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三种能力让你成就事业 赚钱 幸福

摘要
如果你想成就事业,最关键的是识人能力。如果你想赚钱,最关键的是识货的能力。如果你想幸福,最关键的是识己的能力。

  能力有无穷多种,想记观联组沟创,说学逗吹拉弹唱……如果上帝答应赋予你三种能力,你会选择哪三种?你觉得哪三种能力最重要?

  如果你想成就事业,最关键的是识人能力。领导有三大职能,带队伍、定方向、搞外交,首要的还是带队伍,用对了人,不愁没方向。带队伍中最核心的是用人,用人的核心是识人。领导水平的高低,主要看识人用人水平,如慈禧重用荣禄、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刘坤一等,光绪重用翁同和、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康广仁、林旭等,高下立现。又如项羽弃范增、韩信,刘邦用张良、韩信,刘邦单挑虽不是项羽的对手,但项羽能不败吗?

  如果你想赚钱,最关键的是识货的能力。法国哲学家拉罗什福科(La Rochefoucauld)说过,最有价值的能力莫过于能估测事物的真实价值。只要能识货,准确评估物品的价值及其变动方向,赚钱易如反掌。陶朱公(范蠡)做什么赚什么,因为他有识货的能力。

  如果你想幸福,最关键的是识己的能力。人贵有自知之明,有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有的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怎么能幸福呢?有的女孩找对象,一开口便问对方有房吗?有北京户口吗?身高多少?结果四十多岁了还找不到。有的官员有房有车有不少存款,还不停地贪贪贪,最后锒铛入狱。有的企业家既想赚钱,又想当官,还要读在职博士、当兼职教授,天天接受媒体采访,最后心不在焉把企业搞黄了。不识己,能幸福吗?

  这三种能力中,相对容易的还是识己,如果连自己都识不了,识人更难,知人知面不知心。所以不能识己是可悲的,最容易的都做不到,怪谁呢?识货是最难的,钱人人都爱,所以竞争也最激烈。识人被研究历史最久,也最不稳定,春夏秋冬不变,月圆月缺不变,人性不变,但人会变,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人心叵测,时位移人,齐桓、始皇、魏武都有看走眼的时候。真正的大智者多者皆备,如曾国潘识己识人,范蠡三识全会。

  识己是基础,识货最实用,识人史最长。

关键词阅读:笑傲投资 赚钱 幸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