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别光悲A股 来看看美股 道指已跌回2017年中水平

摘要
咱们大中国的投资,能说的大树基本都写过一轮了,今天咱们来聊聊2018年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的地球对面的:美股

  岁末年初最适合的事儿是啥?

  盘点呗.......

  咱们大中国的投资,能说的大树基本都写过一轮了,今天咱们来聊聊2018年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的地球对面的:

  美股

  2018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初一路创新高,并在10月初在创下了26951.81点的历史性高点。

  这个26951.82点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点,相对于2010年底创下9596.04点的低点,这时的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8倍。

  之后,道琼斯指数一路向下,到2018年底,已经跌回2017年中的水平。

  道琼斯指数2010年以来的走势

  对于美股来说2018年是极其动荡的一年。从年初的冰火两重天,到年终的挣扎中创新高,到年底的一路下行,美股经历了不寻常的2018年。

  道琼斯指数2018年走势

  一、年初走势冰火两重天

  2017年底,特朗普的税改法案通过,股市应声而涨。股票分析师们在2017年底写2018年展望时,对于美股的预测几乎都是「警惕股票过热风险」,实际上分析师们当时是很理性的。

  有一组关于标普500指数的数据是这样的「从市盈率看,标普500市盈率为24倍,要比20年来的平均17倍还高。席勒市盈率则高达32倍,这样的情况标普500只在1929年和互联网泡沫伊始的1997年有过」。一切都暗示着疯狂之后将要发生什么。

  道琼斯指数2018年1月走势

  然而2018年年初出现了过去120年道琼斯指数涨得最快的记录,就算政府关门也影响不了的疯长,几乎让分析师们放弃信仰。

  道琼斯指数2018年开年第三个交易日就突破25000点,距其跨过24000点仅过了6周。接下来7个交易日的时间道琼斯股指又跨过26000点。

  引起这轮疯长的原因是延续2017年的特朗普税改的顺利通过、美国宏观经济的向好,财报又对上述预测进行了佐证。

  2017年12月,美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上涨了0.9%,美国产能利用率为77.9%,均高于市场预计。加上人们过于乐观的预期,害怕错过这轮上涨,助推了美国股市的疯狂上涨。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于美国股市过热的言论仍旧充耳不闻,直到1月底。

  1月29日、1月30日美国三大股指下跌超1.5%,市值在13个小时的开盘交易中就蒸发了7500亿美元;

  2月2日继续重挫,一天之内道琼斯指数下跌2.54%;

  2月5日,下跌4.2%;

  2月8日再次下跌4.15%,收盘已经在24000以下;

  2月9日最低到了23360点。

  十个交易日下跌3000多点的跌幅让人大跌眼镜。

  这次的大跌一扫美国疯狂的股市,对于这次大跌的原因有很多方面。

  正如前面提到的,美股估值已经过高,成为大多数分析师对于美股的强势下跌的主要原因

  而引发这次下跌的直接原因是对于美国通胀预期的升温,美国经济数据太好、国债收益率攀升、美联储加息预期也令股市承压。

  具体板块方面亚马逊与摩根大通及伯克希尔哈撒韦等将合作组建医疗保健公司以及降低医疗成本的消息令多家医疗保健股走低。

  2月10日之后的2月份,道琼斯指数并没有继续向下。而是出现了一波反弹在月底回到了25800点。

  二

  二、3月贸易战开打,美股再次下跌

  2018年3月份中美贸易战开打,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

  3月8日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后,3月9日道琼斯指数一度跳空高开高走。但3月10日开始,连续三天的跌势,道琼斯指数再次回到24000点以下。

  出于对贸易战的担忧,从3月10日到3月底,道琼斯指数维持了跌势。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对中国贸易相关的总统备忘录。备忘录以知识产权为由,依据301调查结果,宣布了三项措施,即对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大规模征税,税率高达25%,将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并将在世贸组织(WTO)就中方歧视性的技术许可做法提起诉讼。涉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

  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将对进口美国的3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

  道琼斯指数再次应声而跌,一度跌到23300多点。

  三、贸易战中美双方互不相让,

  美股动荡不安

  从四月份开始,中美贸易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道琼斯指数2018年4月至6月走势

  4月1日

  中国反击,宣布对自美国进口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道琼斯指数下跌1.9%,至23644点。

  4月3日

  美国再次出招,美国基于「301调查」正式提出要对中国500亿商品征收关税,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医药等行业。

