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部署九大工作 证监会绘就A股美好蓝图?

摘要
九大工作中,首当其冲的即为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这也是被证监会与上交所双重“置顶”的工作。

  日前,中国证监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9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证监会表示,要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

  证监会部署的九大工作主要涉及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防范风险、融资渠道、并购重组、引资入市、交易制度、对外开放、市场监管,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整体而言,涉及面较为广泛,可谓面面俱到。如果九大工作都能做到位,其意义将非同寻常。

  九大工作中,首当其冲的即为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这也是被证监会与上交所双重“置顶”的工作。自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公布以来,该项工作的推进非常迅猛。目前,包括上海、湖北、安徽等多地早已开启了科创板的“选秀”工作,而上交所也已完成了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在不久的将来,将开始征求意见。

  在中国资本市场已有新三板、沪深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的背景下,设立科创板,显然并非新增一个板块那么简单,也并非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设立科创板,是为了顺应我国经济的发展要求,避免更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优秀企业赴境外上市,而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其发展成果的一项举措,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能够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的功能而采取的措施。

  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已提了多年,目前的新股发行,已让市场有不堪重负之感。如果再推出注册制,后果或不难想象。注册制在科创板则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来在科创板试点,并不涉及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二来,注册制如果在科创板试点成功,再在主板等板块实行,产生的冲击作用将最小。而且,由于经过了试点阶段,如何在主板等实行注册制,也将更有经验,能够让注册制在A股市场平稳落地。

  在证监会的九大部署中,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同样受到关注。A股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小股民的成交量占据了85%的比例,换手率高、投机氛围浓厚是市场的一大特色。通过引入中长期资金入市,一方面能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也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更多的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在市场上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此外,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将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的“去散户化”进程,有利于A股市场与境外成熟市场的接轨。

  证监会强调,加快市场法治建设,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仅需要严打市场上的违规违法行为,为投资者伸张正义,如何让投资者免于陷入漫长的熊市之苦,同样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在这方面,绝非证监会作为一项工作进行部署就能达到目的的。

  证监会部署的九大工作,其实是为A股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不过,描绘的美好蓝图能否成为现实,显然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且,像引入中长期资金问题,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绝非一蹴而就就能实现的。

  其实,证监会部署九大工作固然有必要,但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才是A股市场所有问题的关键焦点。不能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再美好的蓝图也会暗淡无光;再多的工作部署都将显得苍白无力。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A股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