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中石化到新华保险 股市黑天鹅频现蓝筹股?

  前几年,A股市场热衷于炒作白马股、蓝筹股,而市场也一度开启了蓝筹股的慢牛行情,期间还走出了部分年度涨幅翻倍的白马股、蓝筹股上市公司。

  然而,对于市场而言,价值投资往往很容易联想起白马股与蓝筹股。但是,非常有趣的是,当白马蓝筹股行情得以全面激活之际,市场却集体看多白马蓝筹股的长期走势,价值投资理念却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市场的共同认可。然而,在市场逐渐转变投资思维,部分投资者开始追踪与紧盯白马蓝筹股之际,市场的投资风向却瞬间转变,而白马蓝筹股行情的快速熄火,却让不少刚刚从价格投机转变为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感到了不知所措。

  如果说2016、2017年属于白马蓝筹股表现最为亮眼的年份,那么2018年后的白马蓝筹股,则是表现明显逊色的年份,更有甚者,在短暂的时间内就把过去数年的涨幅全部吞噬,原本属于价值投资范畴的投资标的,却由此变成了价格投机的品种,期间波动率更甚于部分绩差股。

  或许,这也是A股市场引导价值投资行为仍不够完善的真实写照。至于原本希望借助白马蓝筹股投资而实现资产稳健增值的投资者,却无奈从价值投资变成了价格深套,这恰恰反映出不少投资者的困惑与无奈。

  当股票市场步入熊市末端,且自股票市场投资价值逐渐突出之际,往往意味着市场中长期价值投资机会正逐渐形成。但是,对于近期的A股市场,却似乎呈现出熊市“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运行特征,即使部分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已经处于明显低估的状态,但似乎未能够引发中长期资金的快速入场。更有甚者,还频繁上演股市黑天鹅事件,由此加剧了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

  从中国石化到新华保险,最近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却在蓝筹股身上频现。

  具体而言,中国石化因误判了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交易亏损,由此导致相关责任人的停职,而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更是出现了单日价格闪崩的走势。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石化并非普通的蓝筹股,而是一家拥有数千亿市值的超级权重蓝筹股,而其股价大幅下行,往往会对市场构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冲击影响。

  至于新华保险,则于近日同样出现了股票价格单日闪崩的表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公司管理层换届的因素,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市场对公司乃至整个行业业绩增长预期的担忧,而作为市场中的绩优行业、绩优代表,若保险行业出现了业绩拐点,恐怕对整个股票市场的盈利能力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

  实际上,虽然新华保险的市场影响力与股票市值比不上同行业的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但是在A股市场保险上市公司稀缺的背景下,加上新华保险本身属于市值规模偏高的权重蓝筹股,当其股票价格一度出现单日跌停板的走势时,对市场产生的冲击还是存在的,甚至由此加剧了同行业资金的恐慌效应。

  最近一段时期内,股市黑天鹅事件频繁发生在A股市场的蓝筹股身上,这似乎有利空被迅速放大的迹象,同时也离不开部分大资金大机构的抛售压力影响。但是,对于白马股、蓝筹股等A股核心上市公司而言,归根到底还是业绩的问题,若没有实质性的业绩支撑,恐怕也无法支持当下的股票价格。

  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对于蓝筹股黑天鹅的频发,也未必会是一件坏事,当颇具市场影响力与撬动力的蓝筹股发生大幅补跌的走势时,却进一步加速市场投资风险的释放,利于市场中长期底部的加快形成。

  步入2019年,虽然A股市场的投资风险以及估值泡沫风险已基本上得到了挤压,市场价值也逐渐得到体现,但并非意味着市场没有投资风险,而股市局部黑天鹅风险仍然存在。或许,在这一年中,股市防雷仍显关键。

关键词阅读:郭施亮 中石化 新华保险 黑天鹅 A股 蓝筹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