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全面降准略超预期 货币政策边际宽松

  文|潘向东、刘娟秀、邢曙光、陈韵阳

  事件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正文

  1 为何这个时间降准?

  此时降准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维持流动性稳定。1月15日3980亿元MLF到期,一季度共有约1.2万亿元MLF到期,近期还有大量国库定存、逆回购到期。另外,公历年初信贷投放较大,同时季节性缴税,也会导致基础货币收缩。又逢农历年末,企业、居民资金需求大,金融机构流动性季节性紧张,为了维持流动性稳定,在基础货币投放有限的情况下,需要降准提高货币乘数。第二,上周出的2018年12月PMI数据已经跌破荣枯线,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此时降准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稳定经济增长。首先,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降准释放的低成本长期资金可以直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其次,银行资金成本的下降,有利于提高银行的利润,进而提高银行的风险偏好,增加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2 为何要分两个时间段?

  分两个时间段更能稳定流动性波动。1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是为了对冲当日到期的3970亿元,另外随着其他逆回购到期,以及缴税、春节前资金需求增加,1月25日再次降准0.5个百分点。这样也避免了一次降准1个百分点,导致流动性过多,增加资金面的波动。

  3 将对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有利于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可以为更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

  此次降准也是有助于对冲楼市降温。由于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无法控制投放的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这一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受益于货币宽松,实际上,自2018年10月份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以来,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开始快速回升。此次降准后,银行资本金压力进一步缓释,有利于引导房贷利率下行。但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这一大的调控框架下,再次走全面刺激楼市的老路的可能性不大。

  4 货币政策事实上宽松

  2018年政策全面调整以来,货币政策也已经从稳健中性转为稳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货币政策定了调,本次降准的描述基本也是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此次降准力度验证了事实上的边际宽松。

  5 2019年可能多次降准,不排除降息

  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功能,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也需要货币政策配合,基建融资和地方债发行都需要货币政策支持,再次降准,甚至降息都有可能。除了OMO、MLF、再贷款具有降息可能,我们名义上完成利率市场化,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依然存在,也存在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前提下,还要重在疏通传导机制,未来宽信用政策有望继续出台,包括调整MPA考核体系、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另外,为了弥补传统信贷的不足,还将通过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关键词阅读:全面降准 货币政策 宽松 潘向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