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全球股市的苦日子会否告一段落?

  2018年,可以认为是全球股票市场的苦日子。纵观全球多个主要股票市场,基本上呈现出普跌的走势。

  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1231日,美股道琼斯全年下跌5.63%、纳斯达克指数全年下跌3.88%、标普500指数全年下跌6.24%;英国富时指数全年下跌12.48%、德国DAX指数全年下跌18.26%、法国CAC指数全年下跌10.95%。至于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全年下跌12.08%、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61%、国企指数全年下跌13.53%

  此外,对于A股市场而言,2018年的市场表现同样并不乐观。其中,截至20181231日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全年下跌34.42%、中小板指数全年下跌37.75%、创业板指数全年下跌28.65%

  从总体上分析,2018年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确实比较逊色,而如A股、港股市场等新兴市场指数,同样录得了较大比例的跌幅,但A股市场依旧处于全年跌幅显著的状态,熊冠全球的表现依旧明显。

  对于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以及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加快,而对于利率敏感的股票市场,当市场利率明显异动时,往往会呈现出波动加剧的表现。至于2018年的金融市场,同样属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的重要纪念时间点,市场心理包袱因素仍然不少,市场仍未从根本上走出阴霾。

  美联储利率持续回升、股票市场波动率显著增大,加剧了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波动水平,而从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分析,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反应更为明显。对于刚刚结束的2018年,依旧属于全球股票市场的苦日子。

  苦日子可否告一段落?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增速能力的变化。实际上,只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未有发生实质性的拐点,经济基本面未有发生实质性的转折表现,那么股票市场表现的支撑因素仍然存在。

  但是,纵观全球股票市场表现,不少股票市场已经深陷熊市局面,而作为全球资本市场龙头的美股市场,也正处于牛熊分界线附近,虽然已有步入技术熊市的趋势,但仍然不能够称得上已完全步入熊市的局面。

  2019年,同样属于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关键时间点。其中,美股市场会否最终确立熊市调整,股市会否从历史高位下行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可否得到减缓等,这系列现象同样深刻影响到全球股票市场的运行趋势。或许,对于全球股票市场而言,苦日子仍不能够认为已经遭到实质性的终结,或许延续调整的风险仍然存在。

  至于A股市场方面,虽然目前具备了历史估值与历史平均价格上的优势,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对于2019年同样不能够过于乐观,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

  例如,经济增速下滑的因素、房地产市场会否获得实质性降温、股票市场的估值底部基础可否得到确认、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因素、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因素以及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潮因素等。

  其中,步入2019年,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上市公司估值底部基础可否得到最终确认。

  如今,中国股市基本上确立政策底部,但仍然处于市场底、估值底的确认期。在此期间,股票市场的利多政策密集出炉,政策层面上基本上确认政策底部的运行局面,但对于市场底与估值底,则需要有一个不断探索与确认的过程,对于股票市场的筑底之路仍然颇显复杂。

  但是,在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下,加上之前杠杆牛市的不利因素逐渐释放,2019年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难逃下滑以及变脸的风险。或许,对于中国股市苦日子可否告一段落,仍然需要看政策底、市场底以及估值底的确认过程,而当政策底、市场底以及估值底得到实质性确立,乃至形成共振时,或许股票市场的苦日子也会逐渐告一段落。

关键词阅读:全球股市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