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转给家里老人!揭秘保健品忽悠的5大套路

摘要
总之,保健品的套路是相当多的,但归结为一点,那就是夸大宣传,我们不是要把保健品一棍子打死,他们中很多正规产品对于健康是有益,但只是有益而已,跟我们所说的多吃蔬菜是一样的,他并不能当成是药物,如果把保健品夸大成药物,耽误了别人的治疗,那就是作恶了,属于是谋财又害命

  最近,权健和丁香医生的撕逼大战不断升级,各路媒体自媒体也纷纷上阵撕咬,搞得保健品这个行业都摇摇欲坠,不光是权健,其他品牌也是风声鹤唳,如临大敌。那么有人要问了,保健品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购买呢,为什么他能做成这么大的生意?

  其实大家最痛恨的无非就是保健品的忽悠属性,总是把死的忽悠活了,把好人忽悠瘸了,而且保健品的销售更多是针对上了年纪的人展开,这让大家是痛恨不已,所谓打着大健康,生物制药的各种概念,然后兜售一些高价产品,给老年人洗脑。但是偏偏就有人相信,于是我们很多人会天然的认为这些买保健品的都是傻,有些人言辞激烈劝说,甚至惹怒了家里的老人。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在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里,之前为大家带来了两本书,一个叫做影响力,另一本叫做乌合之众很好地说明了保健品的套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如果想劝说家里的老人不要购买保健品的,请收起你们简单粗暴地方式,把这两本书讲给他们听,让他们了解了保健品的销售套路之后,他们自然而然的也就会放弃了。

  那么保健品的销售陷阱有哪些呢?

  第一,群体洗脑,乌合之众里我们讲了,群体无知,保健品销售就是用了这个心理学误区,所以经常组织大爷大妈们,一起上课学习健康知识,而且是完全免费的,这其实就是洗脑的过程,在这种课堂上,他们会传授一些子虚乌有的知识,不断的给你进行意识轰炸,让你进入他的逻辑陷阱,如果是一对一的进行,很多人会立即反驳,甚至根本不信,但是一旦群体放在一起,很多人就不敢反驳,也不愿意反驳了。因为他们害怕当众出丑,更不愿意站在群众的对立面上,从众心理让大家每个人都停止了思考。成为被动接受者。所以保健品销售往往用了这一招,叫做集中洗脑,然后各个击破。

  第二,痛点刺激,专挑那些疑难杂症,比如癌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这些在现代医学上都无解的东西,给老年人造成了死亡的恐惧,一旦得上这些病,就收到了死亡威胁书,而这时候保健品往往针对这些恐惧入手,告诉你他的药可以治疗这些病症,这时候老年人会怎么想,死马当成活马医是典型的心态,因为他自己有本能的求生欲望,总希望有一种神力能够治好自己的病痛,所以从他的心底,其实是相信能有解决方案的,所以天然的就选择了相信。

  第三,亏欠心理,保健品的推销都是从免费讲座,免费健康检查,免费旅游,甚至免费领取鸡蛋和食用油开始的,他们不怕浪费钱,就是要制造你欠他的效果,你吃人家的就会嘴短,拿人家的就会手短,短期你可能还挺得住,但是时间长了,心里总会造成亏欠感觉,加上这些销售不断的给你推销,很容易就防线崩溃。

  第四,制造案例和权威,永远有一个教授科学家出现在公众面前,给大家讲技术突破,然后用一些技术名词,轰炸你的正常认知,直到你的防线松动了,这时候再用一个你身边的案例,跟你一样的,活生生的人,来给你最后的致命一击。迷信权威是群体思维不自信的表现,对于我们完全不懂的领域,迷信专家,迷信大众,这是一个重要的心理陷阱,不光老年人,年轻人也是如此。你是不是也想让那些股市里的专家看看你手里的股票呢?这时候他们说什么,你都会相信。

  第五,空虚寂寞冷,往往最容易上当的老年人,都是那些空巢的,或者家庭生活孤单的,他们一开始的诉求就是无聊,想找人聊聊天,然后此时销售,制造了一个比儿女更加温馨的场景,于是老年人就沉醉其中,觉得外人比儿女要强多了,这时候你儿女的态度越是强烈反对,就越是会把他们推到保健品销售的那一端,在他们心里已经认定儿女是坏人,而销售才是关心我的好人,这时候对错已经不重要了,他的内心深处判别的标准只有感情。谁对我好,我就听谁的。付出再多钱也在所不惜。

  总之,保健品的套路是相当多的,但归结为一点,那就是夸大宣传,我们不是要把保健品一棍子打死,他们中很多正规产品对于健康是有益,但只是有益而已,跟我们所说的多吃蔬菜是一样的,他并不能当成是药物,如果把保健品夸大成药物,耽误了别人的治疗,那就是作恶了,属于是谋财又害命,所以大家要对保健品有正确的认识,平常你说你补个钙,吃个维生素,这都是很正常的需求,也没必要为此而羞愧,甚至一些年轻人练习健身,吃那些蛋白粉,也属于是保健品,这都没什么,老齐给您一条建议,保健品这东西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你身体好的时候,他可以帮你保持健康,但当你身体不好了,就别相信他了,毕竟药品的管理要比保健品严格的多,作用也不可同日而语。切不可把保健品当成药吃。如果有人说他的产品,能替代药物,治疗什么疑难杂症,这就是典型的骗子。你就啐他一脸就可以了。

关键词阅读:齐俊杰 保健品 忽悠 套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