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理性看待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的浮亏

摘要
这只是个别现象,而不是一种普遍现象,不能因此而戴着黑色眼镜来看待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的行为,更不能因此将这种接盘行为一棍子打死。特别是当下,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不仅是为了化解相关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而且也有维护股市稳定之意,这与某些地方国资高位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完全是两回事,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

  最近,深圳国资驰援本地上市公司一事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据报道,此举也引来了北京、广州等地的效仿。而就在市场肯定深圳国资做法的同时,也有媒体报道了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后出现浮亏的情况,因为在深圳市政府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之前,就有不少地方的国资在今年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已经率先出手了。到如今,这些投资已经出现了浮亏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0月16日,今年已有约40余家公司宣布国资入主,同时还有多家公司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中,深圳、山东国资成接盘主力,此外,北京、湖南、河南地方国资紧随其后,入主的上市公司股权均为3家。另外,四川、上海、湖北等十几个省市的地方国资,也都有出手接盘民企上市公司的记录。

  而从国资入主后的股票价格走势来看,并没有改变股票的总体走势。由于入主后公司股价依然持续下跌,部分国资处于浮亏状态。如科陆电子,8月6日远致投资受让公司股份的交易均价为6.81/股,日前公司股价最低跌到4.36/股。金力泰股价转让价高达15.5/股,而公司目前股价最低一度跌到4.09/股。

  如何看待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后发生的浮亏?这个问题既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同时也需要理性看待,辩证看待。

  应该说,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后发生浮亏是正常现象。毕竟在股市下跌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公司的股价都是会下跌的。因此,出现浮亏不可避免。对于这种浮亏的出现,需要辩证看待,特别是要用长线投资的目光来看待。毕竟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的行为,不同于二级市场一些投资者的短炒,而应视为是一种长期投资。因此,不能用短线的“浮亏”来对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考量。

  不仅如此,市场需要看到地方国资接盘民营上市公司股权的积极意义。以深圳市政府出台的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例,这里提到的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是有为民企排忧解难这层含义的。比如有的大股东由于股权质押面临着爆仓的危机。这种情况下接手民企上市公司股权,是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或大股东流动性的,是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的,同时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公司股价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且从大的范围来看,甚至是有利于缓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这个意义显然不能小视。因此,即便出现一定程度的浮亏也是值得的。

  而且从深圳市政府的做法来看,深圳国资的接盘行为明显走向了规范化,是有利于减少地方国资接盘过程中的投资风险的。比如,深圳国资对驰援的上市公司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其一,必须是在深圳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其二,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其三,公司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驰援这样的上市公司,国资的投资风险其实是很小的。从中长期来看,获利是可以肯定的。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过程中,确实存在个别地方国资高价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问题,并因此带来了较大的投资损失。但这只是个别现象,而不是一种普遍现象,不能因此而戴着黑色眼镜来看待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的行为,更不能因此将这种接盘行为一棍子打死。特别是当下,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不仅是为了化解相关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而且也有维护股市稳定之意,这与某些地方国资高位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完全是两回事,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特别是在目前股市维稳的大背景下,这种带有维稳性质的地方国资接盘民企上市公司股权的行为,值得大力提倡。

关键词阅读:地方国资 民企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