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从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看2019年央行货币政策走势

摘要
虽然央行这次两次操作并没有起到真正纾解银行间市场“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但是毕竟对市场信心还是有一定提升作用。

  近期,国家统计局与财新中国分别公布201812PMI数据,其中官方制造业PMI49.4%,财新制造业PMI录得49.4%,双双跌破50这一荣枯线,同时也均低于预期值,其中官方PMI20167月以来首次跌破50.0%,财新PMI也是自20175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同时,考虑到官方PMI统计样本侧重于大中企业,而财新PMI统计样本侧重于中小企业,两者一致性,也印证中国经济全面下行趋势已然形成。

  与此呼应的是,近期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并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和决定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这两者其实质上就是对于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了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操作,有利于通过银行体系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和释放流动性。

  春江水暖鸭先知。2019年开年以来,受到外围股市大跌影响,与大多数经济学家与研究机构预测大相径庭,A股市场依旧没有取得开门红,依旧在弱势震荡下跌通道中,上证指数逼近20181019日创下2449点低点,深证成指更是创下自20145月以来新低,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额继续维持在2500亿元附近。股市低迷更多反映市场投资者对中国2019年经济前景比较不乐观。

  虽然央行这次两次操作并没有起到真正纾解银行间市场“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但是毕竟对市场信心还是有一定提升作用。

  首先,从定向降准和定向降息的角度看,这是央行行长易纲近期表态——“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适度调整,加强逆周期调控的”具体政策落实,也与前期民营企业座谈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不谋而合,同时也是对近两个月来支持支持民企纾困政策延续与深化;其次,央行在岁末年初分别采取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也有利在资金面紧张之时,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最后,对于央行来说,除了定向降准和定向降息以外,央行还是有很多底牌尚未使用。目前来说,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出于高位,还是有很大降准空间,同时自上一次20151024日央行降息以来,央行已经有3年多没有动用“调节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一货币政策了,期间美联储已经从201512月以来连续加息9次,随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势衰力竭,接近尾声,央行可以顺势开始全面降息以刺激经济复苏。

  2019年新春伊始,展望全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巨大下行压力,随着供给侧改革告一段落、金融去杠杆渐进尾声与环保督查改变“一刀切”,上述三板斧的功效也许即将褪去,国内经济也亟需新的政策出台,市场也在翘首以盼真正能促进经济触底回暖产业转型升级且可持续长期发展的措施落地,当然,过去改革开放40年经验与教训也证明,货币政策的密切配合十分重要,可以肯定的是,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环境与经济形势,央行出手频率将会大大增加,对于银行间市场资金头寸、资金成本与人民币汇率市场等方面,稳定金融市场是核心要务,增强公众信心是基本目标,保持流动性宽松、资金成本降低与汇率稳中有降是大概率可能。

关键词阅读:宏观经济数据 央行 货币政策 汪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