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中国经济有前途 2019努力的大前提

摘要
今年的系列文章要先从一个前提开始,失去了这个前提,什么分析和策略就失去了锚,这是方向性问题。这个前提是什么呢?

  这个元旦假期大树一天都没休息。

  白天老老实实的当学生,

  晚上醉生梦死,

  最后偷了一天懒,

  今天算是2019年第一天开工了。

  一早回到办公室打开惯常看的一些新闻网站,

  扑面而来的都是这样的调调:

  一阵阵的蛋疼有没有?

  每年开年的时候,大树都会对主要的金融交易品种做个全年的基本分析和判断,往往这系列的文章都是从某一个品种开始写起,然而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那就是前所未有的悲观。

  所以,今年的系列文章就要先从一个前提开始,失去了这个前提,什么分析和策略就失去了锚,这是方向性问题。

  这个前提是什么呢?

  那就是中国经济到底有没有前途!

  这是个老问题,也是个长期性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解决,你就无法正确的面对当前的悲观,也不可能形成正确而坚定的策略。

  对于中国经济有没有前途的这个问题,官方一直在强调其正确性,但是却很少给出合理的解释,于是乎这个问题就变成了信或者不信的问题,而不是理解或是不理解的问题,这就让人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得不去怀疑这个问题的结论是否正确,尤其是2018年上下两个半年很多重要问题上的急转弯,更是让人疑虑重生。

  记得今年有个经济学家说晚上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说是因为忧心国家的前途,说是经过近两百年的艰难,现在的中国终于摆出了民族复兴最强有力的姿势,而现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期,他担心转错了方向,会又一次让一辈人的努力付之东流。

  不知道这个经济学家说的是真是假,不过想来忧国忧民到睡不着觉总是有点荒诞。也许是大树觉悟不够高吧,虽然也被相同的问题困扰,但是绝对没有到睡不着觉的程度,我是该吃吃该睡睡的。

  只是即便是没有成天成夜的想,当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政策信号开始转变的那一刻,这个方向性问题还是想通了,中国经济未来一定是有前途的,我们会变成发达国家,而现在的一切都不过是半山腰罢了。

  中国经济未来为什么一定有前途?

  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中最后一个最为关键。

  首先

  我们的市场边疆仍有巨大的拓展空间。

  我们一谈论现在的中国经济总是喜欢拿日本比,动不动就说要警惕日本90年代大崩溃之类的。

  没错,从现在的经济现象来看,我们的房价泡沫、贸易摩擦和日本当年确实是有点像,不过对于这样的类比大树一直是非常不屑的。拿一个岛国和一个大陆国家来比较,是不是太抬举日本了。

  对于日本经济失去的30年,很多研究都是说日本政府内有愚蠢政策,外有美国人狡诈,于是乎就崩了。然而这样的解释其实是很仓白的,因为得多愚蠢才会30年还醒不过来啊,这样的日本可以不用要了。

  事实的情况可能并非我们看到的那么表面,日本失去30年更根本的问题是国运如此,换句话说,就是日本国内的市场空间达到了顶峰。

  当年,广场协议下,被要求升值本币平衡贸易的国家除了日本其实还有联邦德国,而这两个国家的汇率、股市、楼市、货币政策相差都不大,甚至两国都具有相似的工匠精神,而最终的结局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这是日元和德国马克,一个从250升到100,一个从3.0升到1.2,升值幅度基本相当。

  这是德国和日本的土地价格和股票走势对比,两者都有接近的升幅。你说日本泡沫了,那德国呢?应该也泡沫了吧,但是后来日本股市楼市都崩溃了,而德国盘着一下继续涨。

  这是日本和德国的货币政策对比,利率也好,货币供应也好,相差无几,要说谁宽松,在一段时间里,德国还宽松一些。

  那为什么如此相近的表现,最终结局差了那么远?答案是,德国有个柏林墙,而日本没有,德国的市场空间在关键的时候获得了扩展:

  四分之一的扩展和国内市场的统一给德国带来的新的资源和劳动力,这些资源和劳动力和德国本身的市场经济制度和资本相结合最终创造出的财富形成了新的市场空间,提升了总需求。

  这让德国没有随着日本的崩溃而崩溃,相反,它的经济继续发展,直到上个世纪末才显露出疲态。

  本来以为德国这回终于要完了吧,然而2000年后欧元诞生了,在整个欧洲大陆,欧元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德国的市场空间再次扩张,而为了在欧洲大陆排除美元,德国努力了几十年来构建欧洲统一市场,于是乎德国经济又再次起飞了:

  看看2000年后德国那显而易见的贸易顺差增长和向上的GDP增速,又一春有没有?

