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美股的十年大牛市走到头了吗

  告别2018年,迎来2019年。2019年中国股市走向何处?全球股市走向何处?如此一来,作为投资者来说,就不能不看美股的脸色。而这无疑又是让投资者揪心的一个话题。虽然美国股市从20093月开始步入牛市进程,如今已走出十年牛市,创下美股“最长牛市”纪录,但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美股牛市是否已经走到头了,这也成了2018年的美股所留下的一个巨大悬念。

  美股牛市是否已经到头?人们提出这种质疑不是没有道理。随着美股牛市的持续,越来越多的人对美股牛市的信心发生动摇,不少人甚至加入到唱空美股的行列。而在唱空美股声中,美股进入2018年四季度后也确实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如道琼斯指数的最大跌幅达到19.44%;而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达到了23.89%;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达到了20.21%。由于下跌20%通常被认为是牛熊转势的信号,因此,从纳指与标普的跌幅中,一些市场人士断言,美股熊市已经来临。

  而最不能接受这个结论的,非美国总统特朗普莫属。自从上任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就把美国的牛市视为是自己的功劳,而且不断嘲讽A股的熊市走势。面对美股四季度的下跌,特朗普不断攻击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而在美股度过了并不平安的“平安夜”之后,特朗普又号召投资者积极抄底,买进美国股票,结果美股在圣诞节过后出现了千点长扬的走势,三大指数的涨幅都达到了5%左右,其中道指甚至创造了历史上最大的单日上涨点数纪录,这仿佛又让市场看到了美股重振的希望。

  那么,美股牛市是否到头了呢?个人以为,这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包括美股也不例外,美股牛市持续的时间越长,也意味着美股转势的风险越大。而且从美股行情的演变来看,美股牛市的领头羊,如今已经倒掉。苹果无疑是美股十年牛市的领头羊。2018年8月,苹果的市值甚至达到登峰造极的万亿美元之列,按103日的最高价233.47美元的股价计算,苹果的市值高达1.17万亿美元。但在103日之后,苹果的股价出现了回落的走势,到1224日,股价最低跌到146.59美元,较最高价回调了37.21%。而伴随着苹果股价的回调,苹果的负面新闻也是层出不穷。苹果要想短时间内重新崛起,会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而其他几大领涨的科技股,也是各有各的难题,而且四季度的跌幅也都不菲,如脸书的跌幅也达到了34.67%

  也正因如此,美股圣诞节后的大涨只能当反弹对待,美股重回升势,重新踏上牛途的可能性较小。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在意股市的涨跌,但股市中长期的走势却是不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股十年牛市创下了美股的新辉煌,但如今也是该落幕的时候了。要想将辉煌进行到底,这肯定是不现实的事情。正所谓“月满即亏”,大自然如此,股市也是如此。

  当然,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因为基本上不可能投资美国股市,所以倒不是真的很关心美国股市的涨跌情况。国内的投资者之所以会关心美国股市的走势情况,主要是关心美股的涨跌会对A股市场构成怎样的影响。在美股十年牛市的时候,A股陪跌不陪涨,这让A股市场的投资者伤透了心,如果美股牛市结束,美股由涨转跌,这又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打击呢?

  这确实是值得A股市场投资者来关心的问题。不过,我个人认为,情况并不悲观。即便美股真的牛市到头,由牛转熊,对A股的影响其实还是非常有限的。虽然不排除美股的大跌会对A股短期走势构成负面影响,但从A股的中长期走势来说,A股有望摆脱美股的束缚走出独立性行情。毕竟目前A股与美股所处的位置不同,美股处在一个历史的高位,而A股处在一个历史的低位,尤其是A股的估值更是处在历史的低位区域,以至A股已具备投资价值成为中国高层的一大共识。

  所以,尽管美股还是会在2019年影响到A股市场,但总体说来,这种影响其实是有限的。2019年影响A股走势的还是A股自身的因素。比如,限售股减持、IPO节奏、再融资力度以及投资者保护、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等。因此,尽管2019A股市场需要抬头看路,但A股市场更需要埋头拉车,切实解决A股市场自身存在的问题。A股自身强大了,A股的走势自然就会坚挺起来,外围股市的影响也会因此而降到最低。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