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经济平稳中现暖意 18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预测

  12月份宏观数据预测:CPI 2.0,PPI2.0,出口3.7,进口9.8,顺差450(USD)亿,M2 8.2,M1 4.0,新增信贷6000亿,信贷余额13.0,工业6.0,消费9.2,投资7.1。

  市场看法:经济“滞涨”状态延续

  按照《证券市场周刊》的提前预测,偏高通胀和偏软经济的“滞涨”组合状态仍是市场主流看法,市场短期经济前景偏软态势维持!消费、外贸的看法也体现了“平中走软”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贸易摩擦对经济整体短期运行的影响,并不存在过多担忧;对消费前景的看法,也呈现了差异化态势。对于货币增长,边际放松预期仍然存在,但11月份货币实际数据公布后,“货币偏紧”的预期应重新回归。

  我们看法:2019年中国经济将走出底部

  受基数效应影响,工业价格将延续加速回落态势;消费价格追随季节性波动规律,将缓慢回落。在经济整体仍处“底部徘徊”时期,通胀压力通常难以持续。随着G20上中美达成新一轮经济协商的共识,中美贸易发展将迎来一段确定的平稳期,中国国内的改革进程也将继续推进。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渐呈现升温态势。

  楼市运行价平量升

  回顾2016年9月以来的本轮楼市调控历史,调控政策大致经历了“统一调控”——“重心微调”——“因城施策”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收紧、限制为主要特征;第二阶段将楼市调控重心由压投机、挤泡沫,转向“三稳”(地价、房价、预期),房价由防大涨转向防大跌;当前刚刚转入的第三阶段,则开始了政策的差异化发展。伴随楼市调控政策出现松动,楼市成交已在下降台阶的基础上出现明显回升。

  投资平稳回升态势延续

  从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投资的变化看,投资企稳回升在即(2018年上半年受PPP整理影响,短期有所回落);随着未来投资的企稳,中国经济稳中偏升态势将愈加明显,并将造就中国股市持续向上基础。2018年我国投资增速的下降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回落的结果。决定短期投资态势的基建投资增长仍然偏低,虽然前期政策已经发力,但实际回升仍待时日。

  资本市场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从利率运行走势看,趋势性下降格局已经形成。经济稳中趋暖态势下,信用风险压力将得到缓解!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尽管受金融监管规范化、去杠杆和防风险等政策的对冲性影响,市场金融投资的加杠杆行为难以恢复,但投资意愿和信心将逐渐恢复,加之海外资金和北上资金稳步流入,市场走出低迷格局态势将逐渐形成。

关键词阅读:宏观经济 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