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A股2018年终盘点 1月沪指看涨2600+创业板1300+

摘要
展望2019年首月,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大盘应该整体上呈现触底反弹态势,上证指数看涨到2600-2700点一线,创业板指数看涨到1300-1400点一线。

  今天是2018年最后一天,适合过去一年的总结与即将来年的展望,不过A股市场已经在3天前画上不太圆满的句号。

  截止12月28日下午3点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493.90点,涨10.81点或0.44%;深证成指报收7239.79点,涨24.45点或0.34点;创业板指数报收1250.53点,涨2.45点或0.20%;沪深两市合计成交2398.10亿元。

  整体上,A股市场2018年整体表现,可以用惨淡一词形容。2018年全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分别下跌24.59%、34.42%、37.75%和28.65%,其中上证指数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也是上交所开市近30年来第二大年度跌幅,申万宏源划分28个一级行业无一上涨,全部下跌,最少跌幅为休闲服务板块,也达到10.61%,整体一片墨绿色。2018年A股全年成交额为89.65万亿元,与2017年相比,下降近2成。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收盘,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47.75万亿元,较2018年年初的61.5万亿元缩水约13.75万亿元,降幅超过2成。在全球16个重要股指中,A股熊冠榜首。在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理财10余种产品中,A股市场股票投资收益率也位居倒数前三,也仅仅优于数字货币和p2p理财。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国内方面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金融去杠杆导致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务违约频发以及煤炭、钢铁与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在去产能、环保督查等作用下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国际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国际原油过山车式暴涨暴跌、人民币汇率屡屡逼近“7”心理关口,A股市场上述事件交织中,一路蹒跚下行,大盘指数并于2018年10月跌破2500点关口,低至2449.20点,创下2014年上一轮牛市以来新低。客观而言,A股市场的不断下跌与频繁地量成交额,充分反映市场绝大部分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悲观的预期。

  2018年A股市场,在国内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等大宏观背景下,依托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金融去杠杆等宏观经济政策作为投资主线脉络,投资风格由过去纯概念式炒作、看重高成长但忽视盈利能力、讲究高风险高收益等模式逐渐转变为较低风险、稳定业绩与较高成长性等控制风险,业绩为王等思路;投资逻辑上,不仅注重热点事件驱动,多做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坚持左侧交易的方案;同时,投资策略上,在大盘指数不断创下新低的情况之下,不是简单满足追求简单跟随大盘指数的“β收益”,而是努力寻找超额的具有投资价值个股的“α收益”。整体上,A股市场虽然表现低迷,但是仍然近10%股票的股价录得正增长,超过10%基金和投资者在全年获得正收益。

  展望2019年,虽然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2018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仅为49.4%,录得近3年来最差表现,但是我们对A股市场在新一年表现预期并不完全悲观。

  从基本面上看,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联储等主要金融监管机构预测数据表明从2018年下半年起,美国、欧盟、德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国内通胀水平有所缓和;而根据国内绝大多数经济学家与研究机构分析数据,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将会继续下行,但是有望2019年第三季度触底后反弹;整体上,经济基本面滞涨企稳,将有助于A股在长时间磨底筑底后开启反弹。

  从资金面上,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如期宣布加息,但是暗示2019年加息步骤会进一步放缓;同日,中国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并公布TMLF等“定向降息”工具。预计2019年元旦前后会再次打开降准窗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中国央行随即召开四季度例会并表示要更加注重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国内资金市场利率中枢有望进一步回落,金融机构资金逐步偏好权益投资收益,开始利用便宜资金成本加仓股票,同时美联储2019年加息预期放缓将有助于海外资金回流中国内地,带来QFII资金、北上抄底长线资金逐步介入,加上2019年房地产市场预期继续低迷,过去投资房地产市场资金大概率回归资本市场,A股有望迎来资金持续净流入。

  从政策面上看,除去2018年底陆续出台各种关于民企上市公司的纾困措施,前段时间国务院提出降低中小企业赋税与减免各种行政费用等措施将于2019年元旦后正式实行,同时国家发改委2018年底密集批复诸多重大项目,加大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些无疑将有助于拉动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刺激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改善宏观经济基本面。同时,中央政治局会议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要稳经济,相信稳经济已成为管理层共识。2019年新年伊始,预计将会有一大批配套措施跟进。同时,近期证监会关于IPO审批速度明显放缓,并明确表态坚决维护上市制度的严肃性,沪深交易所分别出台强制退市和停牌有关规定,给市场带来一定信心。

  从技术面上看,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经过连续几轮大幅调整,已经接近历史底部,A股整体估值已经偏低,随着市场利率的回归与风险偏好的释放,估值深度跌水将会修复,估值扩张的基础已经初步具备,未来有待增长预期企稳后反弹。同时,经过持续大跌,不少股票已经腰斩,甚至跌破发行价,不少上市公司市值已经跌破净资产,在公司基本面尚可、主营业务经营正常与现金流稳定等情况下,这一类股票迎来抄底抄底良机。

  总体上,2019年第一季度,随着估值底与政策底的依次出现,A股将迎来市场底与经济底的双重考验,同时也迎来触底反弹的良机,资本市场将迎来新时代,随着国内经济企稳,2019年下半年也许迎来新一轮牛市的起点。

  展望2019年首月,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大盘应该整体上呈现触底反弹态势,上证指数看涨到2600-2700点一线,创业板指数看涨到1300-1400点一线。同时,积极看好2018年表现比较平淡,但是业绩优良,估值处在历史底部的股票,看好基础设施、文化传媒、券商、5G通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大消费等板块中小创股票,同时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互联网科技方面科创板概念影子股票与国企改革、上海与海南自贸区、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概念股票。另外,截止12月份底,除特殊情况外所有上市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均以披露,同时部分上市公司已经给出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可以重点关注业绩良好的优质股票。

关键词阅读:A股 年终盘点 行情 展望 汪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