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内外平衡 全面降准提振实体经济

  [摘要] 央行日趋灵活的货币工具运用,无疑是对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合理的诠释。

  新年伊始,经济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银保监会座谈会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话音刚落,当天下午,央行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两项相抵,共释放8000亿元资金,将有力缓解市场资金之需。

  央行日趋灵活的货币工具运用,无疑是对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合理的诠释。

  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以及稳定宏观杠杆率的情况下,央行希望达到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的政策目标。

  当前,从中国国内来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既有周期性的问题,也有结构性的问题,总体上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在外部,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逐步复苏,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和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一定的冲击,间接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

  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为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逆周期调控势在必行。而在逆周期调控中货币政策相较于财政政策效果更为直接、更迅速,也是国际上通行的逆周期调整的重要手段。

  另外,从金融系统内部情况看,目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相对高位,横向对比,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在13%左右,而美国为0-10%,日本仅为0.05-1.2%,中国客观上存在持续降准的基础。

  其次,随着我国外贸顺差趋于收窄,我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预计2019年外汇占款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需要通过全面降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资金是经济发展的血液。营造一个与当前经济发展相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对实现今年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目标至关重要。

  综观央行近期系列举措,一方面为2019年经济发展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纾解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亦是应对国际贸易形势转变、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加,稳定进出口市场的客观需要。

  此外,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加大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来刺激投资,重新激发经济活力,助力经济稳增长。降准以后,如何让释放出来的流动性顺利地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将是需要关注的方向。

  2019年伊始的4天之内,“定向降准”“全面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轮番上阵,是决策部门综合考量国内外经济环境而祭出的一套组合拳,大大增强市场应对可能出现的“变”局和“忧”虑的信心。

关键词阅读:央行 周期调控 内外平衡 实体经济 2019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