  4月4日

  中国提出要对自美国进口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涉及金额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4月5日,特朗普宣布考虑对中国额外的10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这三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上涨至24505点,但中美贸易摩擦的再次审计刺激了投资者的焦虑情绪,导致美股出现抛售现象,而此时美国3月份的新增就业岗位数远低于预期,4月6日再次下跌到24000点以下。但之后的反弹持续到了4月17日,道琼斯指数重回24600点。

  此后4月18日至5月3日道琼斯指数又经历了一次下跌过程。其中除了中美贸易战的原因外,美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4年1月以来首次升至3.003%也是原因之一。

  进入5月之后,道琼斯指数经过5月初的一小波下跌之后开始上涨,八个交易日收阳,再次达到24786点。

  5月15日至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针对中国的301关税清单公众听证会,由于之前市场已经吸收了这一消息,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华盛顿讨论关税事宜。这一波操作道琼斯工业指数甚至有一个跳空高开,上涨回25000点以上。

  5月19日,中美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将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5月29日,美国重提要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道琼斯指数再次下跌到24300点。

  6月2日至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团访华进行贸易磋商。这一波操作再次使得道琼斯指数涨回25200点。

  6月15日,美国公布500亿美元商品清单。6月16日,中国立即跟进,关税税则委员会绝地个对美国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收25%关税。

  经过几个交易日的下跌,道琼斯指数又跌回了6月28日的24100点,其中最低触及23997点。

  其间,中美双方三次磋商未果,双方利益均损失惨重。

  四、中美贸易战白热化阶段,美股创新高

  6月30日,美国决定对来自中国投资的进一步限制。7月6日美国正式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同时对同等规模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7月11日,美国再次发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进口关税清单,而中国给予的反击时商务部表示将立即就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奥义组织追加投起诉。

  然而,七月份由于特朗普税改,美国上市公司普遍回购大量的股票,有关数据显示,美股上半年回购公司股票的资金同比增长了101%,美股仍然维持了历史高位。

  道琼斯指数2018年七月份走势

  进入8月、9月,中美贸易战处于白色化状态。

  8月2日,宣布对之前的清单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8月8日,美国在301调查项下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与此同时,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宣布160亿美元的清单后再次宣布对160亿美元自美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这些清单双方在23日开始正式实施。

  美股并没有随着贸易战的推进下跌,道琼斯指数从7月到10月走到了最高点,强劲的涨势,在全球市场一枝独秀。股市超高收益,市场波动性低,低失业率和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债券收益率上升,市场牛市情绪浓厚,再加上有利于企业的减税政策都成为上涨的推动力。

  根据分析,这次的推高的原因还包括这巨额的企业回购股票推动。由于特朗普的税改政策,美国企业超万亿美元的海外利润流回国内,成为企业回购股票重要的资金来源,8月底分析师已经开始警惕风险,这一支撑却一直持续到10月初。

  8月至10月初,道琼斯指数创新高

  五、高处不胜寒,一枝独秀成为过去式

  10月3日,道琼斯指数走出了小小的十字星。

  10月4日开始下滑,10月3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跳涨了4.5个基点,创下了2011年5月以来的新高。一大股抛售直接导致了本次下跌。

  10月10日,道琼斯指数大跌3.15%。此时关于美股股市开始进入熊市的言论四起。

  而此后,全球一枝独秀的状态毕竟时高出不胜寒。这一波的下跌至今没有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道琼斯指数2018年10月到12月走势

  12月是美国股市最戏剧化到一个月。

  12月4日,道琼斯指数大跌3.1%。

  12月7日,大跌2.24%。

  12月14日,道琼斯指数开始了七连跌。

  12月23日,美国财政部发声明指出,财长米努勤与六大银行负责人通话,确保资金流动无恙。原本意在安抚股市,反而造成24日股市狂泻。

  12月24日,道琼斯指数在你下跌2.91%,直接跌入21792点。由于是平安夜,12月24日美股提前到下午1时收盘。这次的下跌被称为「史上最惨平安夜」。

  这次的七连阴,7个交易日总共下跌2800点。

  特朗普对美联储的炮轰也引起了市场对于美国政府关门的恐慌。

  各大机构均开始对美股2019年的走势表示担忧。

  道琼斯指数2018年最后到交易日

  12月25日,圣诞节后的一天,没有太多的消息推动市场。没有重要的经济数据可供投资者参考。因此,道琼斯指数迎来了有史以来上涨最多的一天,上涨了惊人的1086点,涨幅达5%。

  最后两个交易日,12月27日,道琼斯指数再次上涨1.14%,12月28日最终没有大的动作,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018年定格在23062.4。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

  一枝独秀终将成为过去式。

关键词阅读:A股 美股 道琼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