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资产:新的一年 新的期待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在新的一年,写过去一年最后一周的总结。

  最后一周,市场是比较差的。指数是下跌的,而且基本幅度在1%-2%。今年是大阴线收场,指不定空头力量还没释放完。

  但是离底部越来越近了。我认为2019年能看到底部。

  市场的估值是处于低估区间。

  沪深300的估值是10.2PE1.3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1.5PE2.8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的换手率变化不太大。但是由于之前的换手率连续萎缩,所以市场其实是被空头主导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之前一周,调整了沪深300和中小板指的趋势评价,这周暂时还没调整的。不过看样子是重返跌势了。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涨幅榜好的板块,乏味可陈。唯独有亮点的,就是5G板块。

  跌幅大的,跟政策关系比较大。影视板块、网络游戏板块,18年一整年,都非常的惨。而其他跌幅大的,都是跟经济周期挂钩比较密切的商品。

  本周大事

  1.2018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7

  1月2日公布的2018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7,低于11月0.5个百分点, 2017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录得49.4,较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2016年8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出来不少经济数据,这个是比较关键的。数据不出意料的差,已经跌破50了。

  之前广东的PMI被停了,这个实在太不应该了。

  这个数据指不定比实际情况还要好,因为当时有个长江商学院的类似指数,已经是狂跌了。

  2.消失的买家:居民储蓄率和存款增速双下降 “大妈们”买不动了?

  “中国消费者消失了。”2017年末,麦肯锡把这句话写在了一份名为《Double-clicking on the Chinese consumer》的报告中。

  无论是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曾经排着队买奢侈品的大妈,还是在曼谷挥手买下数套房子的年轻女性,甚至曾经酷爱投资国外知名球队的富豪,都已经消失在新闻中。

  但他们可能没有想到,中国的消费者,在中国的消费市场上,也开始“消失”了。

  居民的储蓄率和存款下降,来得实在太快了。

  18年经济不景气,但最糟糕的是,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受冲击了。这个事情放长远的未来是很严重的。

  我们国家的GDP增速中枢极大概率要下去一个台阶了。

  满打满算,能稳定在4%-5%就好了。

  如果是那样,将来对股市会是个好事。

  3.中石化交易巨亏

  国际油价下跌之际,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因一则传言被推上风口浪尖。

  传言称,中石化旗下子公司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石化”)在原油价格70+买涨原油期货3000~7000万桶,导致亏损数十亿美元,两名高管已被停职。

  12月27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公告间接证实了此事,称联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公司正在评估具体情况。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和党委书记詹麒因工作原因停职,由副总经理陈岗主持行政工作。

  “业务判断失误,必须有人对此承担责任。”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亏损是一个问题,形象是更重要的问题。”

  这种事情一再发生,真是呵呵了……

  经济学上的经典问题“花别人的钱,干别人的事”,是最没有效率的。所以嘛,真心理直气壮不起来。

  举国之力做大这些巨头,反而伤害了整个国家。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关键词阅读:上善若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