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 继续高周转还是急刹车

  被市场戏称为“宇宙第一房企”、“房企一哥”、“高周转之王”的碧桂园,继2017年夺冠后,2018年再度蝉联房地产销售冠军。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TOP100房企全年销售增长35%,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相比2016年、2017年的12家和17家有较大幅度增加。行业继续保持“强者恒强”局面,其中,碧桂园全年实现销售业绩7286.9亿元,同比增长32.3%,自2017年以来稳坐榜首位置;万科和恒大累计业绩同比增幅也分别达14.5%和10%,分别为6069.2亿和5511亿。

  碧桂园从2017年后,强势压倒恒大与万科,成为房地产新科冠军。其主要秘诀就是自称为“包工头”的董事长的高周转模式,但这一模式在2018年年中因为事故频发而饱受争议。那么,在今年销售7000多亿后,“宇宙第一房企”是继续高周转长到天上,还是急刹车慢下脚步?

  1、7000亿实际上是已经慢下来了,去年初定的目标本来是8000亿

  2018年初,地产一哥碧桂园开了为期三天的年度会议。据传出来的会议内容:碧桂园2018年很重要的一步,就是保持碧桂园在国内的销售规模。2018年,杨国强给碧桂园定的目标是保底8000亿,冲击10000亿。为了实现这个规模,碧桂园要做到乡镇、县城都有碧桂园的五星级的家。每个区域都要进行纵向深耕排查,只要常住人口在1万以上的乡镇都是碧桂园的目标“城市”。2018年,碧桂园将进行全国的一二三四五六线城市覆盖,如果这个计划顺利,中国将出现第一家万亿级房企。

  7月,微博财经博主林登万大人在微博上发布两张照片,图中显示碧桂园漳州御江府开誓师大会并集体喝鸡血打气。碧桂园横幅下面写着口号:15天冲刺4000万,全力以赴,使命必达。后来,媒体记者致电碧桂园漳州御江府楼盘询问此事,销售人员黄晓林回应称,这是为员工加油打气,没有喝鸡血,每个集团公司要完成业绩目标开一个誓师大会,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喝鸡血的话,太不人性化了,而且有寄生虫,不可能喝的。”

  2、2018年年中,碧桂园安全事故频发

  先是上海碧桂园的一处售楼处坍塌,造成1死9伤;后来杭州萧山某项目出现一个大坑,路面塌陷,事故殃及旁边居民楼,十几户人家被疏散。这还没完结,7月26日,安徽六安碧桂园项目一处围墙和活动板房坍塌,造成人员伤亡,共计16人被送至医院,其中6人抢救无效死亡、1人伤情危急、2人伤势较重。

  一连串的事故绝非偶然!这也让资本市场对碧桂园引以为自豪的“高周转”产生了怀疑。数据显示,7月30日,碧桂园遭遇股债双杀,港股市值更是在一日内缩水逾212亿港元 。高周转是碧桂园的必胜法宝。杨国强也曾高调的表示过,“高周转是抵抗任何风险最有效的手段”。甚至有内部文件传出,碧桂园要求摘牌当天即出图,拿地后四个月开盘,五个月资金回笼,六个月资金回正。

  3、年中的质量与工程危机,令这家高速奔跑的“大象”放慢了脚步

  2018年6、7月的工程事故成为转折点。8月,碧桂园销售436 亿元,环比下降11%,并首次出现同比下降,降幅为7%。“金九银十”不再,碧桂园在这两月拿下470亿和595亿的销售金额,同比继续下滑。11月,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金额337.5亿元,同比下滑15.9%,环比下滑16.5%;实现权益销售面积402万平方米,同比下滑7.2%,环比下滑8.2%。

  而在今年上半年,碧桂园依然处于高速增长通道,共销售4124.8亿,整体同比增速达到42.8%,其中5、6月一度达到了700亿以上。克而瑞数据显示,碧桂园下半年以来的单月销售均值约504亿元,这一数字在上半年为687 亿元,下半年降速明显。

  4、筹措更多的现金流以抵御楼市寒冬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企开启新一波融资潮,以求安全过冬。11月,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将发行78.3亿港元的有抵押担保的可换股债券,利率为4.5%。碧桂园表示,发行新债券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7.51亿港元,将用于赎回60.54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碧桂园绕了这么大一圈,目的是先借一笔新钱,还掉一部分旧账,剩下的用来再次融资,如此操作无非是为了筹措更多的现金流以抵御楼市寒冬。

  此前的9月和10月碧桂园分别发行了三笔共计96.96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美元债和人民币债券。碧桂园2018年中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下半年到期债务为559亿元,2019年全年,公司到期债务总额约850亿元,远低于2018年中期账面现金余额2099亿元。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碧桂园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4.7%,净负债率为59%,短期偿债能力保障倍数为1.3,短期偿债能力较好。

  5、教育、科技、农业,碧桂园发力新业务

  12月7日,碧桂园低调地发布了杨惠妍调任联席主席的公告。教育是杨惠妍着力的板块之一。碧桂园教育于2017年1月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并于2017年5月18日登陆美国纽交所。目前,博实乐在全国8个省份拥有62所学校及幼儿园。而同样由杨惠妍掌舵的碧桂园服务(物业),于2018年6月在港上市。

  杨国强本人则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农业和科技上。他还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机器人。12月,碧桂园与清华大学共建的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在顺德揭牌。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内,碧桂园将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

关键词阅读:碧桂园 销售额 周转 房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