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从PFMI看区块链之“信” PFM

1  背景介绍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原则》(Principle for Financial Market Infrastructure,简称PFMI)是当前各国金融基础设施(FMI)建设的纲领性文件[1][2]。无论是各国央行,还是银行系统、证券交易所、SWIFT、CLS等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时,都要首先遵循PMFI原则,不能违背更不能试图改变PFMI原则[2]。

  区块链技术有可能给现有FMI带来重大深远的改变,但这些改变在解决系统现有问题、提升能力的同时,可能会引入新的效率和安全性问题,甚至有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PFMI也是金融机构评估新技术(如区块链)在金融领域中应用可行性的主要依据[3][4]。正如我们之前文章中所说[3],“区块链的出现不会也不能改变PFMI,反而区块链的设计必须根据PFMI而改变”;根据PFMI原则来衡量金融领域的区块链系统,系统设计可能存在诸多问题如可靠性和容错性[8]、可扩展性[9]、账户查询清结算金融效率可监管性和可回滚性等。

  近年来,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SWIFT等机构,先后在多个金融科技项目中探索应用区块链,初期实验结果并不乐观,基于区块链的金融基础设施(Financial Market Infrastructure, 简称FMI)若要契合现有金融系统的需求,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我们现在以Jasper项目为例,看区块链技术在银行系统金融应用中遇到的问题[5][6][7][8][9]。2016年,加拿大支付金融机构 Payments Canada、加拿大银行、R3区块链联盟、加拿大商业银行等联合开展了Jasper项目(ProjectJasper),通过构建基于区块链的批发支付系统,对金融区块链进行概念验证。迄今为止,该项目已经发布了四阶段的进展报告:

  第一阶段基于以太坊(Ethereum平台),采用PoW共识协议,验证基本的资产交换和结算功能 [7];

  第二阶段基于Corda平台,采用了基于“公证节点”的中心化验证模型,加入了流动性节约机制(Liquidity-saving mechanism,简称LSM),以评估区块链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 [6][7];

  第三阶段进一步验证在链上集成现金和股票等多种交易的潜在收益[8];

  第四阶段联合英格兰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验证三种模式的跨境支付和结算业务,包括两种传统模式和一种基于数字货币的模式[9]。

  上述报告均表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系统应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临多种挑战,包括:结算最终性数据透明性[10]、效率与效力金融模型监管策略与实现等。

  “分布式账本技术在银行支付、清算和结算业务中应用分析”这个报告正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由国际结算银行(BIS)支付及市场委员会(CPMI)在2017年发布(后文简称CPMI报告)[4]。报告指出:“随着DLT实验的深入,采用该技术进行支付、清算和结算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挑战问题也凸显出来。除了满足业界需求之外,挑战主要来自于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报告依据PFMI原则,从金融业务应用需求出发,分析和反思实验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审视评估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账本技术(Digital-Ledger Technology,简称DLT)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报告从DLT架构及其对支付、清算和结算经济活动的效率、安全、金融市场等影响的角度,提出了技术分析框架,以指导业界的金融科技创新活动,分析应用DLT技术的优势及可能的风险。

  深入解析CPMI这一报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金融系统的愿景,和以区块链为代表的DLT类技术改进和发展的方向。由此,我们研究团队,将结合CPMI解读,通过系列研究报告及论文,探讨PFMI对区块链设计的需求和影响。本文是《背景介绍》,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后续将从架构设计、效率与效力、安全、法律和监管等各个方面逐个展开讨论。

  2 PFMI简介

  FMI被称作是“金融的管道”(Financial Plumbing),通过对交易、支付和清结算的支持实现金融机构间的相互联系和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社会对引起危机的根源进行了深刻反思,结论之一就是要加强安全、高效、透明、规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反思金融危机的重要产物,PFMI由国际清算银行支付结算体系委员会(CPMI前身,Committee on Payment and Settlement System,简称CPSS)和国际证监会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ecurities Commissions,简称IOSCO)于2012年4月共同发布,是加强和保证金融稳定性的十二个关键标准之一。[1][2]

  PFMI中将FMI定义为参与机构(包括系统运行机构)之间用于清算、计算或记录支付、证券、衍生品及其他金融交易的多边系统,并定义了五类主要机构:支付系统、中央证券存管、证券结算系统、中央对手方、以及交易数据库。

  •   支付系统(Payment System,简称PS)。是两个或多个参与者之间进行资金转账的一套工具、程序和规则,包括参与者和运行者,以双边或多边协议为基础,使用金融基础设施进行资金转账。

  •   中央证券存管(Central Securities Depository, 简称CSD)。提供证券账户服务、集中保管服务和资产服务,确保证券发行完整性(即证券不会因意外或欺诈而产生、销毁或改变细节)。CSD可以实物形式或电子记录形式持有证券,具体活动因所在司法辖区和市场惯例的不同而不同。

