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央企华录百纳亏20多亿套现4.6亿 断臂重生?

  《媳妇的美好时代》播出时可以说万人空巷,这部热播剧就是华录百纳出品的。华录百纳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具有央企北京的影视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主业涵盖文化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北京第一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其全称是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国华录集团所属从事影视策划、投资制作、发行及演艺经纪的上市公司。公司制作了不少精品剧,电视剧代表作有《汉武大帝》、《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媳妇的美好时代》等;电影代表作有《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2011年,华录百纳以影视及经纪业务上市。

  上市以后,华录百纳就开始了大并购,当年以25亿收购蓝色火焰震惊业内。但Q3财报大幅亏损,全年业绩亏损或超过20亿,股票从最高点56.28元跌至最低不到5元,华录百纳市值已从500亿缩水至37亿。蓝色火焰也业绩大变脸,带来巨额商誉减值,直接把华录百纳拉下水,而董事长却玩了个金蝉脱壳,套现离场。这家具有央企北京的影视公司,在美的少东家接手后,会东山再起吗?

  1、华录百纳把蓝色火焰400万就卖了,造成12到18亿的亏损

  2018年12月26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全资子公司广东蓝火出售资产的议案,预计会对华录百纳今年造成12亿-18亿亏损。该议案显示,广东蓝火拟作价400万元、10万元将其持有的喀什蓝色火焰100%股权和北京蓝色火焰100%股权出售,接盘方大道知行将承担喀什蓝火1.13亿元净债务。

  也就是说,华录百纳把蓝色火焰400万就卖了,不过接盘方要承担1亿多的债务。当时这可是25亿花钱买来的,因此造成12到18亿的亏损。

  2、曾经的“聚宝盆”变成烫手山芋,25亿买来的喀什蓝火为何业绩突然巨亏?

  2014年,市值仅50亿元的华录百纳为了拓宽综艺板块,向喀什蓝火抛出一笔高达25亿元的收购。喀什蓝火董事长、华录百纳副董事长信心满满称“有信心将公司做成市值逾300亿的综合文化传媒公司。价值25亿的蓝色火焰,究竟什么来头?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内容整合营销、内容制作和媒介代理,曾经运作了人们熟知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非诚勿扰》等名牌栏目的内容营销,在内容制作方面,运作了《最美和声》并出品了卖座电影《快乐大本营之快乐到家》、《爸爸去哪儿》,其客户有金立、三九、创维等等知名品牌。

  蓝色火焰以制作综艺节目为主,2014-2016年,其几乎为上市公司贡献了绝大多数收入。但是娱乐限韩令之后,随着蓝色火焰韩方团队撤退和综艺市场预冷,华录百纳遭到重创。业绩承诺期过后的2017年,喀什蓝火的业绩开始恶化,净利润暴降至1.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仅-5292.26万元。今年继续恶化,2018年前10月,喀什蓝火营业收入4264.39万元,同比下降90%以上,净利润巨亏4.76亿元。其业绩巨亏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更大的可能是在业绩承诺期内大幅透支了业绩,导致承诺期满业绩急剧下滑,进而巨幅亏损。

  去年华录百纳曾停牌半年试图收购上海嘉娱文化,后者是《欢乐喜剧人》的制作方。但收购以失败告终。

  3、华录百纳全年累计亏损预计在22.51亿元至28.51亿元之间

  受喀什蓝火拖累,华录百纳今年前三季度营收4.25亿元,同比下降71.03%,亏损3.46亿元。喀什蓝火、北京蓝火的股权出售会对公司2018 年年报形成较大投资亏损,投资亏损金额预计在12亿元到18亿元之间。叠加此前的亏损额及资产减值,华录百纳全年累计亏损在22.51亿元至28.51亿元之间。

  4、套现、股权质押、辞职、账户冻结:呈现完整的资本运作利益链

  2016年开始,作为华录百纳的董监高,胡刚以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慧珍(丈母娘)和胡杰(兄弟),开始陆续减持手中的股份。2018年,胡刚与其一致行动人加快了股份减持步伐,数月内减持四次,共套现1.04亿。大股东之一胡刚在2016年减持1444.72万股后再度减持500万股,本人及其亲属李慧珍共套现4.64亿元离场,多名高管离职。完成套现后,今年9月8日,胡刚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同时,上述股东还抵押了几乎全部股权。华录百纳2018年三季报资料显示,胡刚持有华录百纳限售股3834.20万股,其中质押了3829万股,质押率99.86%;李慧珍持有华录百纳2040.97万股,其中质押了2040.97万股,质押率100%。2018年9月,喀什蓝火及北京蓝火名下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合计3326.62万元,原因为经营业务款项纠纷。

  5、美的少东家何剑锋成为华录百纳掌舵人后能否断臂重生?

  2018年3月,持续亏损的华录百纳迎来了一位大金主——盈峰集团。华录以18亿的价格,转让出1.43亿股份,盈峰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普罗非合计持有华录百纳17.55%股份,成为了华录百纳的第一大股东。而盈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作为创二代的何剑锋,几乎很少暴露在媒体的镜头里。独立于父亲何享健创办的美的之外,何剑锋从早年的实业成功转型到投资圈,影视文化是盈峰集团近几年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

  华录百纳公示的最新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名单显示,公司新董事长、财务负责人、监事会主席以及一位非独立董事均曾在美的集团担任过要职。这几位高层甚至都有一个相似的职业路径,先是在美的集团任职,而后进入盈峰投资集团,如今又加入了华录百纳。

  在剧集方面,华录百纳错过了超级IP的风口,近年来主要试图向年轻化、网络化转型,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而一向行事低调、擅长投资的美的少东家何剑锋在成为华录百纳掌舵人后,是否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或是如外界猜想一般把美的的广告传媒业务注入华录百纳业务当中,实现自断臂膀后的重生,也令观者期待。

关键词阅读:央企 华录百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