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央行直接买股的十大弊端

摘要
有人说,把金融搞得很复杂的都是一帮骗子。央行买股票会使金融越来越复杂。

  2019年1月8日市场热议中国央行是否要买A股,也有专家建议中国央行可以学习日本银行,日本银行持有本国股票及ETF占本国交易所上市股票总市值的3.7%。窃以为央行直接买股有害无益,弊端有十:

  第一,日本央行直接买股票是失败的范例,而不是成功的经验。日本经济是全球大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跟其病急乱投医有关。

  第二,一般机构、大户、散户投资股票,有中国证监会监管,央行直接买股票,谁来监管央行?央行一边控制着货币政策,一边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谁来防范内幕信息?

  第三,央行直接投资股票,如何防范道德风险、利益输送、操纵股价?

  第四,央行买入股票后,什么时候卖出?如果低买高卖,是不是央行在剪老百姓的羊毛?投资者低买高买或高买低卖,是投资者内部利益的转移,是同一个群体,如果央行来低买高卖,性质就不一样了。如果只买不卖,央行如何进行投后管理?

  第五,央行具有无限量无成本资金,在股票市场上跟其他投资者博奕,是公平竞争吗?如果买得少,有意义吗?如果买得多,谁敢参与中国A股市场跟央行博奕?如果买得更多,拉高股价,让外资低买高卖了,算国家利益流失吗?

  第六,如果觉得股票市场跌过头了,完全可以通过再贷款给汇金公司、证金公司买股票,可以修订相关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让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等买股票,通过市场化机制买股票(宜申购股票型基金,而不是直接买股票),而不能央行直接参与股市,更不能央行直接买股票。

  第七,谁来判断股票市场跌过头了?2008年6000点跌到3000点算跌过头吗?事实上后面很多年3000点以上就是高位。政府是否就比市场聪明?如果政府比市场聪明,为什么不搞计划经济,政府计划定价不是更科学更高效?目前全部A股PB中位数2.0倍,真的低估了吗?

  第八,央行如果买股票买成了大股东怎么办?民营企业这么困难,央行来买,大股东正好套现不玩了,央行直接来经营企业吗?如果央行买股票买到后来都变成国企一统江湖了,股价救住了,经济恐怕玩完了。

  第九,实体经济是关键,企业本身在创造价值,股价只是个符号,股价涨跌并不创造价值。货币政策要专注实体经济,而不是股价涨跌。实体经济欣欣向荣,你还怕股价跌吗?实体经济没搞好,靠央行买股票可以救经济吗?

  第十,《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并没有说可以买股票,中国人民银行是否可以直接买股票,还是要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如果法律也不必修改就直接买股票了,是否也可以直接投资PE、期货期权、大豆石油了?

  有人说,把金融搞得很复杂的都是一帮骗子。央行买股票会使金融越来越复杂。

关键词阅读:央行 笑傲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