  一国经济的发展和强大有赖于市场空间的不断拓展和延伸,美国当年的西进运动,英国的海外殖民,德国战后的崛起也离不开一次又一次的市场边疆的扩张。

  那么说回到我们,我们有「柏林墙」吗?我们有欧元区吗?答案是,我们都有,只是一个是无形的,一个才刚刚起步。

  我们的柏林墙不是台湾海峡,台湾太小了,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我们的柏林墙不是有形的,它是无形的,它在我们的心里。看看我们每天在争论的问题,什么工人和农民工,什么小产权和大产权,什么民企和国企,多少心里的界限成为了市场上的柏林墙。

  当这些墙倒塌的时候,他能爆发出多大的能量呢?我们现在的城镇化化率是58.5%,也就是说我们还有5亿多的农民,而这些人创造的GDP只占全部的6.5%。

  我们的欧元区才刚刚起步,虽然它现在不叫欧元区而叫做一带一路。

  我们整天吵着人民币国际化,那么人民币怎么才能国际化?

  首先我们得有以中国为核心的经济区域才行,否则你只能靠人民币强势去吸引人家使用,然而一个牛B货币的典型特点是即便你弱势人家还不得不使用。一带一路这事功可能不在当代,但是搞好了却是利在千秋的。因为它在20年后,可能是中国经济再上台阶、人民币和美元短兵相接的基础。

  其次,

  我们的资源配置还有巨大的优化空间。

  经济的增长要依赖市场空间的扩张,这是量上的变化,但是除了量上的变化外,质的变化一样很重要,这个质就是效率,它与资源配置优化有关。

  经济学认为,市场配置资产是效率最高的。你可以怀疑经济学,但是市场这种配置资源的作用是不能被否定的。

  这是各种所有制企业百元资产所创造营业收入的数据,最上面的那个是民企,最下面的是国企,相差了一倍不止。

  如果只有赚钱一个标准,资源理应流向民企。然而,大家都知道的原因,现实情况是下面这样的:

  16年以后,民企和国企之间的利润占比出现了明显的背离。

  民企的利润占比两年多的时间里跌了10个百分点不止,到今年10月份占比只有四分之一。这既是问题,也是资源优化的空间。

  这是用收入法计算的GDP构成,劳动者报酬只分配了47.5%,市场化的配置离不开消费者的自有选择,如此之低的分配比例,既是问题,它也是资源优化的空间。

  这是截止16年底我国负债前五工业行业和美国的对比,煤炭钢铁石化有色,妥妥的旧经济资源配置。

  想想这些资源如果逐步转变为新经济新动能的那些行业呢?这既是问题,也是资源优化的空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我们不会走错道路。

  这一点是困扰我时间最久的问题,市场拓展有空间,但是我们不去拓展不是等于没有?

  资源优化配置有空间,但是我们要是反着来会怎样?

  这是应不应该和愿不愿意的问题吗?

  当然是否定的。

  在这个道路问题上,根本没有什么愿不愿意,而是必然会走上正确的道路,它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我们这个国家已经付出了足够多的代价。

  我们一提到中华文明5000年连绵不绝就会觉得很骄傲,但凡事有利就有弊,悠久的历史和文明固然让我们自豪,但是这也会让我们的进步背上越来越重的包袱,他会禁锢我们的思想。看着我们现在高铁成为世界之最的时候,你很难想象100多年前,修个铁路还在被当做破坏风水而被阻止。

  历史的包袱靠什么才能卸掉?

  答案很残酷,靠的是挫折和灾难。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太平天国,从八国联军到军阀混战,从抗日战争到现在,我们付出的代价可以说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没有付出过。这些代价很残酷,但是却帮助我们砸碎了所有的精神枷锁。到了现在,我们都变得超现实了,什么基督耶稣,什么默罕默德,只要能做生意能赚钱就都是好同志。

  你可能会说这样好吗?

  不错,这样肯定会有很多弊端,但这可能是最能创造财富的一种状态。

  少扯别的,赚钱才是硬道理

  这可能是大部分中国人面对一些说法时的心里话。想想14亿人什么都不想只想着赚钱,这个国家能不富裕吗?这样用血的代价换来的潮流岂能随随便便就这么被改变了?

  中国经济未来有前途,这是寒冬里的火种,是暗夜里的一道光,抓住了这个,我们面对2019年的市场时才会有一个方向有一个锚,策略也就大不一样了。

  中国经济未来有前途,不代表2019年有前途,事实上到达目标的路程很多时候都不是一条直线。

  下一篇,我们继续说说现在所处的阶段和应对策略。

关键词阅读:联邦德国 日本 广场协议 民企 城镇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