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上海为什么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

  上海是中国的一个直辖市,简称“沪”,也可以称为“申”。过去老人们常说的“申报纸”,就是在上海创办比较早的报刊。不管是解放前,还是现在,上海都是人口聚集的超大型城市。上海的GDP位居中国第一位(30133.86亿元(2017年)),亚洲第二位。

  现在很多人感到奇怪,为什么上海从解放前到现在一直是这么富足,现在不要说外来人口,甚至西方人士也把上海当作宜居之地。过去,民国时期上海叫“十里洋场”能让人圆上致富梦,而现在上海被称为东方巴黎、世界魔都,可以看出其商业经济多么的发达。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觉得上海人本身就有“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胸襟,而且上海将永远放开胸怀,欢迎各路淘金者来上海,实现人生的梦想。这才是上海的最大魄力所在。综合归纳,上海因为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才会导致今日的高度文明发达:

  首先,从上海的地理位置来看,这个位置是全国最好的。上海地处南北的中间点,也是黄金水道流入长江的入海口。中国内地、南方、北方和海外的连接点。同时,上海又有中国第一大港口——上海港(外高桥、洋山深水港)。此外,上海虹桥又是集地铁、机场、高铁、汽车等综合枢纽。正因为,上海地理位置恰好是南北人员和商品流动的必经之路,相当重要,所以上海优越的地理位置,促使其不断发达。

  再者,上海是全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所有资源都汇集于上海,比如,中国第一个自贸区建在上海。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建在上海。中国的沪市交易所也在上海。上海在国内的经济和金融地位,远超于其他城市。这样举全国之力发展上海,上海不发达才是怪事。

  再次,全国的优秀人才大多汇聚于上海。上海正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魅力吸引着各国乃至全球的各类人才进入。现在谁都知道,在上海滩人才获得发展的机会要远比其他城市多。上海有双一流高校有 14 所,中央部属高校有 10 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辖有15个法人研究机构。

  最后,上海有海派文化,牢牢的吸引着各方人士。既有现今复兴公园周边的思南路、瑞金二路、香山路、淮海中路、陕西南路、威海路一带的大量知名教授学者曾经居住的地方。也有鲁迅公园周边的溧阳路、甜爱路、多伦路、四川北路文化名人街。上海是海派文化的聚集之地。一大和二大会址也选在上海。这说明海派文化的先进和发达。

  我个人觉得,上海的发达首先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在南北的中段,乃是交通之枢钮。上海的发达还源于国家鼓励上海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这个优势是其他城市所不能比拟的,更关键的是上海拥有的海派文化,既有浓郁的文化底蕴,又有海纳百川,吸引各方人才的胸襟。正是由于上海一直对外处于一种包容状态,才会从一个小村落发展成为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

关键词阅读:张平 上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