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亦偏鸽 关注经济动荡

摘要
美联储3月可能不会加息,预计6月会行动。即使金融状况有所缓和,美联储可能也会等待一段时间,以衡量紧缩政策对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

  【信息】

  美东时间9日(周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去年12月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的政策会议上,多位与会者表达的观点认为,特别是在通胀压力较小的背景下,美联储有能力进一步对加息保持耐心。虽然加息的投票结果是一致的,但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委员“支持保持利率不变”。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DXY转跌为涨,此前一度跌0.83%至去年10月17日以来新低;黄金短线下滑,随后有所反弹;纳斯达克指数涨逾1%,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涨逾0.6%。

  【点评】

  1.美联储官员们对加息持更多的保留态度。会议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表示,鉴于通胀压力减弱,美联储有能力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多数政策制定者表示,在会议上加息是合适的,少数委员支持维持政策不变。美联储官员认为,未来加息的幅度和时点不如以前明确。整体上,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对加息持更多的保留态度,这应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美联储过于激进的担忧。

  2.美联储官员们一致赞同加上“一定程度上”的说法。12月美联储会后声明与11月声明的一大区别是,12月FOMC“判定”“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与美联储的使命和经济形势一致。11月只是说“预计”“进一步”渐进加息。而12月的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官员一致认为,在声明中加上“一定程度上”这个说法有助于暗示,FOMC判断相对限量的进一步收紧货币可能是适合的。

  3.美联储官员们关注最近金融市场动荡和美国经济前景的风险。会议纪要显示,虽然与会者判定,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均衡,但他们断定,最近的形势变化需要强调,FOMC将继续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变化,评估它们对经济前景的影响。

  4.美联储官员们强调货币政策依赖经济数据决定。联储官员暗示可能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多位与会者称,可能适合在今后几次会议上彻底删除前瞻指引,代之以强调货币政策依赖数据决定这一方式的措辞。

  5.美联储官员们详细讨论了可能的长期货币政策框架。在讨论长期操作时,官员们担心超额准备金过少,称如果准备金减少到其需求曲线开始上行的程度,可能导致短期利率波动大增,需要频繁的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会议纪要指出,这些考量反映出,可能适合提供超额准备金的缓冲,让它足以确保联储持续对准备金需求曲线平坦部分的操作,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效力。对于一旦货币市场利率在减少超额准备金期间出现上行压力,如何保持对利率的控制,多位官员提到技术性调整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等选择。一些官员提出,可能放慢减少准备金的速度。在讨论公开市场操作(SOMA)投资组合的长期组成部分时,多位官员称,持仓向较短期的资产倾斜将带来更大的灵活性,一旦经济下行,能更有余地延长持仓久期。官员们指出,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以后,被动减持MBS还会持续多年。多人提到了更快减持机构MBS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是指,减持的速度比循序渐进抛售的被动方式更快。

  6.我们预计美联储6月或将采取加息行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的几率为10%左右,6月和9月加息的几率均不超过25%,若以加息25个基点计算,到12月末美联储今年加息至少一次的几率不到22%。然而,我们分析认为,美联储3月可能不会加息,预计6月会行动。即使金融状况有所缓和,美联储可能也会等待一段时间,以衡量紧缩政策对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徐阳 美联储 鸽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