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那颗苹果 中国引力让它掉下来的?

摘要
昨日,苹果(APPL)收跌9.96%,至142.19美元,单日市值蒸发约5000亿人民币,带动纳指跌3%。

  昨日,苹果(APPL)收跌9.96%,至142.19美元,单日市值蒸发约5000亿人民币,带动纳指跌3%。

  

  原因是苹果CEO Tim Cook给投资人发了一封信,信中他将季度营收预期下调10%左右,这是7年来首次。他坦言苹果未能预期经济减速的强度,尤其是大中华区的苹果产品销量下滑导致了本季同比营收下滑。

  While we anticipated some challenges in key emerging markets, we did not foresee the magnitude of the economic deceleration, particularly in Greater China. In fact, most of our revenue shortfall to our guidance, and over 100 percent of our year-over-year worldwide revenue decline, occurred in Greater China across iPhone, Mac and iPad.

  

  苹果股价已由10月3日233.47美元的最高点跌去了39.10%,市值则从万亿美元俱乐部的领头羊滑至目前屈居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的第四,蒸发逾4200亿美元。


  苹果一跌,“苹果产业链”也跟着跌。

  美国:Qorvo 9.06%,Skyworks 10.65%,西部数据6.82%,Lumentum 8.41%,台积电ADR 6%

  台湾:晶圆企业台积电两个交易日连跌1.82%、3.48%,代工企业鸿海1.71%、1.89%,镜头企业大立光0.98%、4.13%

  香港:舜宇光学6.76%,瑞声科技5.41%,

  中国昨日:歌尔股份1.6%,蓝斯科技1.25%,立讯精密4.88%,信维通信8.77%,大族激光5.97%


  实际上,除了Cook总结原因(上一代iPhone X铺货较晚、美元强势、供应链问题、新兴市场经济形势)之外,智能手机市场本身就在萎缩。

  

  IDC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连续4个季度同比负增长。

  

  中国市场更加惨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的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5.6%,其中4G手机也下滑15.2%。

  

  智能手机市场,现在基本上是处于一个“越卖越少,越卖越贵”的情况,北京赛诺18年三季度的手机市场数据显示,过去五个季度中都是销量下降,但营业额上升的情况。

  

  而对苹果来说,更棘手的是,在全球手机出货量的竞争中,自2018年二季度起,已被华为超越,差距还在不断加大。

  本身四季度是苹果新机发布季,将有约四分之一的超额出货,可是目前下调的营收预期,使得反超华为已不再可能。

  

  在中国的销量更是连OPPO、vivo、荣耀都比不过,被小米反超也指日可待。

  这是苹果模式的问题,其营收中iPhone占近三分之二。

  好奇心日报指出,

  每年都得更新一次的 iPhone,并不是什么不得不买(换)的东西。苹果每年都得想办法做得更好,否则整个公司的增长就会出问题。

  没有第二个千亿规模公司必须每年面对一次大考。


  除此之外,苹果自身的发展也备受质疑。

  

  在Tim Cook接任CEO后,不分红、不回购的苹果在7年内

  拿 3800 亿美元(包括进行中的回购计划)分红和回购股票炒自己的股价,比苹果 1997 年至今所有研发、生产、零售店投入之和还要高一倍不止。

  

  

  相对谷歌创始人的绝对控制权,对苹果来说,回报投资人似乎是其必须,这毫无疑问会影响公司发展。

  也许,苹果的时代就要过去,这和中国没有关系。

  参考资料:

  https://www.apple.com/newsroom/2019/01/letter-from-tim-cook-to-apple-investors/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1-03/apple-priced-itself-out-of-shrinking-chinese-smartphone-market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1-03/white-house-s-hassett-says-china-trade-dispute-to-hurt-earnings

  http://www.qdaily.com/articles/58902.html

  https://www.idc.com/promo/smartphone-market-share/os

  http://www.caict.ac.cn/kxyj/qwfb/qwsj/201812/P020181210561334122946.pdf

  http://cn.sino-mr.com/share/1/100166

  http://finance.jrj.com.cn/2019/01/04091326851379.shtml

  https://m.ctee.com.tw/dailynews/a01aa1/a01aa1/951142/6d47d4ba2c8a5f022cce2dc701e303bd

  http://www.qdaily.com/articles/59684.html

  http://www.qdaily.com/articles/49870.html

  https://www.theatlantic.com/business/archive/2017/07/apple-google-capitalism/532995/

  https://type.cyhsu.xyz/2017/07/apple-google-capitalism/

关键词阅读:纳斯达克 苹果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