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2019年房贷利率会下降吗?

  房贷利率从2017年初开始,到2018年11月已经历了23连涨,到了去年12月份时,就停止了上涨。目前,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是5.71%,二套房贷利率都在6%以上。我们估计,房贷利率总体会维持在目前的区间波动,大涨或大涨都很难。不过,即使这样,以目前的房贷利率水平,应该处于中等偏上阶段。

  去年底,国内房贷利率为什么不涨了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年底前一些国有大银行的贷款指标没有用完,年底纷纷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以吸引客源。当然,还有银行是前期房贷利率一下上浮30%,而现在为了抢占房贷市场份额,不得不将房贷利率下调到25%。这样可基本与市场上的房贷利率持平。

  另一方面,2018年央行货币偏向宽松,在经过了四次定向降准后,银行间货币市场上的利率总体处于下行状态。市场上的流动性多了,银行不用为资金发愁了,但是由于实体经济需求疲弱,居民房贷目前仍是银行的香饽饽,虽然现在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但是对于银行来说,适当下调首套购房者的利率,也是鼓励刚需群体购房,并未与房地产调控相悖。

  那么,2019年房贷利率会下降吗?对此,我们认为,房贷利率总体会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但是房贷利率会出现以下几个分化:首先,房贷利率将受到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的影响,也就是说银行的融资成本降了,可能房贷利率也会稍微降一点,若是银行融资成本止跌反弹了,房贷利率也难有下降。

  再者,房价较高的一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下降的银行家数可能会多一些,毕竟是高房价,贷款利率再过高,买房者肯定吃不消。当然,即使房贷利率有所下调,考虑到银行自身的贷款风险问题,最多也是从原来的上浮20%调整到15%。而这样的房贷利率水平的调整,对购房者来说更多的是心理安慰性质。

  最后,今年房贷利率可能会出现差别化,就是首套房贷利率会适度下调,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为了鼓励首套置业者购房,一些银行会把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30%下降至10%。但二套房及以上的购房者,房贷利率非旦不会下降反而会上调。因为,房地产调控主要就是遏制投机性需求,提高炒房者成本。

关键词阅读:张平 房贷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