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千万资产被保全 银隆开始驱赶董明珠?

  据媒体报道,珠海银隆集团已在2018年11月6日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拓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明珠名下价值1436.2329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申请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保函提供担保。

  这也意味着,珠海银隆已正式开始向董明珠发动进攻,而且火力很猛。面对此景,一向强势的董明珠将如何应对呢?如何来化解与银隆原管理层的矛盾、解决双方的纠纷呢?

  必须注意,银隆原本就是一个坑,一个挂着新能源汽车照牌的坑。即便有一些技术含量,也不足以成为一家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建树的企业。

  董明珠陷入到珠海银隆这个坑中,不能怪别人,甚至不能怪银隆,而只能怪自己,怪太想做强人,做汽车,做与自己专业相差很大的领域的梦。

  记得当初董明珠要收购珠海银隆时,中小股东可谓集体反对。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决不是股东们对珠海银隆有什么特别的仇恨,而是有对珠海银隆熟悉的人,尤其可能背后有高人指点。但是,强势的董明珠不仅不接受,反而大骂中小股东没有良心,并扬言要用停止分红来反击中小股东,最终拉上了刘强东和王健林一起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

  现在可好,珠海银隆将董明珠个人的财产也要通过法院来保全了,可能令董明珠做梦也没有想到,做梦也不会认为竟然有人敢保全她的财产。

  问题出就出在有人敢,而且是自己投资入股的、一直希望得到的珠海银隆,是自己用在格力的“公权力”帮助的企业。这样的结果,不仅是没有想到,而且很具有戏剧性,既值得董明珠回味一辈子,也值得外界好好吸取教训。

  实际上,对董明珠来说,至少有两大方面的选择可以避免出现今天的尴尬。一方面,她可以选择把重心转到研发芯片方面。董明珠不是一直在说,要研制芯片吗。那么,为什么不把心思放在研制芯片上,而又要做什么新能源汽车呢?那不是自己的特长,也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出来的。国内那么多汽车生产企业,都没有能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大的建树,格力有什么资格谈造车,董明珠又有什么理由做汽车。做好格力电器,再投资研制芯片,或许会给格力带来新的希望。另一方面,可以把重点放在格力“摔不坏”的手机上,毕竟,手机的研发和投入,比起汽车来,要简单得多,也更好转型得多。可是,董明珠什么都想做,到头来,却是什么也没做成,还被惹上了财产被保全的官司。

  现在,不仅尴尬来了,风险也爆发了。与珠海银隆的关系,到底如何结束,可能会让董明珠备感头疼。选择刘株威出任格力董事,是否有让刘株威帮助其擦屁股的嫌疑呢?可以这样说,珠海银隆将“成就”董明珠有生以来的最大危机和风险。保全资产,也可能是珠海银隆驱赶董明珠的开始。一旦离开,就将造成董明珠以及刘强东、王健林等的重大损失。更重要的,一向强势的董明珠,将颜面扫地。

  到底何去何从,不妨耐心观察。

关键词阅读:银隆 董明珠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