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央行全面降准 A股哪些板块即将迎来爆发

  14日上午,根据新闻报道,国务院最高领导人连续考察中行、工行与建行三大国有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降税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减税降费的财政政策已经于201911日开始正式实施,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已经板上钉钉。

  业界都在猜测央行什么时候全面降准之时,14日下午临近周末下班之际,各大媒体纷纷播报突发消息: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115日和1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从总理提出全面降准到央行落地,短短几个小时,无论是央行第一时间落实总理考察与座谈会讲话精神,还是央行事先已经准备降准方案就绪,本次纯属巧合,毕竟传言已久的靴子终于落地。

  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央行此次出手在情理之中,但是毕竟时点在意料之外。不过无论如何,对2019年开年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股市确实一个大大利好,是符合当前经济形势需求的一场及时雨。

  2019年首个交易周,大盘先抑后扬,走出反弹的“V”型之势。虽然仅仅三个交易日,但是在外盘美股、欧洲股市、日本股市大幅下挫之下,A股也难独善其身,弱势震荡下跌,其中3日和4日盘中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分别跌破20181019日低点,创下20148月上一轮牛市以来最低点,而4日大盘触底后惊天逆转,无论冥冥之中国家队已经猜到央行全面降准即将落地的消息,还是市场投资者已经捕捉到国家开始全面救市的信号,市场反应还是十分给力的,沪深两市纷纷收复开年以来失地,是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2.05%2.76%,同时创下两个多月以来最大涨幅,终于A股迎来久违大涨。

  目前看,上证综指几次跌破2500点一线又被迅速拉回,无论是国家队资金的强力护盘,还是抄底资金的积极介入,大盘还是传递一个信号:2500点基本上是普遍认可的政策底、市场底与技术底。本次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从而带来一定反弹,同时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也有一定帮助,展望下一个交易周,显然市场还会继续消化这些利好,还是看涨A股大盘进一步上涨冲高。

  首先,极力看好银行板块。其实4日银行板块已经有所表现,只是相对大金融里的券商和保险有些黯然失色,但是这次央行全面降准将大大利好银行股,毕竟年初正是银行信贷投放旺季,即使综合考虑本次降准、前几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额度和2019年一季度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净投放长期资金额度也将达到8000亿元之多,将极大缓解银行资金压力,增加银行信贷投放额度,给银行带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部分增长,提振上市银行业绩。

  其次,对券商股保持乐观。虽然券商股在2018年底有一波较大反弹,但是整体上2018年券商股普遍跌幅过大,主要来自于占据券商营业收入半壁江山——经纪业务的全面萎缩,沪市成交量甚至连续创下地量。本次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将利好A股,同时有助于修复投资者信心,促进市场交易活跃,带动成交量大幅增加从而带来各大券商经纪业务的全面复苏。4日券商板块领衔其他板块涨幅,便是最好的例证。另外,股市从熊市从反弹起步券商板块就是领涨先锋,值得关注。

  第三,关注近期基建板块。201812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超过9500亿元基建项目,涉及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与铁路等领域,从中可以窥探2019年国家发改委层面意图,即通过加大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刺激经济复苏,避免经济继续大幅下滑。巨量的基建项目必然带来有关上市公司业务量的激增,加上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两者对其2019年业绩产生极大利好,可以持续关注国家发改委对基建项目的审批力度与规模。

  第四,重视热点区域概念股票。新年伊始,国务院分别批复北京新两翼——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意味着雄安新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建设阶段,同时通州副中心已正式成为官方北京市政府所在地,考虑到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的重要性地位和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纾解首都功能的定位,有关出台政策值得进一步关注,两者概念股可以适当投资抄底。同时,可以关注近期推出上海与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新区概念,虽然近期尚未有直接利好政策出台,但是可以肯定是,2019年肯定国家会有相关动作,可以前期适当埋伏,期待利好政策出台后爆发。

  第五,黄金股票值得持有。2018年,美联储先后4次加息,美元指数一路走高,并持续维持在高位,国际金价承压,2018年内一路蹒跚下行,直至201811月开始触底反弹。虽然2018年美联储再次在意料之中加息,但是可以从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窥探到美联储已经势衰力竭,2019年再次加息困难重重,当时201810月以来,美股三大股指高位回落,距离最高跌已经跌去20%有余,进入技术上熊市周期,同时最近公布美国12ISM制造业指数创下两年来新低,美联储继续加息可能性不大,黄金迎来喘息反弹的良机,同时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暴涨暴跌,国际汇率市场大幅波动,美股和欧洲股市震荡加剧,作为避险工具,黄金投资正当时。因此,将继续看好黄金现货价格,看好黄金开采等有关上市公司股票进一步走高。

  最后,还是看好5G通讯、科创板概念影子股、新能源汽车板块、节能环保以及文化传媒板块等长线投资。早在2018年初,华为、中兴的设备上就开始布局5G基站设备,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已经着手研发5G手机,而201812月初,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5G频谱资源,紧接着12月中旬,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确定七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我国要加快5G商用步伐。2019年,5G商用在即,5G牌照即将颁发,同时5G手机有望问世,显然5G蓄势待发,将是贯穿2019年全年的热点概念,值得保持密切关注,并适时买入基站设备、射频芯片、光纤光缆、终端设备等板块龙头股票。科创板上市已经箭在弦上,但是由于规模限制,不是所有独角兽或者优质科技型企业都有几乎成为首发股票,可以适当关注其在现有市场里的影子股。近期,针对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均出现史上最大幅度下滑的情况,国家税务总局适时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以期刺激市场消费,但是从长久的角度考虑,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兼顾科技、高端制造与绿色环保等国家战略需求,是未来若干年持续看好的领域与方向,值得长线投资布局。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节能环保领域就一直关注之焦点,市场对其也普遍看好,同时该领域也融合新兴能源、高新节能等技术于一体,值得中长期投资。最后一个是文化传媒板块,和券商股一样, 2016年以来,一直严重超跌,整体估值严重偏低,在基本面良好的化,有望和券商股一样迎来反弹契机。

  整体上,央行这次全面降准,正是天降甘霖,恩泽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虽然外界看来,其信号作用远大于实际功效,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政府呵护实体经济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的决心与意志。目前,对于A股市场来说,信心问题是所有问题一切之根本,央行这次及时出手,是中国货币政策由稳健走向宽松的明显信号,将极大鼓舞市场信心,市场有望迎来一个阶段性反弹的高潮。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准 A股 板块 汪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