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不给糖果就捣蛋 幽灵特朗普的奇幻圣诞节

摘要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说,“特朗普是混沌未来的幽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参加“快问快答”节目时被要求用一个词来形容特朗,他用了“不可预测的”(unpredictable)。

  1

  不给糖果就捣蛋”(Trick or Treat)是“万圣节”的传统乐趣。但如果把这个理念搬到圣诞节就变味了。

  “老顽童”特朗普就是这个干的。

  美国政府“关门”并不稀奇,但这次绝对是最“无厘头”的一次。

  这是一次原本可以避免的关门。起因只是小学生特朗普赌气。

  12 月 11 日,特朗普与国会两院的民主党领袖就美墨边境建墙一事公开爆发激烈争论,特朗普曾放狠话说,自己“很自豪”用边境安全的由头让政府关门,“直到有一堵墙前,政府不会重新开门”。受此影响,42 万名联邦政府公职人员必须无薪工作,还有 38 万人必须停薪留职。

  特朗普要求拨款 50 亿美元筑墙。民主党人则提议出资 13 亿美元用于其他边境安全措施。于是双方陷入了僵局。

  平安夜,特朗普推特上装模作样地说:

  我独自一人(可怜的我)在白宫等待民主党人回来,就急需的边界安全达成协议。在某一点上,不想达成协议的民主党人给我们国家造成的损失,将超过我们现在都在谈论的边界墙的费用。疯了

  不是民主党疯了,而是特朗普疯了。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采取让政府停摆的办法来要挟,这不是“同归于尽”的思维模式吗?

  停摆要多久?按照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的说法,进入 2019 年之后,这种状态可能还会持续。

  好吧,这就是特朗普又一次施展“交易的艺术”。

2 不平安的“平安夜”

  对于特朗普来说,这个平安夜一点都不平静。

  12 月 20 日,被称为“白宫最后一个成年人”的国防部长“疯狗”马蒂斯闪辞。与“被辞职”的国务卿蒂勒森、FBI 局长科米等人一样,马蒂斯还在辞职信中怒斥了特朗普:

  尽管美国仍是自由世界不可或缺的国家,但如果不维持强大的联盟并尊重这些盟友,我们就无法保护我们的利益或有效地发挥这一作用。

  马蒂斯说的是特朗普“突然脑袋发热”宣布从叙利亚撤军,震惊美国军界。随后几位前任国防部长公开表示愤怒:特朗普不配担任美国总统。

  其实,早在 9 月“水门事件”爆料记者伍德沃德在新书中就提到:

  马蒂斯曾对人说特朗普的“行为和想法就是一个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一样”。

  虽然马蒂斯当时予以否认,现在时候来看并非虚构。

3 特朗普的 2019

  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的 2019 将会更加不平静。

  12 月 19 日纽约总检察长宣布,特朗普总统已同意关闭其陷入困境的个人慈善机构—特朗普基金会。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在对该慈善机构、特朗普及其三个儿子提起诉讼,“调查发现,特朗普基金会存在令人震惊的非法行为,包括与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的非法合作、反复且蓄意的自我交易等等。这是法治的一场重要胜利,表明对每个人都有一套规则。”

  1月份开始,民主党正式入主众议院,佩洛西将任众议长。这次政府关门只是政治僵局的一次预演。对于民主党而言,现在是洗刷特朗普过去两年对民主党的羞辱之时。

  特别检察官穆勒披露部分调查文件显示:特朗普曾亲自指示前私人律师科恩向两名女性支付封口费。即将担任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人纳德勒说,封口费事件已经“构成可弹劾的罪行,特朗普正处于一场针对美国人民的大规模欺诈风暴的中心,新一届众议院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即将领导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希夫说:“他可能成为第一个坐牢的美国总统”。相关采访和公开记录显示,在特朗普竞选和总统过渡期间,俄方人员至少接触过 14 名特朗普的助手。

  美股跌入熊市区间。克林顿的财长鲁宾曾这样告诫克林顿,“总统先生,股市涨成这样,你千万别出去邀功说是自己的功劳。”克林顿,“为什么呢?”鲁宾,“因为股市涨上去,它还会再跌下来”。既然特朗普一再为此前的股市上涨自我表彰,现在自然轮到他埋单了。

  

  面对不断下跌的股市,特朗普威胁“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要搞垮美国,这绝对是捷径!前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杰弗里·拉克说:目前很难看到比炒掉美联储主席更可能导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事情。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成员理查德·谢尔比警告特朗普:美联储的独立性是美国银行体系的根基。假如特朗普出于政策分歧解雇美联储主席,将遭遇法律诉讼挑战,参议院对美联储主席的任命批准和美联储主席固定任期的规定正是为了维护美联储的独立性。美联储自创立以来,就在国会授权下履行职权,直接对国会负责。

  在白宫幕僚长凯利辞职后,特朗普正在沦为“孤家寡人”。特朗普选择马尔瓦尼出任代理幕僚长。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马尔瓦尼 2016 年曾经在推特上写道:“特朗普在录像带中的言行令人厌恶,不可原谅。我猜他可能说过更恶劣的话。特朗普是可怕的人terrible human being”——当心“无间道”!英国金融时报辛辣嘲讽说,特朗普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很少有律师事务所愿意拿自身声誉冒险,为一个看起来不计后果的客户服务”。

  不过,特朗普完全不担心被弹劾,因为他坚信:

  如果被弹劾了,美国人民会为此起义。

  好吧,他不是那种会安静地走开的人。2019 会很热闹。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圣诞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