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引导资金入市 证监会应以财富管理为股市正名

摘要
证监会与其把精力放在引导资金入市上面,还不如把精力用在股市制度健身上面,毕竟市场得不到认可,资金不愿意进场证监会是没有办法强制资金进场买股票的,关键就是彻底改变股市圈钱市的骂名,最近一位专家指出有人说资本市场是融资的地方,这就很糟糕了。

  资本市场涨跌决定于市场买卖力量的变动,买盘超过卖盘股价上涨,买盘力量弱于卖盘股价下跌,买卖力道强弱变化决定于市场资金的多寡,市场资金越多,流动性越好,买盘就越容易强大,股价就可能涨越多,反之,市场资金促襟见肘,流动性紧张,买盘就非常容易不足,而抛售压力则可能出现加大,股价就容易下跌。

  我国股市长期以来承受IPO较快发行,加上减持不断,市场资金长期面临不足,因此长期以来证监会面临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千方百计的给市场找资金,尤其是引导长线资金入市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包括养老金、保险资金和外资机构资金,最近是引导各种资管资金入市,但是结果并不是令人十分满意,市场资金依然较为缺乏,长线资金入市并不是很踊跃,最近一段时间,A股不断调整,成交屡屡创出地量水平,沪市单边经常跌破1000亿元大关,市场流动性堪忧,管理层更是多次阐述要引导长线资金入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新闻稿指出明年第五项重点工作“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中,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这让笔者想起资本市场的建设问题,管理层是把精力放在引导资金入市上面,还是放在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面,如果把主要精力放在引导资金上面,而忽视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如同川剧变脸,市场就缺少赚钱效应,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下降,资金也就会绕着股市走,十几年以来,证监会一直致力于吸引各种资金进场,可是事倍功半,长线资金进入股市并不积极,一般投资者入场意愿也不高。

  一个市场不规范、不透明、缺少活力,自然也就没有赚钱效应,投资者亏多赚少,加上IPO的无序发行和减持泛滥,更是导致投资者圈钱市骂名不断,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屡见不鲜、商誉减值不断,黑天鹅不断更是让投资者充满心酸,这样的市场不仅散户惧怕,机构等长线资金也是望而却步。几十年下来,公募基金不仅没有壮大,反而出现停滞不前,占流通市值比例不断萎缩,话语权逐渐旁落。即使有关方面极为倚重的养老金入市问题也是一波三折,入市规模也不是很大,主要精力放在债券投资上面。

  俗话说得好,种好梧桐树何愁金凤凰,A股如果大家一致性公认是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长期趋势往上走出健康的慢牛,就像最近美股连续9年牛市,赚钱效应爆棚,资金就会趋之如骛,哪里需要证监会引导入市,资金还不是会慕名而来,毕竟居民储蓄存款就是70余万亿元,养老金结余也是数万亿元,中国金融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和赚钱效应。

  一个市场总是被投资者质疑为圈钱市,自身问题多如牛毛,即使在各种利好政策下,有资金加速进场,但是只要股市改革没有到位,也就是一场疯狂的短期暴涨,过后依然是资金流出,换一批被套者而已,也就没有解决股市长期资金短缺问题。就像15年的股市,在各种利好政策刺激下,例如某媒体为投资者勾勒出一幅美妙的资金蓝图,市场出现了罕见的疯牛改革牛杠杆牛,在赚钱效应爆棚下,投资者蜂拥进场,导致网络开户瘫痪,上交所成交爆表,可是很快迎来了螺旋式暴跌,不得不由政府出面救市,股市调整直到如今还没有出现走强迹象。

  因此笔者认为证监会与其把精力放在引导资金入市上面,还不如把精力用在股市制度建设上面,毕竟市场得不到认可,资金不愿意进场证监会是没有办法强制资金进场买股票的,关键就是彻底改变股市圈钱市的骂名,最近一位专家指出有人说资本市场是融资的地方,这就很糟糕了。我们在一开始的确把资本市场作为融资的场所,它是传统金融融资的逻辑场外延伸,机构外的延伸。正是因为这种理解,所以我们在很多规则上就会为融资者、企业服务,投资者的利益永远放在次要位置。其实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是财富管理,它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传统金融体系、商业银行没有财富管理的功能,资本市场有财富管理的功能。

  这话很有道理,我们说到股市的成绩,总是离不开IPO多少家、融资多少亿元、并购重组多少次实现并购多少钱,而很少提到投资者赚了多少钱,股市涨了多少年。正是过度看重融资,以IPO发行最大化为己任,导致不少劣迹斑斑的公司堂而皇之混进股市,坑害了千万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严重挫伤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让不少投资者萌生退意离开股市,这是一个很不好的负向激励机制。

  股市缺少财富管理功能,投资者财富不仅没有得到增值保值,而是成为投资者财富的绞杀机,让很多投资者寒了心。这样的股市如何吸引资金进场。即使监管层使出浑身解数引导资金入市,效果也是不佳,难免事倍功半。

  只有股市制度建设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管理层引导资金入市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即使证监会不引导资金入市,资金也会慕名而来,证监会想拦都拦不住。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股市 财富管理 杜坤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