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中石化事件会不会导致油价上涨?发改委不会的

摘要
国内成品油价是由发改委决定,所以,发改委不可能让全国人民来承担中石化的损失。

  最近有消息称,中石化旗下子公司联合石化在原油交易过程中,过高预估自己的能力,竟敢在国际油价70美元的时候,购买几千万桶的原油看涨期货,导致巨额亏损。这不仅连累了中石化股价两天累计暴跌10.56%,市值蒸发720亿元,还让广大投资者亏损惨重。

  现在很多车主担心,中石化事件会不会导致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呢?其实,车主们的担心也并非没有道理。此次由于中石化旗下子公司的错误操作,导致中石化亏损超过150亿元,这样的亏损相当于占中石化2017年全年净利润的近30%,亏损不可谓不严重,那么,中石油的损失会否最终让广大消费者买单呢?

  对此,我们认为,中石化出现巨亏事件,肯定不会让全民买单的:一方面,国内成品油价的涨跌,是由发改委来决定的,并不是中石化来决定。如果是中石化来决定,那让垄断企业出现亏扣,让全体国民承担是有可能的。但是,国内成品油价是由发改委决定,所以,发改委不可能让全国人民来承担中石化的损失。

  另一方面,做原油期货的损失,本身就应该让中石化旗下的联合石化承担。因为,今年10月之前,国际油价在大幅上涨,如果是要对冲国际油价上涨的风险,应该是在原油期货上做空,而国际油价上涨,联合石化却还要继续做多石油价格,这恐怕是以赢利为目的的豪赌,而且拿出去年30%的纯利润进行赌。

  如果在这场石油期货的巨赌中赚了钱,很可能被联合石化高层分掉了,而一旦出现巨亏,却把事情捅出来,希望发改委能够予以同意,让国际油价下调时,对国内成品油价少些调整,这事又怎么可能如愿呢?因为很容易激起众怒。

  现在国内很多人对国内成品油价涨多跌少表达不满,国际油价100美元以上时,国内油价也只有8元。而现在国际油价跌到50美元以下了,国内油价依然保持在元附近。认为国内油价涨多跌少,没有照顾到广大车主的利益。不过,我们认为,成品油价涨多跌少,自身也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导致国内油价偏高,这主要成品油成本高:一方面,中石化、中石油,经常反映其在冶炼环节出现亏损,并要求发改委对其进行资金补贴。

  对此,我们认为,冶炼环节亏损主要是没有完全市场化竞争,如果让垄断油企旗下的冶炼厂与民营炼厂一起同台竞争,估计他们就会要不了多久就扭亏为盈,也用不了国家财政补贴了

  另一方面,国内油价高于美国油价的原因是税收偏高。国内油价税赋近十多年来涨了4次。毫不夸张的讲,你加的油,一半是加的税,而美国成品油的税收大概在11-13%之间,正是因为税负少,所以,美国成品油价格远比中国要便宜很多。不过,即使这样,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在世界上算是中上水平。

  再者,国内油价偏高的原因是,上涨容易下跌难。这主要是,发改委与垄断油企有约定,中石化、中石油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就是当国际油价上涨到130美元/桶,或者跌到30美元/桶时,中石化、中石油就要暂停成品油价上涨或下跌。在发改委看来,两桶油要做出保价牺牲,稳定经济,所以,在油价下跌时,予以适当的照顾,以保证中石化、中石油的利润。

  最后,由于中国成品油价达不到欧美国家的质量标准。国内成品油价不可能太便宜,因为油价太低,车辆出行次数越多,尾气排放就越严重,特别是冬天北方地区的雾霾天气持续不断。所以,为了保护空气环境,就要通过资金的杠杆来影响车辆的出行,而油价涨多跌少则是发改委的秘密武器。

  中石化旗下的联合石化在国际源油投资中出现亏损,肯定不会影响到发改委对国内成品油价波动,而且这次联合利华投资国际原油期货是企业内部的投机行为,并不是对冲风险所用。不过,国内油价涨多跌少,上涨容易下跌难,这种现象倒也有存在的现实,主要是发改委要考虑到油企的利益、尾气的排放,各种税费的上涨。

关键词阅读:张平 中石化 油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