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美联储鲍威尔的转变对全球影响巨大

  在市场经历大波动后,1月4日(周五)标普涨3.4%,道指涨超740点,盘中一度涨超800点,纳指涨4.26%。

  两大利好都几乎是久违了的重磅利好。第一大利好是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非农报告表现十分强劲。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增31.2万人,创10个月最大增幅,预期增加18.4万人。这个数据超过预期数据的70%,也真是逆天”了。非农数据是美国经济最主要的经济数据,是政府、美联储以及经济决策部门都时刻紧盯的数据。这个数据已经证明美国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充分就业状态。

  带动就业的是美国经济超级之好,美国企业开工之足,美国企业效益回报之高。极好的经济增长状况由就业数据充分反映出来了。同时,反映到股市里,促进股市大涨,顺理成章。

  另一大利好更是重磅中的重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的口风转变了。无论处于特朗普的持续压力,还是经济如此好,市场却动荡的现状。反正鲍威尔转变了过去对货币政策的表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采访中表示,美联储将时刻准备着调整政策立场,保持耐心实施灵活的政策,将考虑市场担忧,并对市场的信号保持敏感,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将改变缩表政策。

  释放的信息量特别大,透露出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新意图很明确,对全球市场都会带来大影响。

  美联储一直以来坚持继续加息的思想非常坚定。而这次鲍威尔却说“时刻准备着调整货币政策,对加息保持耐心”。言外之意是该减缓加息就减缓,该停止加息就停止。美国历史上只有两次在美股下跌时加息,就包括2018年12月底美联储这次。这不能说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对市场麻木”没有道理。显然,鲍威尔意识到了这一点。可以这样讲,如果下周以及今后股市继续大跌,美联储一季度绝对会停止加息。鲍威尔的意图已经非常明确了。这对全球股市特别是美股是最大利好,实质性利好。当然,更加实质性利好还在后面。

  就是关于美联储缩表问题。我多次强调过,缩表比加息对市场的冲击更大更直接。缩表是直接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是最直接的紧缩货币措施。鲍威尔表示,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将改变缩表政策。这就预示着,如果股市继续下跌,美联储立竿见影的停止缩表救市措施就会立即启动。美股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充裕,美股的利好是大利好而不是小利好。

  无论美联储是迎合特朗普的要求,还是根据市场波动的原因,美联储的转变都是明智的,美联储照顾股市的意图都是明显的。

  当然,为了美国经济的“长治久安”,美联储在加息上仅仅是暂缓而已,良好的经济数据,如果通胀率走高,股市又不发生大的波动,美联储将依然会继续加息,直到到达中期利率水平为止。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鲍威尔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