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A股2019仍有10-15%的下行空间 美欧港将更弱

摘要
过去的已经过去,该来的马上就来……

  对于2019,照例做以下预言:

  宏观大局

  继续沿着金融紧缩、增长停滞和贸易战的主线运行,存在陷入轻微滞胀的可能:

  一、即便经济增长面临压力,但金融紧缩仍在路上----美国如此、全球如此、中国亦如此。可能稍作停顿,但不会掉头转向宽松,也就依然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压力。

  二、贸易战会在“量”的层面出现缓和,但在“质”的层面会继续恶化,并蔓延至更多领域。两者综合的结果是阶段性的利好会迅速被长期的利空淹没。

  三、全球增长停滞反映出经济周期的现实情况,疲于应付令政策捉襟见肘。

  四、供给缩减与美元贬值令温和通胀得以维持,制约货币政策放松。

  全球股市

  五、全球股市展开2-3年长期熊市,美、欧、港股2019年跌幅在15-20%。

  六、中国A股处于寻底过程中,距年初水平仍有10-15%的下行空间,19年或20年触底,但今年内除低级别反弹外大级别行情难以出现,金融股继续释放风险,科创版加剧估值重塑。

  主要债市

  货币政策定力与供给压力致收益率下行困难,并继续面临长期上行压力,年内呈现区间震荡。

  七、国内:年初用力过猛令上涨行情一闪即逝迅速进入震荡,赚钱效应低,持续牛市难以出现,收益率长时间处于区间震荡,10年期国债实质跌破3%的大幅走低概率不大,机会存在于中短期结构性行情中,信用债违约风险将持续释放。

  八、美债:货币政策缓和与经济压力短暂压制收益率阶段性走低,但随即回稳,收益率夯实长期底部,稳步回升,全年重心略微上移。

  外汇市场

  九、美元因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及赤字压力恢复长期下行,英镑否极泰来,人民币稳步回升。

  大宗商品

  主要品种产能压缩使供应收紧与美元汇率恢复长期下跌双重力量令商品价格先跌后涨并回稳。

  十、原油价格触底回升,布伦特重回50-80美元/桶区间波动(美油45-75);其他主要大宗商品先跌后涨,区间震荡。

  贵金属

  十一、黄金价格受制于汇率及利率,继续大部分时间维持1100--1350大区间波动(或稍有超出),无长期牛市。

  房地产

  十二、全球房地产价格面临止涨和下行压力。中国商品住宅价格进入长期缓慢有序下跌趋势中。

  2018年预测回顾

  正确的预判

  一、年初关于“通胀回升导致金融环境收紧将压制股票价格并令债权资产风险暴露”的大逻辑被良好验证;

  二、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预言贸易战必然开打,并向多层次、立体战扩沿,将伤害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此后事实照此发展。

  三、1月底2月初,预言“(全球)10年的股市牛市、30年债券牛市将终结,20多年的全球房地产价格滞涨或下跌……”、“(中国)股市下跌、债券下跌、理财违约、房价滞涨或下跌”,并进而预测全球股市已见大顶,A股上证指数下跌目标2400--2500,完全实现。

  四、年初预言布伦特原油价格将上涨至80-85美元/桶(美油75-80);四季度抵达目标后,预言价格将下跌至60-55美元(美油55-50),完美实现。

  五、5月份于高位修正黄金看法,由非常乐观修正为中性,预言长期将在1100---1350美元之间波动,基本实现。

  六、年初看好大宗商品,四季度在最高位转为中期看空,此后商品大跌,完全实现预期。

  七、年中预测P2P将出大问题、比特币将继续大跌,二季中期预测开发商将因资金问题降房价,均被验证。

  七、年初预判美债10年期收益率将升破3%,并对市场带来压力,结果验证正确。

  不正确的预判

  八、年初预见到美元汇率的反弹,但预计在四季度将重新回软,对反弹幅度和时间的预判与事实不符,同时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幅度预判为6.7,事实为6.97以上,出现较大误判。

  九、年初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走势因利率趋升与去杠杆进程而过于悲观,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升至4.5%,但债市因结构性风险和贸易战走牛,随后于年中修正了预期,由看空转为看好中期结构性行情。

  总的来说,2018预判及格。

  欣慰的是众多个人投资者接受建议早早于上证指数3400点附近或3000点以上清空A股,躲过大跌;

  一些P2P投资者收听音频节目后,及时全部和部分撤出投资,避免了血本无归;

  不仅是个人期货投资者,一些国企和民营企业家参考商品预判,没有高价买进商品,成功在最高档躲避了大跌避免了损失,并获取了利润;

  对于参考建议放弃匆忙购房的粉丝,心里也暗暗松了一口气,因为房价确实跌了……

  等待2019结果!

关键词阅读:预言 美股 港股 A股 刘维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