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中国12月外储规模环比连续第二个月增加

  【信息】

  1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中国12月外汇储30727.1亿美元,超过预期的30700亿美元和前值30617亿美元,环比增加110亿美元,整体上,外储环比两连增,但相比2017年末减少672.37亿美元。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11月末为5924万盎司,为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

  【点评】

  1. 人民币小幅贬值,但外储小幅增加。离岸人民币在12月小幅贬值,月内从6.8961走弱至6.8708,当月贬值幅度为253个基点。一般来说,汇率和外储呈现正相关关系,但本次人民币在12月小幅贬值,而外汇储备有所增加。

  2. 避险情绪加重,提高了外储的规模。数据显示,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11月末为5924万盎司,为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12月末黄金价值763.31亿美元,高于前值的721.22亿美元,价值上涨约42亿美元。我们分析认为,在12月,由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的悲观前景,使得黄金、国债等避险品种价格的上涨,这也间接提高了外储的规模。

  3. 美元指数下降空间有限,未来将会进一步推升外储规模。值得一提的是,估值因素也时常给外汇储备数据造成影响,这主要是外汇储备的是美元计价,但是包含了欧元、英镑、日元等非美货币资产。12月末美元指数收于96.07,低于11月末的97.19,虽然美联储在12月加息,但是2019年加息的预期不确定性促使了美元指数走低。我们分析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数据部分显示依旧良好,例如:12月非农数据等,虽然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的不确定性较高,但目前看来美元指数下降空间不大,依旧会小幅提高外储规模。

  4. 国内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当前外汇储备保持总体稳定,这有助于国内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从短期来看,外储的稳定有助于风险情绪的恢复。

关键词阅读:徐阳 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