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策略:降准提升风险偏好 重点关注逆周期板块机会

  投资要点

  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金额合计8006.85亿元

  上周(12-14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8006.85亿元,其中上证成交3438.14 亿,深证成交4568.71亿。由于元旦假期影响,上周仅有三个交易日,2019年开年前两个交易日指数延续节前下跌走势,周五沪指盘中创出新低2440.91点,随后各主要股指出现大幅反弹,成交明显放量。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国防军工周涨幅最大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各板块大部分上涨,涨幅最大的板块是国防军工,周涨幅为6.71%,涨幅居前的还有非银金融和计算机,周涨幅分别为4.81%3.27%。跌幅最大的板块是休闲服务,周跌幅为3.63%,跌幅居前的还有医药生物和汽车,周跌幅分别为2.10%0.90%

  (三)陆股通:净流入规模为13.7亿元

  上周陆股通净流入规模为13.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7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431.05亿元。

  (四)融资余额:融资余额略有回升

  上周两市融资余额上升11.83亿元至7501.64亿元,融资余额略有回升。

  (五)IPO:本周共有4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预计募资总额50.33亿元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增持33.11亿元,累计增持52.59亿元,累计减持19.48亿元。

  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全面降准打响了2019年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上周央行开展1100亿逆回购,同时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约释放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为8000亿元,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央行选择在年初这个时点全面降准,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春节前后流动性的平滑;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当下稳增长较为迫切,全面降准打响了2019年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从政策节奏上看,2019年的货币政策大概率对标2015年,预计会降准4次,降息2次,降息时点大概率在二季度。在财政政策上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预计会在两会前后推出。从政策的效果上看,我们预计货币和社融增速有望在一季度触底回升。在预见到降息概率较大的情况下,银行可能会选择在一季度冲量,锁定较高的净息差,这有利于信贷和社融的回升。

  (二)利率:银行间利率略有回落,国债利率继续回落

  银行间利率略有回落。R007收于3.16 %DR007收于2.55%。央行降准,有利于,且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整体仍较为充裕,政策从多渠道支持实体经济有利于利率下行。国债利率继续回落,10年期国债利率降7bp3.15%附近。

  (三)汇率:人民币汇率略有升值

  上周五离岸人民币汇率收于6.8653,周累计升值49个基点,美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进一步缓解。

  热点板块周观点:军工、电力设备、农林牧渔、通信

  军工:事件驱动下较明显的主题投资行情;

  电力设备:特高压混改刺激市场行情,可就趋势参与;

  农林牧渔:近期农业子板块重点推荐生猪养殖公司;

  通信:关注年报发布带来的估值切换机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金额合计8006.85亿元

  上周(12-14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8006.85亿元,其中上证成交3438.14 亿,深证成交4568.71亿。由于元旦假期影响,上周仅有三个交易日,2019年开年前两个交易日指数延续节前下跌走势,周五沪指盘中创出新低2440.91点,随后各主要股指出现大幅反弹,成交明显放量。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国防军工周涨幅最大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各板块大部分上涨,涨幅最大的板块是国防军工,周涨幅为6.71 %,涨幅居前的还有非银金融和计算机,周涨幅分别为4.81%3.27%。跌幅最大的板块是休闲服务,周跌幅为3.63%,跌幅居前的还有医药生物和汽车,周跌幅分别为2.10%0.90%

  

  (三)陆股通:净流入规模为13.7亿元

  上周(12-14日)陆股通净流入规模为13.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7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431.05亿元。

  

  (四)融资余额:融资余额略有回升

  上周(12-14日),两市融资余额上升11.83亿元至7501.64亿元,融资余额略有回升。

  

  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非银金融融资净买入额最多为5.8亿元。

  

  (五)IPO:本周共有4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预计募资总额50.33亿元

  上周证监会核发2家公司批文: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本周共有4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发行数量合计10.39亿股,预计募资总额合计50.33亿元。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增持33.11亿元

  本期(12.31-1.6)二级市场净增持33.11亿元,上期二级市场净减持58.04亿元,本期累计增持52.59亿元,累计减持19.48亿元。增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南方航空、立思辰、中国铝业、华泰证券、*ST宜化;减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东华软件、江苏银行、盛路通信、双杰电气、东山精密。

  

  

  

