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共享单车的末日来临了吗?

  谁也没有料到,共享单车的生死关头,竟然这样快就到来了!

  前不久,小黄车ofo掌门人戴威宣布,公司将大量裁员,进行内部结构调整!这位当年豪情满怀的创始人悲壮地说:“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这是一个信号,ofo已经玩不下去了!堤坝一旦决口,溃堤已是早晚的事!

  摩拜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据美团发布IPO招股书,时至今日,摩拜一个月毛损约为人民币4亿多元,每天亏损高达1500万元!再这样硬撑下去,倒闭恐怕也是迟早的事!

  当初那么被投资者和消费者双双看好,认为是当今中国互联网一大创新之举的共享单车,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呢?一年多前,共享单车刚在全国各大城市蓬勃兴起时,老詹曾撰文认为,共享单车成长路上,必然遇到三大不可控因素,倘若过不了这三道“鬼门关”,那么,红极一时的共享单车很可能很快就会死翘翘。到底是哪三关呢?

  第一关:民情关。共享单车这种模式,在当前中国这块土壤上,很有可能还不适宜生长。因为,如此公共财物,使用缺乏监督。看吧,随手一扔,胡乱抛弃,刮掉号码,加上私锁,扛回家中⋯⋯报道已经很多,照片实在不少。

  第二关,损耗关。共享单车长期置于户外,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加之缺乏专人管理,其损耗率会相当惊人!一年多前,老詹刚当上使用者,几乎开一辆就成一辆,然而,近些日子,成功率可是越来越低了!没错,企业可以派出人员,及时维修,但是,这么漫山遍野,路边墙角,到处扔得都是,怎么维修得过来?如果大量扩充队伍,又会付出多大成本?一大片一大片共享单车的尸体海洋,在各个城市,迅速漫延。

  第三关,政策关。时下中国,要推行任何一种经济模式,倘若不考虑政府态度即政策因素,不说你是低能,起码,太不了解中国国情!即以前些日子如日中天的滴滴为例吧,北京城里,到处都是,手机一叫,立马就到,别提多方便了!当此时也,滴滴老板和投资者们那可真是志得意满,笑得合不拢嘴,仿佛抱着一大金娃娃了!孰料网约车新规一出——京车、京籍、大轴距——三条硬杠子一卡,90%网约车主顿时傻了眼!老板和投资者们只有瞪眼叹气的份儿,真真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也!

  老詹是共享单车的直接受益者和举双手拥护者,俺打心眼里真不希望共享单车成为互联网创业史上一个失败的教训。然而,现实越来越朝着其难以成功的路上狂奔。

  或许,共享单车能够咬牙撑住?或许,它还有生存下去的一线希望?

  但愿如此。

  我深深地为它祈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