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比特大陆裁员势不可挡!背后值得关注?

摘要
比特大陆裁员此举对行业信心无疑又是一次打击,但是深度剖析背后值得关注的,会发现原来这件事我们可以有别样的解读。《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港交所对矿机巨头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非常犹豫”,由于行业非常不稳定,港交所不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批准此类IPO的交易所。

  近期,比特大陆裁员的消息被刷屏,诸多媒体从不同角度争相报道了这个事件。在目前行业不景气的环境里,比特大陆裁员此举对行业信心无疑又是一次打击,但是深度剖析背后值得关注的,会发现原来这件事我们可以有别样的解读。

  比特大陆裁员,詹克团称涅槃重生

  早在12月17日,有人在脉脉上发起了一条匿名提问询问比特大陆裁员的消息,而一位加V认证的比特大陆员工在这条提问下回复确定。随后,前丹华资本董事总经理Dovey Wan援引了这一消息称,“比特大陆将在下周开始裁员,比特大陆现有员工3200人,年前将裁员1700人,裁员比例超过50%。”

  消息很快传开并引发众多媒体报道和市场的热议,比特大陆官方予以否定,但事实来看,比特大陆裁员的动作,并非此刻开始。

  12月11日,跟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比特大陆已经关闭了两年前在以色列开设的Bitmaintech Israel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的全部23名员工都将被裁。另外,比特大陆全资控股子公司深圳新物种科技有限公司此前也被曝解散。此时距离比特大陆收购新物种仅过去10个月。

  后有知情人称,比特大陆北京总部裁员规模可能高达85%,裁员部门涉及AI、矿池,矿场以及BCH哥白尼客户端团队。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团曾对这次裁员定义为涅槃重生,再拼一次。该知情人士还透露,除了北京公司人员损失惨重,比特大陆深圳 分公司也将从700人规模裁减至200人左右。

  12月28日,据星球日报报道,吴忌寒和詹克团不久或将同时卸任比特大陆 CEO 的职位,接任者或为王姓人士。报道称该王姓人士原是圈外人,进入比特大陆已有一段时间。接近比特大陆的消息人士表示,“还没板上钉钉,目前处于过渡期。”

  如果该消息属实,也就是比特大陆这次裁员行动不光针对员工,连老板都有可能换,更加反应了目前行业的动荡和不稳定。

  比特大陆是区块链行业的龙头级企业,其裁员动作从直观上给行业的信心有一定打击,但结合目前整个矿业环境的表现,就能发现其裁员并非突发偶然。

  今年随着数字资产熊市蔓延,区块链矿业中出现裁员的情况十分普遍。据媒体一本区块链报道,深圳某矿业公司的康军表示,今年3月以来,随着行情越来越差,矿业公司至少倒闭了80%。“说裁员不太合适,因为很多矿机销售公司倒闭了。”

  在深圳华强北的矿机零售商则表示,“去年行情好的时候,这些公司的销售,一个月至少赚四五万,但现在哪怕还没倒闭,公司也不用裁员了。没钱赚,好多人自己就会走。”

  不光是国内的矿业环境如此,事实上全球矿业的日子都非常难熬。

  日本互联网巨头GMO于12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其加密货币挖矿业务因承受了巨大损失而面临重组。从其报表显示,第四季度GMO挖矿业务亏损高达35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22亿。矿机制造和销售业务出现的危机,GMO认为是由币价下跌引起的。该公司认为矿机销售再次盈利的可能不大,因此决定停止一切有关的矿机研发、制造和销售。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比特大陆裁员的动作就不难理解,如果继续保持庞大的人工成本支持项目,未来则有可能面临更大风险。

  经济低迷,裁员潮席卷全球

  有人认为今年数字资产熊市低迷,继而区块链行业的泡沫的破灭,所以才出现了裁员潮。但是如果放眼全球来看,区块链行业出现的裁员现象,其实只是全球经济低迷的冰山一角。

  今年全球经济环境不佳。在2017年下半年达到峰值后,发达经济体经济在2018年上半年的发展势头有所减弱。虽然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但部分国家经济增速已出现明显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经济环境中发起了一轮巨大的裁员潮。

  最近,美国汽车龙头企业通用汽车公司决定于明年年底前裁掉15%的员工。此外,通用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其中4个在美国本土。

  之前,美国汽车厂商福特也宣布将要裁员,涉及7万人,相当于其全球20万员工的三分之一。

  除了通用、福特之外,拜耳、宜家、富士康、大众、庞巴迪等知名行业巨头都被爆出裁员计划。

  12月11日,全球最大私营企业之一、丹麦拥有117年历史的清洁巨头ISS集团预计将裁员10万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5。

  裁员潮一样袭击了中国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先后至少有17家公司被曝出裁员、缩减招聘规模,其中至少有8家互联网公司,6家房企。

  8月美图公司Q2季度财报收入同比下降5.9%,净亏损1.27亿,较上年同收窄3.4%,随后网曝美图公司裁员消息。

  8月27号,拉勾网前CEO马德龙宣布离职,并爆出拉勾网裁员消息。8月28号,网曝碧桂园裁员30%,虽然官方表态属日常管理行为,但是并未否认相关数据。

  知乎被曝开启了大裁员动作,认证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称“裁员比例或达20%”,涉及人数达300人。同日,深陷资金危机的锤子科技也被曝出在裁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比特大陆会有裁员的动作就不难理解。多人工,多项目的运营必然导致成本的增加,目前如此不景气的环境之下,回笼资金压力巨大,如果比特大陆坚持这样的方式,公司的经营风险就会非常巨大。如果危机全面爆发,届时比特大陆就不要说考虑所谓能否上市,连公司是否能继续生存都是问题。

  比特大陆裁员事件背后最值得关注的是什么?