  二、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全面降准打响了2019年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上周(12-14日)央行开展了共计1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共计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共计300亿元。同时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其中在2019115日和1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约释放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操作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约5000亿),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作的因素(约1.2万亿),净释放长期资金约为8000亿元,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央行选择在年初这个时点全面降准,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1)春节前后流动性的平滑。春节前一般会出现资金面紧张:一方面,春节前有大量的逆回购、MLF到期,容易形成资金缺口;另一方面,春节前会出现大规模的提现高峰,从而导致银行超储率下降。去年的春节前,央行推出了临时降准工具(CRA)来缓解流动性缺口,如今央行实施全面降准,也是异曲同工。从具体的资金时点看,虽然央行净释放的长期资金只有8000亿元左右,但一季度1.2万亿到期MLF中,有8150亿元是在春节后,春节前净投放的长期资金会达到1.6万亿,极大的缓解春节前的流动性紧张局面。

  (2)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为货币政策放松创造了条件。近期美股的大幅回调,已经使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概率大大降低,弱化了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也给国内货币政策的放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近期美元指数贬值的情况并不明显,很大程度上收到了风险偏好下降的支撑。黄金、日元的升值说明全球资金的避险情绪还是很浓,随着全球市场情绪的阶段性稳定,美元的驱动有可能会转移到利率上,美元大概率会承压。

  (3)打响了2019年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体现出当下稳增长的迫切性。12月官方制造业PMI跌破枯荣线,工业企业利润转为负增长,都表明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增大,尽快降准也体现出稳增长的迫切性较强。

  从政策的节奏来看,央行降准只是打响了2019年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序幕战。2019年的货币政策大概率对标2015年,预计会降准4次,降息2次,降息时点大概率在二季度。在财政政策上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预计会在两会前后推出。

  从政策的效果上看,我们预计货币和社融增速有望在一季度触底回升。在预见到降息概率较大的情况下,银行可能会选择在一季度冲量,锁定较高的净息差,这有利于信贷和社融的回升。

  

  (二)利率:银行间利率略有回落,国债利率继续回落

  上周(12-14日)银行间利率略有回落。R007收于3.16 %DR007收于2.55%。央行上周五宣布降准,显示货币政策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不变,且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整体仍较为充裕,政策从多渠道支持实体经济有利于利率下行。

  

  上周国债利率(1月2日-1月4日)继续回落,10年期国债利率降7bp至3.15%附近。

  

  (三)汇率:人民币汇率略有升值

  上周五离岸人民币汇率收于6.8653,周累计升值49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五(14日)承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今年经济表现,并在经济增长意外放缓时调整政策。这次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美联储是否能按照原本计划加息的疑惑,美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美元指数也在鲍威尔讲话后迅速跌落,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进一步缓解。

  

  三、热点板块周观点:军工、电力设备、农林牧渔、通信

  (一)军工:事件驱动下较明显的主题投资行情

  受事件驱动,军工行业有较明显的主题投资行情,有可能带动军工板块投资机遇。受武器装备许可目录影响,优质军工零部件上市公司短期回调幅度很大,挖出了黄金坑,我们认为当前时点是买入这些核心军工零部件企业的好时机。

  (二)电力设备:特高压混改刺激市场行情,可就趋势参与

  国家电网首次提出特高压混改,民企,外资有望参与特高压建设,将促进特高压建设进程,国家加大基建力度,电网投资或将正增长,刺激市场行情,可就市场趋势参与。

  (三)农林牧渔:近期农业子板块重点推荐生猪养殖公司

  1)非洲猪瘟事件引起的一系列生猪供给区域不平衡,行业去产能超预期,行业养殖公司存在不同的超额收益;

  2)非洲猪瘟加速生猪养殖行业拐点大概率提前到来;

  3)环保去产能。2018年环保列入政府考核,全年去产能影响程度不低于2017年的3000-4000万头;

  4)养殖成本提升抬升生猪底部价。

  (四)通信:关注年报发布带来的估值切换机会

  2019年第一周通信板块总体表现较好,申万通信板块总体估值32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应该关注年报发布带来的关注估值切换的机会,随着国内NB-IOT网络建设逐步完善,物联网模块价格不断下滑,物联网终端数量有望迎来爆发,我们建议短期关注物联网板块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联讯策略 降准 风险 逆周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