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郭广昌称P2P基本都是骗局

  郭广昌的原话是这样的:“我从来不看好P2P,我不是说所有的,但基本上都是骗局。一个金融企业的核心就是风险的定价能力,无论用大数据也好,用产业经验也好,用你的产业链上下端(的资源)也好,离开这种(风险定价)能力,其他在做的基本都是耍流氓。”

  郭广昌的原话说明了二个问题:一是抗风险能力是否强健,是衡量P2P平台是不是骗局的关键。近年来,一些P2P平台管理混乱,既有资金池,又有非法集资的嫌疑,而且各平台风控能力良莠不齐,当然抗风险能力较弱。二是,郭广昌认为,很少有P2P企业达到较高的风控标准,所以基本上P2P是骗局。

  其实,郭广昌的论述并没有问题,只是一些人把他的意思给曲解了。平心而论,这些年P2P问题不断,风险不断,跑路也不断,就连一些线下的理财企业,在全国各地布满门店,也喜欢把自己叫做P2P。整个行业乱像重生,郭广昌是对这个P2P行业的前景表示担忧罢了。

  从2013年初开始,P2P由于进入门槛低(无需金融牌照),所以就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因为它既补了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的短板,又促进了消费金融的创新,并给广大百姓提供了新的投融资渠道。P2P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各界的好评,只是由于监管没有跟上,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健全,所以在P2P开创之初被搞得乌烟瘴气,很多百姓把一生的积蓄投进去了,最后打了水漂。

  但是从2015年开始,党和政府对这个行业有了高度的重视,中央八部委出台了若干关于清理整顿P2P平台的政策措施,目前P2P平台已经进入清理整顿的收尾阶段,一些不合格的P2P平台逐步将退出,所以,2018年6-7月份的P2P集中倒闭潮。而目前,由于经过清理整顿剩余下来的P2P公司都已经比较规范,都把风控问题放在首位,所以,未来P2P企业集中倒闭的事例将会大幅减少。

  那么,未来我们投资者该如何投资P2P公司,并且获得相对稳定的高回报呢?第一,投资者要选择背靠各大互联网巨头的P2P企业投资,比如微信理财、百度钱包、京东金融等。此外,也可以选择行业内排名靠前,并且已经在海外上市的P2P公司投资,比如信而富、宜人贷等P2P都是上市公司,都已经比较规范。

  第二,投资者要知道自己的钱将投向何方?投资者一定知道自己投资在哪些领域,提醒大家现在不要投资涉及房产或制造业领域的P2P,这些领域投资风险较大,而应该投资消费金融领域的P2P企业,因为消费金融比较分散,风险容易把控。

  第三,投资者要考察一下,P2P企业的资金账户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是否有相关国有大行进行存管,这样既可以避免,发生投资资金被P2P企业挪用的问题, 投资的资金流向又可以有银行监管,这样可专款专用,避免过去经常发生的资金池问题重新发生。

  郭广昌所说的P2P企业基本上是骗局,主要针对两类企业:一类是从来没考虑过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本来就是想通过庞氏骗局,捞点钱就跑路的老板。另一类是想把P2P企业搞好的,但是经营不善或力不从心,企业最后只好关门歇业的企业。而这些P2P企业在经过了大浪淘沙后逐步出局。而现在整个P2P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并受到严厉监管。未来P2P行业还是会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张平 郭广昌 P2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