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央行降准一箭多雕

  央行对金融机构降准1个百分点是普降幅度多年来最大的(一直是降准0.5个百分点)。目前央行口径的各项存款余额大概150万亿元,降准1个百分点就是1.5万亿元。扣除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的资金,净投放资金8000亿元。这个净投放不是直接投放给市场,而是释放给缴存存款准备金的金融机构。具体是央行算账后直接计入金融机构在央行开立的超额准备金账户里。

  降息的第一个必要性是根据外汇储备引发的外汇占款变化而决定的。外汇占款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即央行一直在被动从市场收回货币。这还得从外汇储备增加说起。外汇储备增加时,央行被动发行了货币,形成了外汇占款增加。被动发行货币将会导致通货膨胀,为了防止通胀,央行采取一个叫做池子论的做法,即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把被动超发的货币吸引到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的池子里,防止通胀。试想,今天外储下降-外汇占款减少-被动收回货币-市场流动性减少。怎么办?必须反向操作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从池子里放出原先收回去的货币。就是这个道理。

  每年元旦春节来临,都是一年中现金需求最大,流动性最紧缺的时间段。这个时候央行都会采取货币工具释放流动性,降准就是手段之一。

  特别是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双节期间是流动性最紧缺的时期,加之目前存款下降压力山大,双节保支付是第一位的。央行已经考虑到这个因素。

  央行降准对市场主体各方影响几何呢?

  对银行是最大利好。起码双节期间保支付流动性基本会得到满足。在双节期间保支付是第一位,拿这些资金运用获利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银行归还了付息的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减轻了资金成本。减轻各家银行付息成本200亿元。

  股市不要多想,这些资金进不到股市里就被银行用完了。对股市的影响仅仅是个概念化。按照央行说法,多余资金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股市没有排上号。

  对楼市有小小的利好影响。前提是一些城市放松房贷政策。对于满足首套房需求以及安居性开发资金需求有帮助。或可能部分资金以综合个贷形式进入楼市。

  对人民币汇率冲击较大。降准净投放8000亿元,人民币供给增加,汇率将会下行。这不,全面降准迅速落地后,离岸人民币短线急挫,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和恒指期货快速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下跌100点,现报6.8773。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和恒指期货快速走高。A50指数期货急速拉升逾1%,恒指期货现涨0.5%。

  有人预计,随着全面降准,降息也会很快到来。我预计将息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是降息的最大制约因素,美联储在加息通道下,中国降息操作绝对不是明智!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