  从区块链行业本身的情况,再结合全球经济环境的背景观察,不难发现比特大陆裁员是个正常的现象。但这次裁员背后却需要深刻反思矿业,区块链行业的前途问题。

  比特大陆于今年9月底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并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据申请文件,比特大陆上半年收入达28.5亿美元,较2017年全年25.2亿美元有所增长,其中九成收入来自矿机销售。

  比特大陆是能否上市,不光是在传统资本市场得到了归宿,其背后代表的更是传统资本市场对区块链这个新兴行业的认可和接纳。这样的意义远比公司上市本身要深远的多。

  从会计账面的表现来看,比特大陆的盈利能力颇佳,但是《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港交所对矿机巨头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非常犹豫”,由于行业非常不稳定,港交所不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批准此类IPO的交易所。

  港交所会对比特大陆盈利能力如此优秀的公司非常犹豫,核心原因在于比特大陆的盈利依赖于市场对比特币的需求,一方面,比特币价格大幅的波动会影响比特大陆公司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矿机目前挖掘数字资产最核心的是针对比特币,而其他数字资产还不具备广泛认可的条件。如果未来比特币一旦挖掘完毕,矿机行业的盈利空间,乃至于生存空间还有多大呢?

  所以比特大陆上市困难重重,不在于其当前表现赚了多少钱,而在于市场能够预期更大的成长空间。

  如今,比特大陆为了躲避寒潮实行了大规模裁员,其经营压力会有所减少的同时,市场所期待的成长空间也随之减少。所以比特大陆裁员此举固然能够更稳健地经营,同时上市之路的困难也随之越来越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行业处于寒冬的现象并非孤立的事件,而是在全球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一并下滑的。某个行业在全球经济都在增长的时期,单独发生了下滑的表现,那这个行业未来还想有起色就会变得非常困难;而如果是在大环境下随之下滑的,那在全球经济好转以后,会将有还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期待。

  这里人们最为关注的,是未来区块链行业如再度兴起,还会是因为币价的上涨而导致吗?现在区块链有很多落地应用的尝试发展已经有一定成绩,不管是区块链电子票据存证,还是dApp的应用开发等等。如果区块链未来不在数字资产领域兴起,那所谓矿业还有生存的空间吗?

  矿机的存在,依赖于区块链技术中PoW的共识机制,因此矿业的发展,也依赖于PoW共识机制模式的发展。

  此前在火星财经总编时刻的活动中,有三位嘉宾分别表达了对PoW的前景的看法。币信CEO吴钢认为,“只有比特币的是真正的去中心化的共识,只有PoW机制保证了资产的安全价值存储。”

  莱比特矿池创始人江卓尔认为,“货币链需要PoW来保证公平性,基本没有人认可老用户能无成本垄断造新币,然后卖给新人的PoS货币。应用链虽然不需要POW,但应用链使用货币链作为底层,例如应用链“虫洞”使用货币链BCH作为底层,可以增加应用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不可消灭。”

  Cobo联合创始人&CEO神鱼认为,“现在PoW项目是持续增加的,特别是一些有很好技术能力和应用场景的团队,选择使用POW机制推进项目。PoW机制参与者做出实际的花费,通过相对分散的算力运算来达成共识,对货币的分发也相对公平,对于攻击或作恶者的行为成本更高。”

  PoW未来依然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即使未来区块链技术出现了很大的变化,PoS等共识机制开始大规模的发展,但是PoW的共识机制不会因此而消亡,因此矿业也一定不会消亡。

  至于矿业的发展空间,着眼在数字资产的挖掘上,未来其压力或许会越来越大,但是其芯片计算技术的单点突破,对整个科技行业中,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可能提供新的贡献。

  比特大陆近期裁员的事件,背后隐藏着对区块链未来发展的一个焦虑,一方面比特大陆上市会因此受到影响,传统资本市场对区块链行业的认可以及接纳还需要等待。从行业本身的发展来看,区块链行业遭遇寒潮并非单独衰落,而是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而波动,其未来再度兴起可以期待。矿业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依然有极度重要的地位,不管共识机制发展出怎样的多元化,PoW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矿机公司本身对芯片的技术研发对整个科技行业都是有贡献的。

  所以,比特大陆裁员的情况虽然显得形式严峻,但并不能因此认为行业愈发没落。相反,比特大陆要顽强生存,集中优势等待区块链春天的到来。至于比特大陆裁员后,可能出现的经营变化,只是行业中的一个缩影,如果没有出现行业式的底层巨变,区块链行业未来发展还有机会,那公司的运营也会随行业的变化出现转机。

关键词阅读:程智鹏 比特大陆 裁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