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三种公司不退市 谈何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

  2018年12月27日晚,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引起市场的关注。如中弘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11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当日,已满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将在12月28日被深交所摘牌。而ST长油发布的公告,则宣布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1月8日重新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1975。

  同一时间,一家宣布退市,一家宣布重新上市,一进一出之间,凸显出两家公司的命运悬殊。而且,无论是退市的中弘股份,还是重新上市的ST长油,在其退市与重新上市的背后,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

  中弘股份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而被强制退市,为“面值退市第一股”。中弘股价的退市,也使A股上市公司的退市呈现出更多元化。此前,上市公司退市主要是由于业绩连续亏损或因吸收合并,而在监管部门不断对退市制度进行改革后,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重大违法行为,以及被年度报告非标等原因而退市的上市公司不断出现,此次中弘股份因面值退市,无形中丰富了上市公司退市的“内涵”。

  而ST长油则是A股首家实现重新上市的退市公司。因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亏损,长航油运于2014年6月5日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退市后的长航油运实施了破产重整,通过剥离亏损源、债转股的方式,减少并清偿债务以实现自救。ST长油因满足2015年1月份修订的《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条件,且最近三年主营业务、高管人员、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能力,真正做到了“三无一有”,也为其重新上市扫清了障碍。根据重新上市的门槛,ST长油的重新上市具有不可复制性。

  除了中弘股份外,今年退市的上市公司还包括*ST吉恩、*ST昆机、*ST烯碳以及*ST长生等,应该说退出渠道还是畅通的。从众多公司的退市与ST长油重新上市看,A股正在逐渐形成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

  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退出方面,既包括触及退市条款的企业能顺利退市,也包括为应该退市的企业提供了退市的通道。进入市场方面,既包括像ST长油这样的退市公司能实现重新上市,暂停上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回归市场,也包括企业能通过IPO的渠道跻身于资本市场。不过,目前的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却存在明显的短板。

  比如在退市方面,目前A股市场仍然大量存在股市“不死鸟”,存在大量的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以及属于僵尸企业的企业,像这些企业,都应该是扫地出门的对象。不过,囿于现行退市制度本身存在的缺陷,股市“不死鸟”并没有被清除出市场。而且,根据现行的退市机制,也无法将其清除出市场。

  再如进入市场方面,虽然目前IPO审核更加严格,2018年IPO过会率创出10年来的新低,但仍然会有某些问题企业能够混进市场。今年次新股频现的破发现象,以及业绩变脸现象,既与市场的持续低迷有关,客观上,也凸显出市场准入机制所存在的弊病与问题。

  基于此,要建立良好的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需要完善退市机制与新股IPO的准入制度。比如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考核方面,对其净利润的考核可采取扣非净利润指标,规定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强制退市,如此将解决了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的退市问题。对于IPO企业,一方面可延长上市前业绩考核周期,将三年延长至四年或五年,另一方面对于业绩方面制订更严苛的条件,比如连续四年的净利润不得低于1亿元或1.2亿元。与此同时,证监会发审委在审核时,实行更加严格的审核,确保问题企业能挡在市场的大门之外,确保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阅读:曹中铭 退市 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