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策略:A股为何“开门黑”

  核心观点:经济下行压力、权重股杀跌、热点匮乏导致A股开门黑,美股反弹支持沪指构筑双底的同时,A股权重股也需要有明确走强的态势显现

  今日市况:2019年首个交易日收绿,5G、创投仍是短期市场热点

  今日沪深股指小幅高开后快速下跌,随后维持低位震荡。沪指收于2465.29点,跌1.15%,深成指收于7149.27点,跌1.25%,创业板收于1228.77点,跌1.74%,两市成交约2262.63亿元,成交量环比小幅萎缩。

  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中红盘的板块仅有通信和国防军工,跌幅靠前的板块有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钢铁、银行等,医药板块受黑天鹅事件影响,今日领跌两市。主题投资方面,5G、创投概念依旧是短期市场热点。

  热点跟踪:纾困基金投资落地持续推进,对二级市场起到正面影响

  随着沪指再度临近前期2449点低点位置,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的可能性有所增大。前期在政策的支持下,纾困基金纷纷成立给予市场一定信心支持。由于项目筛选、上市公司质押比例确认、融资难易程度判断以及对行业的基本面情况调研等事项需要时间,目前纾困基金投资落地的进展情况仍处于逐步推进的过程中。

  纾困基金成立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是偏向于正面的:首先,从实体经济方面来看,能够纾解上市公司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其次,在二级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过程中,缓解了资金流动性紧张以及市场担忧的大股东股权变更的问题,能够形成较好的抗风险能力。

  市场前瞻:经济下行压力、权重股杀跌、热点匮乏导致A股开门黑,美股反弹支持沪指构筑双底的同时,A股权重股也需要有明确走强的态势显现

  隔夜美股再度上涨,流动性方面,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300亿元,中标利率2.55%14天期100亿元,中标利率2.7%。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700亿元。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新年首个交易日红盘的概率超过六成。今年元旦期间存在对盘面构成利好的因素:1229日,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中美两国元首互通电话,中美经贸问题存在边际改善预期;欧美股市在元旦期间持续上涨,对A股起到一定提振作用。然而新年首个交易日并未出现开门红的走势,下跌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情绪依旧较为低迷。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为11.8%,自今年6月以来增速继续下滑,11月利润增速为-1.8%2016年以来首次由正转负。12月制造业PMI49.4%,较前值回落0.6个百分点,自2016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继续释放,需求下行压力加大,景气度预计将继续承压。

  2)权重股集体杀跌拖累指数。医药、银行成为今天杀跌的主力,经济下行使银行资产质量变差,拖累银行股业绩,叠加窗口指导及机构锁定利润,银行股近期处于持续的调整阶段。医药股一方面受到黑天鹅事件影响风险上升,另一方面行业正处于一个杀估值的阶段。

  3)短期热点较为匮乏追涨压力加大,新的热点并未出现。做多的板块目前仅限于通信和科创,由于持续活跃,短期追涨的压力加大,短期市场对于热点有一定迟疑,但新引领指数上涨的龙头还没有出现。

  市场短期美股有继续反弹空间,美股延续反弹对沪指构筑双底会带来一定支持,但A股自身的权重股也需要有明确走强的态势显现,否则指数在权重板块下跌的带动下有继续下移的风险。港股方面,恒指在新年首个交易日收跌2.77%,其中以“三桶油”为代表的蓝筹股重挫,也给短期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联讯策略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