  •   证券结算系统(Securities Settlement Systems,简称SSS)。通过预先设定的多边规则,支持证券通过簿记系统进行转让和结算。

  •   中央对手方(Central Counter Party, 简称CCP)。自身介入一个或多个市场已成交合约的交易双方之间,成为每个卖方的买房和每个买房的买房,并据此确保履行所有敞口合约。CCP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及其金融资源的充足性对降低风险至关重要。

  •   交易数据库(TradeRepository, 简称TR)。是集中保存交易数据电子记录(数据库)的单位,为单个机构和整个市场提供信息。通过数据的集中收集、存储和传递,有助于降低风险、提高经营效率和节约成本;设计良好且有效控制风险的TR有助于有关管理部门和公共部门提高交易信息的透明度,促进金融稳定,并可以为检查和防止市场滥用提供支持。因为TR持有的信息与许多人利益攸关,所以数据的持续获得性、可靠性和准确性非常重要。

  PFMI从总体架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结算、中央证券存管和价值交换结算系统、违约管理、一般业务风险和运行风险管理、准入、效率、透明度9个方面提出了24条原则,以及中央银行、市场监管者和其他有关部门的5项职责。效率和安全是CPSS和IOSCO制定原则的主要目标,尤其是为了更好地控制和减少系统性风险,增强金融基础设施透明度和金融稳定性。

  24条原则对各种类型FMI的适用性如下表所示:

  原则

  PSs

  CSDs

  SSSs

  CCPs

  TRs

  总体架构

  1. 法律基础

  √

  √

  √

  √

  √

  2. 治理

  √

  √

  √

  √

  √

  3. 全面风险管理框架

  √

  √

  √

  √

  √

  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

  4. 信用风险

  √

  √

  √

  5. 抵押品

  √

  √

  √

  6. 保证金

  √

  7. 流动性风险

  √

  √

  √

  结算

  8. 结算最终性

  √

  √

  √

  9. 货币结算

  √

  √

  √

  10. 实物交割

  √

  √

  √

  中央证券存管和

  价值交换结算系统

  11. 中央证券存管

  √

  12. 价值交换结算系统

  √

  √

  √

  违约管理

  13. 参与者违约规则与程序

  √

  √

  √

  √

  14. 分离与转移

  √

  一般业务风险和

  运行风险管理

  15. 一般业务风险

  √

  √

  √

  √

  √

  16. 托管风险与投资风险

  √

  √

  √

  √

  17. 运行风险

  √

  √

  √

  √

  √

  准入

  18. 准入与参与要求

  √

  √

  √

  √

  √

  19. 分级参与安排

  √

  √

  √

  √

  √

  20.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

  √

  √

  √

  √

  效率

  21. 效率与效力

  √

  √

  √

  √

  √

  22. 通信程序与标准

  √

  √

  √

  √

  √

  透明度

  23. 规则、关键程序与市场数据的披露

  √

  √

  √

  √

  √

  24. 交易数据库市场数据的披露

  √

  参考文献

  [1].CPSS andIOSCO,“Principles for Financial Market Infrastructures: Disclosure Framework and Assessment Methodology”,2012.

  [2].杨涛,程炼.《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6.

  [3].蔡维德,白晓颖.“PFMI与金融区块链的系统需求:我们是不是预备遇到第2波区块链项目的失败”.

  https://mp.weixin.qq.com/s/XXcpRfnvaF6jiLC5MW4A-g.

  [4].CPMI,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in payment,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an analytical framework”,Feb. 2017.

  https://www.bis.org/cpmi/publ/d157.pdf.

  [5].Fintech Experiments and Projects.

  https://www.bankofcanada.ca/research/digital-currencies-and-fintech/fintech-experiments-and-projects/.

  [6].Bankof Canada, “Project Jasper: Are Distributed Wholesale Payment System Feasible Yet?”, Financial System Review, June 2017.

  [7].Bank of Canada, et.al., “Project Jasper: A Canadian Experiment with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forDomesticInterbank Payment Settlement”. Sep. 2017.

  [8].Bankof Canada,“Jasper Phase III:Securities Settlement Using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Oct. 2018.

  [9].Bank of Canada and et.al.“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s and Settlements: Emerging opportunities for digital transformation”,Nov. 2018.

  [10].蔡维德,张弛,刘璨.“区块链技术的几个重要的坑(上)”, 2018.6.14. https://mp.weixin.qq.com/s/t3myn-sUw4YnuQ3Xki6xBw.

  [11].蔡维德,姜晓芳,刘璨.“区块链的第四大坑(中)--区块链分片技术是扩展性解决方案?”, 2018.8.2

  https://mp.weixin. qq.com/s/mi9sdTCVwW- qMQLgwo_mOQ.

  [12].蔡维德,姜晓芳.“区块链的第五大坑(下)--从PFMI的角度谈区块链”,2018.8.16. https://mp.weixin.qq.com/s/rPFn3T 5FfJvib5Y-2PTcIg.

  [13].蔡维德,刘琳.“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可行性”,2018.5.17. https://mp.weixin.qq.com/s/hcQQ0uxultYQ5PAjaUYwYQ.

关键词阅读:分布式账本 银行支付 清算 PFMI 区块链 蔡维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