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降准为中小微企业也为股市增添一抹利好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要的是能够形成资本的长线资金,而不是短线资金,为此笔者写过短文《《央行货币政策政策是该锁短放长还是锁长放短》》和《民间投资不振 货币政策锁短放长有责任!》。呼吁央行释放更多长线资金。

  18年央行释放流动性资金明显是锁短放长,本次降准也是锁短放长操作,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15000亿元低成本长线资金,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扣除MLF以后,释放长线资金8000亿元。

  本次降准按照央行说法是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确实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需要货币政策更多支持。

  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很不理想,12月我国官方制造业PMI达49.4%,为自2016年2月以来的低点,较上月回落0.6个点,其中中型和小型企业PMI为48.4%和48.6%,分别较上月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4%,不及预期和前值的5.9%。2018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5,947亿元,同比下降1.8%,较上月显着下降5.4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但增速依然不高。

  经济增速下滑,与中小微企业景气度下滑存在一定关系,中小微企业景气度不高市场一直认为与融资难与贵有关,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与贵首先银行流动性要充沛,更为更为关键的是银行需要充沛的低成本长线资金,资金成本高贷款自然贵,长线资金多在满足大型企业贷款以后才可能溢出到中小微企业,降准才能让银行获得长线低成本资金。没有充足的长线资金,银行拿什么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但是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因此要对冲MLF,实现锁短放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

  据机构测算,2019年春节前的资金缺口约为3.8万亿,周三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本次降准释放8000亿元资金,总共释放15000亿元资金,如果央行通过在春节前通过逆回购和MLF混合操作跨节资金,保证流动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本次降准时机与高层讲话遥相呼应,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实际上降准时机与股指走势也是非常巧合,周三定向降准是上证综指破位下跌,今天股市虽然大涨收复2500点,但是与总理讲话不无关系,一旦央行不能及时兑现利好,市场可能会出现失望情绪,股指重新测试2449点一线支撑力度。

  虽然央行强调降准是支持中小微企业,但是18年四次降准与股市下跌都非常巧合,降准释放流动性对股市有帮助,资金如水水涨才能船高,另外央行降准支持实体经济,也是间接利好股市,毕竟良好宏观经济是股市良好运行的基础,今天央行降准世界主要股指均有明显反应。跟A股关系紧密的富时A50期指已急速拉升逾1%,欧美股市全线拉升,美股期指涨幅扩大,纳指期货涨1.8%,道指期货涨300点,德国DAX指数涨1.7%。

  但是降准对股市有正面作用,有利于底部的形成,不代表股市就此转为牛市,有的专家就很乐观,认为降准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票市场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今天低点2440点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第五个历史大底,后续还有视需要继续降准的空间,但是影响股市走势的不仅仅是货币政策,还有公司盈利和股市制度,像IPO和减持,某些大手笔的清仓减持导致股价大跌对市场人气影响很大,有关方面不注意处理减持问题,股市是很难出现健康牛市的。

  作为投资者要特别慎重,对股市走势要做系统性的分析,不能把某一个利好孤立的看待,而是要把利好放在一个系统中做综合评价,这样的话会更加客观,毕竟天大的利好也会被系统中的某些利空对冲化为乌有。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准 中小微企业 股市 利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