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新金融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治本之策

  进入2019年的第一次降准力度很大。虽然仍然坚持不大水漫灌的说法,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没有争议。

  央行降准公布后,各方讨论议论研讨不断。一个似乎达成共识的观点是2019年必须走宽信用之路。就目前来看,这一点似乎没有多少争议,不过,争议的是宽信用之路如何走?

  比较盛行的观点有两种:一种是央行降准降息,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发展普惠金融;另一种是放松这两年来的金融强监管,包括通道业务、理财业务等较大幅度的放松。其实,监管部门在强监管上已经彻底投降了。几大银行都在成立理财公司,通道业务包括信托主导的买入返售业务都已经卷土重来了。

  然而,稍有观察货币政策走势者就会发现,以上两个措施都还是在传统金融体系里,都还是用传统金融思维在思考当前的金融问题。而且,几十年来一直是这种思维方式,而包括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内至今没有解决。或者说,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行不通的。

  简单回顾一下可以发现,这一轮融资难融资贵起源于2016年开始的金融强整顿强监管。重蹈了几十年来的“一管就死”的覆辙。说句实在话,2013年至2016年不可否认金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有点乱,而主要乱在P2P网贷上。但必须承认整个社会融资问题大大缓解。结果2016年强监管一开始,整个社会融资难融资贵达到历史罕见水平。强监管一词主要针对的是传统金融,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基本是彻底封杀整死。

  传统金融理财产品、通道业务等创新是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中对其带来巨大冲击情况下,倒逼传统金融走创新之路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形成了传统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产品大量涌现,冲破了传统金融体制机制束缚,其实是突破体制机制的金融创新满足了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对金融资源的需求。从而缓解了或者朝着根本性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迈出了一大步。

  这个金融好局面最后被金融所谓的强监管管死了,最后就出现了今天的局面。这就告诉我们彻底地、根本性地解决整个社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传统金融体制里打转转是没有出路的,必须依赖冲破现有体制机制的金融创新,必须通过新技术新科技在金融上的充分发展来倒逼金融体制改革与创新。

  在金融强监管包括对P2P网贷基本管住的现状下,到时候谋划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新金融的规范发展了。

  新金融的路径选择还要以拥有数据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为主来谋划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的发展。必须在防范和强调风险责任主体情况下,放开新金融的发展,比如:在严格管理向公众吸收资金的情况下,可以较大尺度放开互联网金融的放贷信用市场。这个互金放贷市场的资金来源暂时不能面向大众,而是放贷人自筹资本,最多放宽到私募资本程度。

  加大扶持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互金、科技金融业务,鼓励其创新金融产品,鼓励BATJ四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强力度发展互联网普惠金融。这些拥有数据的平台风控都没有问题。依靠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普惠金融快速发展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最现实最有效途径!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新金融 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