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日元闪升对国际投资市场的意义

  开年以来,世界各国的股市大起大落已经成了常态。我在年前就指出,这种股市的大起大落不仅美国股市会这样,而且由于美国股市这样的常态也会传染到全球各国的市场。美国股市在今年的第二个交易日(1月3日),由于苹果股票预警其盈利下降,从而导致美国三大指数大幅下跌,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660点或2.83%,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下跌了84点或3.43%,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3.04%或202点。但是1月4日,由于美联储主席演讲示意可能根据实际的市场形势变化调整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又暴升了746点或3.29%,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大涨了62点或2.48%,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飚开了275点或4.26%。可以说,美国股市这样大起大落情况还来会持续下去,而且还可能成为2019年美国股市的常态。当然更有可能,2019年就是美国股市大牛市完全转向或终结的起点。

  因为,受美国总统挑起的全球贸易摩擦的打击,全球经济出现了全面增长下行的趋势。中国最新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和财新制造业PMI都反映国内经济已经陷入萎缩,居民消费能力增长放缓。还有,亚洲的国家及地区的情况也是如此,如南韩、马来西亚等,12月制造业指数PMI同样处于50盛衰分界线之下。至于那些早就问题成堆的国家,情况更是不容乐观。比如土耳其、印尼等国家。

  在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发达国家的情况也不是有多好。据IHS Markit数据,欧洲区12月份制造业为51.4,连续下跌了5个月,为2016年2月以来新低。尽管美国的经济表现要比这些国家好,同期PMI报54.1,但同样远逊于预期,并为近两年来的最低点,比前值59.3急剧下降了5.2,跌幅10年来最大。如果全球经济都增长放缓,股市全面下行也许正常。

  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投资市场的风险增加,日本的渡边太太们开始退出全球高风险的市场及货币,让资金回流到日元及日元资产。所以,1月3日在国际外汇市场,澳大利亚元兑换日元,当天早上一度闪崩(Flash-Crash),当时澳大利亚元及土耳其里拉兑换日元沽盘涌现,日元兑换澳大利亚元只是在7分钟内飚升8%,攀至2009年后新高。有市场分析认为,这次日元对澳大利亚元的闪升,有技术方面的原因,不过本文则认为更重要的是日本的投资者一种投资倾向的重大调整,即大量流向海外的日本资金可能正在回到它的本土市场及货币。

  因为,多年来,日本央行一直在采取量宽及质宽的货币政策,日本银行的利率一直处于极低水平,甚至于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多年。在这种情况下,借入日元购买高息货币或高风险的资产,或利差交易(Carry Trade)早就成了日本投资者的拿手好戏。可以说,只要日本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十分宽松,利率水平处于极低水平,及日元对投资的货币处于贬值的趋势下,那么利差交易就会有利可图。但是,全球经济吃紧或可能面对下行的问题,市场风险胃纳急剧下降(Risk Off),利差交易的投资者就可能迅速地沽出高风险的货币及资产套现,然后把资金兑换成日元,回到日本偿还贷款,从而带动日元全面升值。这次日元对澳大利亚元闪升,就可能是这种利差交易突然逆转的结果。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资料,近两年非商业(投机性)投资者持有日元期货大部分都是处于净短仓的状况,目前涉及合约超过了10万张,为6年多以来徘徊区底部附近,这也意味着利差交易仓位平短仓的潜在需求不少。如果全球投资市场更为震荡,日本投资者避险情绪继续高涨,日元的汇率可能进一步上升。在早些年,曾经出现多次这种现象。即利差交易出现逆转,就必然引发日元持续升值。日本的个人投资者在国际市场的作用力不可小视。

  最近的国际市场,除了利差交易突然逆转,日元快速升值之外,国际市场的资金也有流向美国国债市场的迹象。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由11月初近3.25厘水平,两个月内回落至不足2.6厘。这意味国际市场的资金开始涌入债券增持美国国债,从而使得美国国债价格上升,利率下跌。国际市场投资者的资金也涌向了比较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这个星期,货币市场基金流入资金达85.1亿美元,连续9个星期录得净流入,创2008年10月金融海啸后最长净流入记录。而这些迹象与日元的利差交易逆转都是一个性质,规避投资风险!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日元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