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瞄准高精尖发展目标的杭州健康产业

摘要
2015年,杭州全市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502.06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7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5.0%。2017年杭州的健康产业总产出已经达到1944.9亿元,占浙江省健康产业总产值的30%,占该地区的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达到15.4%。尤其是医药工业和医药制造业增长更是迅猛。

  健康既是人生也是社会最为重要的资源,在现代文明社会,健康的重要更是显得无以复加。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及消费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围绕着健康生活的产业也呼之欲出。健康产业不仅成了提升人类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新型行业,也成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直接动力。所以,健康产业已经成了全球热点,即如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曾预言的,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健康产业都具有无限的商机。

  面对健康产业的无限商机,中央政府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发展纲要,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把健康产业纳入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点。2017年中国大健康产业的产出值已达到6.18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将会达到8万亿元以上,产值规模有望占到GDP总值的10%左右。

  近年来,杭州以天时地利人和为条件,把握健康产业发展的商机,使得健康产业出现了迅猛的发展,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2014年,浙江省健康产业总产出达到4958亿元,增加值1764亿元,增速达12.1%,占GDP的比重为12.1%。2017年,浙江健康产业总产出达到64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实现增加值25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速7个百分点,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达到5%。2015年,杭州全市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502.06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7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5.0%。2017年杭州的健康产业总产出已经达到1944.9亿元,占浙江省健康产业总产值的30%,占该地区的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达到15.4%。尤其是医药工业和医药制造业增长更是迅猛。

  2018年1-9月,杭州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了584亿元,同比增加10.2%,占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杭州的健康产业持续领先全国,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1-10月,杭州新增生物和医药企业家3870家,投资额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39.14%。目前杭州已有1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集聚,诞生了健康产业许多细分领域的行业冠军,如贝达药业、泰格医药、微医集团等。这也吸引了辉瑞、默沙东、雅培等全球知名药企落户,以此形成了杭州高、精、尖的健康产业的分工体系。

  杭州健康产业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迅速崛起,及全球看好杭州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势头,最为关键是的目标定位高标准、市场定位专精化、产业定位前沿与尖端,并用制度来规范,用政策来引导,或瞄准高、精、尖,是杭州健康产业得以迅速崛、起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

  所谓的“高”,就是政府要求杭州的健康产业对标波士顿,着手谋划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确定了“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三大支撑体系和推进路径。波士顿是全球医疗的圣地,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生物技术超级集群,是全球知名的健康医疗服务集聚区等,所以健康服务产业是其第一支柱产业,而其中又以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最为耀眼等。杭州健康产业对标波士顿,也就意味着杭州的健康产业是以全球第一流高水平的健康产业为目标,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上,以开放学习的心态,知其不足而后勇。可以说,在这基础上,不仅要吸收最先进的健康产业的理念、信息、技术,及经营方式,而且要把杭州健康产业带向世界最前沿。这自然给杭州健康产业的发展增添压力,形成动力。这种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也成了杭州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及崛起的动力源。

  所谓的“精”,就是市场的专业精细化分工。做专业市场,实现市场的专业精细化分工,这是浙江及杭州前几十年经济发展成功的经验。尽管以前做是小商品市场,是传统产品市场,但是这些传统市场智慧同样体现在政府对杭州健康产业的整个布局上。无论是“一核三园多点”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整体布局,还是建立特色小镇,注重医疗、观光等融合的发展,都体现了这个思路。这既是几十年来杭州市场经济的特色,也是当前杭州市场经济的优势。因为,现代任何一个国家及地区经济成长成功之经验,就在于市场机制发挥的程度,只有成熟的市场机制才是国家经济增长的保障。所以,杭州的健康产业的布局及精细化专业化分工,同样是一种传统市场智慧与现代产业整合的一种创新。

  所谓的“尖”,就是杭州的健康产业一直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利用最新最尖端的技术推动其产业的发展。比如,在大数据时代,智能健康、智能养老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因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穿戴设备、物联网、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能够为人类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医疗及养老服务。而杭州市建立了全国首家e+智慧医养老年工程示范社区,建立的智能健康平台、湘湖智能健康小镇就是走在整个产业发展的前沿。而树兰医疗集团的“基因医生计划”及“精准医学”,都是当前医学界最前沿服务项目。可见,技术领先已经成了推动杭州健康产业的一个基本特征。

  可以说,杭州健康产业的发展瞄准“高、精、尖”,既是目标,也是动力,是杭州健康产业的迅速崛起和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当然,它同时与杭州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成熟的市场机制、优越的自然条件、政府产业政策引导有方等有关。

  首先,从杭州政府的健康产业政策来看,政府目标十分明确,杭州注重创新,注重要素的协同发展,充分有效的利用资源优势,并通过这种方式来把杭州打造成一个富有创新能力、富有活力、富有特色的龙头城市。而要实现这点,人才是关键。杭州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分类机制,大力引进海内外创新创业团队,鼓励创新人才,加强落实融资扶持政策,优化服务保障,以确保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就使得大量的人才包括海外人才和高端人才不断涌入杭州,让杭州成为了一个富有活力,富有创造力的领军城市。还有,政府对职能边界界定十分清楚,给企业有一个宽松的舒适的发展空间,对扶持企业进行政策上和资金上的支持等。2017年政府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经费就投入了241.9亿元,同比增长了12.5%。对于药物研发,更是采取了高额优厚的奖励政策。

  杭州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如著名的西湖,千岛湖及特色小镇等景区世界闻名,传统文化也有深厚的底蕴。杭州政府充分利用这些天然的自然资源及文化传统,给杭州营造和弘扬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文化氛围,使得杭州成为了一个人才集聚的城市,在全球吸引无数的高端人才,极大的增强了杭州的核心竞争力和创造力。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会对健康需求、关注、迫切度将全面提升,大健康产业也由此呼之欲出,与之相关的医疗、医药、保健品、健康管理服务和健康养老也会快速发展。这不仅要求有卓越的医疗技术,优越的医疗服务,更高质量的药品,更要求让与健康直接或间接相关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所以,大健康产业既是全面提升全民健康卫生水平及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国民经济增长重要的支柱及源泉。所以,发展大健康产业,未来具有无限的商机。

  杭州的健康产业已经基本成熟,中国健康产业可以以杭州的健康产业为中心,重点建设杭州健康城,充分利用全球的资源,引进国内外高端的技术,同时借鉴国内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发展健康产业的优势。就此,这需要政府营造企业发展更好的生态环境,形成更有效的市场机制及法治环境,建立起更有效的资本市场,及打造更宜居的城市生活。这些都是杭州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这些基础设施完善了,瞄准高、精、尖发展的杭州健康产业就能够再上一层楼。芝麻开花节节高!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杭州 健康产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