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和医疗保健价格涨幅均有所收窄,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6个百分点。而汽油和柴油价格由上月同比分别上涨12.8%14.2%转为下降0.5%0.3%,导致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7%,相比于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

  

  1.4预测19年1月CPI回升

  191月以来蔬菜价格微升,猪肉价格微降,鲜果、鸡蛋价格平稳。18年年初雨雪天气较多,导致蔬菜水果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去年环比高点出现在2月,主要是因为春节位于2月中旬。但是19年春节时间相比去年提前,受到天气和春节需求的影响,1月食品价格可能出现一波短期上涨,受其带动,我们预计191CPI同比小幅回升至2.1%

  

  2.12月PPI大幅回落

  2.1生产资料下跌,生活资料持平

  12PPI环比下跌1%,同比大幅回落至0.9%,相比于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3%,生活资料价格与上月持平。分行业来看,价格上涨的有12个,持平的有5个,下降的有23个。在主要行业中,油气开采(-12.9%)、石油煤炭加工(-7.6%)、黑金冶炼加工(-4.3%)、化学原料制品(-1.9%)价格降幅扩大,非金属矿物制品(0.9%)和非金属矿采选(0.7%)价格涨幅回落,燃气生产供应(2.9%)涨幅扩大。

  从同比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行业表现上,涨幅回落的有油气开采、石油煤炭加工、化学原料制品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价格由升转降的有黑金冶炼加工,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1.71个百分点。

  

  2.2预测19年1月PPI续降

  191月以来油价小幅回升,煤价、钢价维持低位震荡,考虑到去年同期煤、油价格涨幅较大,我们预计191PPI同比或继续下降至0.4%

  

  3.通缩风险未消

  19年以来商品价格出现企稳反弹迹象,但是当前国内供需两弱,商品价格反弹力度有限。由于184季度商品价格跌幅过大,目前煤炭、钢铁和原油等主要大宗商品相比于去年同期水平仍有10-20%的跌幅,我们预计19PPI将重回通缩区间。

  CPI非食品价格和PPI走势高度相关,10月以来PPI同比从3.3%大幅下降至0.9%CPI非食品同比也从2.4%下降至1.7%。今年PPI重回通缩区间势必将拖累非食品CPI。而食品CPI方面,尽管春节提前或导致食品价格短期有所上涨,但是前期大部分货币指标均出现明显下滑,考虑货币领先通胀半年到一年左右,19年全年不存在通胀大幅回升的基础。目前来看,19年通缩风险并未消除,近期央行全面降准,货币仍将维持宽松。

  

关键词阅读:CPI 通缩 物价数据 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