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央行放款1.5万亿对房地产有什么影响?

  央行放款1.5万亿这是真的,但是我们发现,央行释放出来的这些钱,一部分是要解决春节大家集中用钱的问题。所以真正降准的有效资金也就是8000亿左右。并不是人们所期望的大水漫灌。同时,央行释放出来的资金主要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真正惠及房地产的真的非常有限。

  当然,央行这次降准多少肯定会给房地产带来二大利好:一方面,避免房企发生债务风险。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房企要面临还债高峰期,这主要是2015-2016年为了业务扩张,国内很多房企都采取了举债建设的模式。而目前房企的还债周期已经到来,央行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就是拯救房企,避免房企因资金链断裂,发生系统性风险。

  另一方面,本轮降准释放出来的流动性,会压低银行间拆借利率,银行的融资成本会大幅下降。马上就会有部分地区的个别银行,为了抢占居民贷款市场,会适度下调房贷利率。可能由之前的在基准利率上浮25%下调至上浮15%。贷款购房者还贷压力会略有缓解。

  但也不利的一面,也非常明显,央行虽然否认货币政策的全面宽松,但是这次央行降准1%,肯定会导致一些国内外资金抛售人民币计价资产,兑换成美元资产。

  其一,央行这次降准,压低了国内贷币市场的利率,同时中国国债的利率也会被压低,这就导致中美短期利差就会出现倒挂。这必然迫使更多的资金抛售人民币计价资产,兑换成美元资产。国内房价上涨已无可能,只能是等待下跌调整了。

  其二,央行降准1%,如此大的幅度,历史上罕见,这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的概率在上升。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仍保持目前状态,只要央行及时启动逆周期因子、在港收发央票等来稳定离岸市场。既然现在货币政策已经大幅放松,恐怕人民币汇率会形成趋势性下跌,给国内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压力。因为大量境内外资金都要抛售人民币资产,离开中国内地。

  央行这次降准1%,主要是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不过,肯定也有部分资金会流向房地产领域,以便减轻房企债务到期压力。同时,部分银行会将首套购房者的利率适当下调,以减轻其还贷压力。当然,央行降准对于房地产的利空主要是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趋势形成,以及中美国债利差倒挂,大量国内外资金流出,这会对国内的资产泡沫造成一定的冲击影响。

关键词阅读:张平 央行 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