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中石化迷信外资投行 不如请我做顾问

摘要
无论怎样,希望国企、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只要不再迷信外资投行,只要未来不再跪在人家脚下舔靴的同时还被人家欺负就好!

  前言

  无论怎样,希望国企、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只要不再迷信外资投行,只要未来不再跪在人家脚下舔靴的同时还被人家欺负就好!

  中石化本次数十亿巨亏据网传是与高盛做原油累计期权失败,所以很多舆论矛头指向高盛,指责其的阴谋和欺诈,甚至扬言对其起诉。

  实话实说,这种论调让我觉得很尴尬

  即便是被人家有意设局骗了,要怪应该怪我们自己不长记性!应该怪我们自己不专业!应该怪我们自己太“欠”(本想用另外一个字)!

  不长记性

  累计期权在次贷危机爆发时就曾对我们造成巨大伤害,中信泰富澳元事件历历在目,累计期权投资巨额亏损直接导致了荣智健的隐退。

  中石化的管理层、专业人员是否对这一事件有所了解?是否认真分析过?是否做了相关的风险防范?

  作为国家如此重要的命脉公司,你们究竟做了什么功课?要知道你们的钱是国家拨款、垄断利润,换言之是所有老百姓的钱,你们是否对此负起了责任?

  不专业

  累计期权是奇异期权的一种,其结构和原理可能不被大多数投资者所了解,其实质是以卖出多份(此例为两份))看跌期权所获取的期权费,买入一份价外看涨障碍期权的结构。

  换言之,投资者同时作为期权的卖方(庄家)和买方,由于此类话题太过专业,我只做简单结论性描述:

  其一,如果价格朝投资者有利的方向运行(在这个例子里是上涨),则投资者可以以约定的低于市价的价格买入标的资产(在这个例子中是原油),这看起来很划算,但实际情况是,相对便宜的价格(价内行权)早已计算在期权费里面(卖出两份看跌期权所收取的费用只能买一份看涨),而且,庄家(看涨期权的卖方)可以止损,也就是敲出,当价格升越约定的敲出价格投资者就无权以更低的价格和买入了,合约作废,这就限制了投资者的盈利空间。

  其二,如果价格朝投资者不利的方向运行(在这个例子里是下跌),当低于约定价格时,投资者必须以约定价格(高于当时市场价格)买入双倍的标的资产,也就是履约,比如当原油价格跌至50美元时,投资者必须以75美元买入两倍数量的原油,那当然是亏损。

  因此,在这样的结构中,投资者是处于相当不利的地步的,这与小概率赌博没太大区别,投资者面对的是无限的风险和有限的收益。

  造成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中石化)事实上做了看跌期权的卖方,期权卖方的风险无限而收益有限----这就是本源!

  所以,无论一家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如果你不是做市商,如果想要风险可控,就永远不要做期权的卖方,也就是庄家----这是这个案例的最核心部分!

  据网传这两个高管学历很高,但高学历并不代表高能力和高智商,最起码的常识都没有搞清楚,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做了,其风险按照契约根本无法控制(也就是止损),说明他们常识欠缺。

  “欠”----好吧,其实我想说的是“贱”

  我听过最尴尬的一次投资报告会,是在某家知名商业银行----在外请的某外资投行首席分析师对市场进行过讲解后,银行相关专业金融部门的分析师上台,开篇语大约是,“我们发现自己的观点很多与刚才XX投行的观点相似,之前我们并没有进行过沟通,所以,我们觉得我们真的是进步了……

  我相信,当银行分析师这么说的时候一定很自豪,而我却替他们羞愧的满面通红……

  这就像一个自卑的家伙对别人说:看,那个贵族刚才放了个屁,我同时也放了一个差不多响声和味道的,所以,我和贵族有相同的品味和气质……

  在上期音频节目中我曾表达过对中国金融机构(当然也包括国有企业)视外资投行为绝对权威、一切以外资投行马首是瞻、以与外资投行观点相同为荣、事实上是跪倒在外资投行面前的不齿行为和嘴脸的不满。

  我们先不去说定价权之类的空话,只说风险管控和利益获取的实务,没有自己的独立的思想、没有独立的分析判断能力、没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研精神,你凭什么掌控动辄数亿、数十亿、数百亿的国有资产?凭什么对你的投资者提出建议和参考?又凭什么拿着国有资产的薪水花着纳税人的钱?

  专业的人不干专业的事,很显然就是不专业。

  被普通人看作专业人士的人跪舔被其奉为专业权威的国外专业机构人士,那么他就没有独立的思想和独立思想的能力。

  没有独立思想能力,那就根本不能胜任专业岗位的工作,不能对国家、企业和民众负责这些人只配做外资的奴才----人家骗你你就上当,脑子在哪里?责任心在哪里?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0年,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运作已经30余年,但我们的金融机构、企业竟然还没有树立起一点点市场自信,没有具备一点点独立思考的能力,仍然在崇洋媚外,仍然在迷信坑了你N多次的外资投行,这么多年都在做什么?

  国企的风险管理者是上级任命的,上级又是凭什么任命的?上级是否懂期权或者5日均线?专业岗位领导人的任命是否只因为听话?

  为什么我们的金融体系搞不好、资本市场搞不好,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之所以缺少创新、难以掌握市场定价权----哪怕是人民币的定价,究其原因,是缺少独立思想的能力,缺乏独自承担结果的负责精神。

  推动创新、推动负责任、推动社会进步,需要的是鼓励自由和独立的思想,保护思想者对思想果实----思想所带来的利益的所有权,惩罚人云亦云不学无术者。

  对于原油价格,2011年8月当市场预期通胀将推动原油继续上涨时我撰文预言原油将进入长期熊市,此后原油见顶进入长达5年的下跌;2016年初,当原油价格暴跌至30美元/桶附近全市场惊慌失措时,我预言原油将是最佳投资标的,目标看向80-85(布伦特),此后原油逆转跌势长期反弹;2018年当原油价格完美抵达85美元附近目标,高盛忽悠将上涨至100美元以上时,我坚定看跌原油价格会跌至60-55美元,随后原油暴跌,中石化巨亏;现在,当市场觉得原油长期悲观时,我觉得它的价格已经比较合理了……、

  原油自2008年以来,其走势基本在我的预期之中,这些看法绝大多数时间与外资投行相反,并且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这是因为所有的结论都是我与自己的团队通过自己的研究得出来的,从来不看这些所谓顶级投行的东西。

  所以,本人即对原油市场有着自己的观点且长期精准,又懂得期权这些衍生品的风险所在,那么欢迎中石化聘请我去做顾问,或者找其他靠谱的专业人士做顾问,尽管我们是中国人,但要比那些外资投行靠谱的多,至少不会骗你、坑你。 

关键词阅读:中石化 刘维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